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视觉与制作的乐趣 360°全景星球大战

在2009年3月刊我们介绍了360度全景效果的打造过程,这之后我们收到了不少影友的疑问以及作品。全景星球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视觉效果,而其中的制作要点需要我们细致把握,本期的名师面对面将邀请专家一一对影友们投稿的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和解答。

《太和殿》

起航 北京
起航 北京

佳能 EOS 5D Mark II f7.1,1/100秒

看了2009年《摄影之友》3月关于制作全景球形照片的内容自己试着做了不少实验,这张是一堆成品中的一个。

杨子:这是一幅整体很不错的作品,我们几乎看不出什么破绽。作者选取的题材是故宫中的太和殿这个并不复杂的建筑,这为前期的拍摄和后期
图片拼贴降低了一些难度;而从拼贴的效果来看,接近完美,这也说明在拍摄素材的时候,作者做到了很好地控制,把握得比较细致。

刘中:全景星球这样一个特效的制作,选材这第一步其实是挺重要的。过于复杂的题材会影响作品的最后效果。这幅作品恰恰在选材上就做到了比较好的选择。加上拍摄及后期的细心,整个作品没有什么大的瑕疵。

综合点评:全景星球效果是一种特别的图片处理效果。这种方式往往带来连作者事先都不会想到的视觉感受。那么这幅作品,最后呈现出来的似乎是一只神兽的眼睛,联系太和殿这样一个古老的历史建筑,给我们感觉是一个远古的眼神正审视着这个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

全景星球制作关键

全景星球成功制作的关键主要是两点:其一就是前期素材图拍摄时要注意上下空间的比例,再者就是相连素材图间有足够重叠空间。

足够的地面空间

我们有影友在软件拼图后,发现球体中间空缺了,留着一个空白的洞,最后的作品也就不完整了。这就是因为在拍素材的时候,没有给下方留足够多的空间。我们以作者的素材图为例,右图的下方我们可以看到作者拍摄时的三脚架也保留在了图中。把三脚架甚至拍摄者的脚留在素材图中后,最后拼出来的图中心圆心就是封闭的,不会出现空白一片。最后只需要我们把圆心的三脚架修掉就可以了。

足够的重叠空间

预留重叠区

我们选取图片右侧局部大概1/3处蓝色区域中的汉白玉栏杆为参考,以此来对比下一张图片拍摄后栏杆的重叠比例。

控制重叠比例

继续拍摄第二张图片,注意图片橙色区域,对比前一张图片我们发现这张图片的左边起点就是上一张的右侧1/3处。

完美的拼合

软件拼合后,我们可以看到,蓝色区域与橙色区域很好的重叠,这就使得拼接比较完美。理论上讲,图片间重叠越多,越易拼接。

控制节点 轻松拼图

总是拼不好图,总是不能完美的连接?这个涉及到前期拍摄图片时节点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