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视觉与制作的乐趣 360°全景星球大战

《城市风扇》

卢晋 上海
卢晋 上海

佳能 EOS 5D f14,1/50秒

我做出了这样一张效果图,一开始我发现拼图变形后,高楼端变虚了。但后来发现这很像一个旋转的风扇。

刘中:这是一幅很有趣味的作品。但,很明显作品存在两个问题,但作者很有意思,本来出现的瑕疵,就因为作品的名字“城市风扇”而变成了优点。从这个角度来讲,或许这也是星球全景带来的另一种意想不到的乐趣。

潜在的问题

抛开“风扇”因素,作品中潜在的两个问题是我们制作其他图片要解决的。一是图片中心地面的修饰,二是高大建筑物在放射变形后,边缘出现模糊,这源自前期拍摄的控制,但也有后期补救的办法。

如何处理中心地面

为了能够拼出完整的球体,我们会把三脚架留在前期的素材图中,后期用仿制图章处理掉中间不自然的区域。在遇到比较复杂的中心地面时我们可以像下面一样用点小技巧。

第一步:事先多拍一张球体中心,靠近脚边的图片,在photoshop中导入。

第二步:调整透明度70%,自由变换,使其与中心地面纹理尽量重合。

第三步:改回透明度0%,加上蒙版细致涂抹达到更自然效果。

处理后
处理后

另类解决边缘模糊

高一点的建筑在变成星球以后,顶端就会变得模糊。你可以采用颠倒视角的方法,将星球变成一个井口,在2009年第三期,我们教了大家用极坐标的方法制作全景星球,第4步时有将画面旋转180度再进行极坐标的转化,可以不用旋转180度而直接转化极坐标,就能得到井口的效果图。

专家讨论团

孙瑜“ 星球”玩家
孙瑜“ 星球”玩家

摄影系学生,专修图片摄影。近期拍摄制作了上千张全景球体图片,遇到了许多问题,从而积累了大量的制作经验,做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在某论坛成为各网友咨询讨教的热门对象。

杨子 图片编辑
杨子 图片编辑

有趣的摄影发烧友,常寻找不同的摄影方式并乐于分享。《摄影之友》2009年3月刊发表有关全景球体图片制作的文章。通晓制作方法及其中各个环节的注意点。

刘中 Adobe认证专家
刘中 Adobe认证专家

Adobe Photoshop认证专家 ,现任大学讲师,也是北京芭迪国际摄影机构专家团成员。图片后期的处理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他自己快乐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