试试手持的自由角度

拍螳螂时使用脚架会在某些时候成为一个负担。例如螳螂位置太低,脚架无法到达更低角度;或某个拍摄角度无法支上脚架⋯⋯这时,你可以用手持来尝试更自由地拍摄。但手持晃动难以避免,你可用依靠法,寻找一棵树、一块岩石来替你支撑手臂,让你能更轻松地端稳镜头。

微距大炮拍摄适合性

腾龙这一款180mm/f3.5的微距镜头,视角为14度,滤光镜口径是72mm,重量仅有920克。这款微距镜头能让你在距离被摄体较远的地方下进行拍摄,让你能在拍摄时不打扰螳螂的日常生活,还可以精彩地拍摄出1:1放大倍率的螳螂写真。

01露水冷冻的“占卜者”

夜间,螳螂会受寒,它总在清晨懒洋洋地呆在一个地方不动。无风的早晨,你能轻易发现草丛中这闪亮的小东西。

让更多的画面景物清晰起来

拍摄这幅作品时我使用的是定焦微距镜头,这款镜头只要保持静止状态,光圈越小,成像便会越清晰。另外,当你使用小光圈和原大左右的放大倍率时(例如1:2时),由于光圈周边的光线转向导致了影像模糊加剧;这样的现象随放大倍率增大会变得更严重。

例如腾龙的这款180mm/f3.5微距大炮,首先你需要知道它的最近对焦距离为47cm,它的最大放大倍率为1:1。如果你在使用这个镜头时,可以远离你的被摄体,并且尽量使用小光圈增大景深;这样能避免景深太小, 让你所想要的清晰范围也缩小。所以当你在使用不同的镜头和附件组合时,千万得熟悉并不断试用这些家伙,别让它们在拍摄中给你添乱。

光圈调整适中
光圈调整适中
光圈调整不适
光圈调整不适

闪光灯的补光效果

或许在你小庭院中某处草丛里隐藏着十分漂亮的螳螂,如何让这些阴暗处的拍摄也能显得晶莹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