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视觉与制作的乐趣 360°全景星球大战

《 乱》

王子 南京
王子 南京

佳能 50D,f20,1/2秒

贵刊有一期教了这种图片制作方法,感觉很有意思,自己在寝室了研究了一下。

孙瑜:全景星球效果带来了不少视觉乐趣,比如这张作品,如果只是一张普通地寝室照片的话,可能索然寡味,读者没什么兴趣点。但做了这样的效果后,我们就很好奇地试图去发现夸张的画面究竟有多少有意思的信息。作品的硬伤也很明显,由于空间的狭小,导致前期拍摄素材图时,很难控制“节点”的位移而造成素材间不能很好的重叠,以致给后期拼图带来了难度。

节点影响拼接

“节点”是指照相机镜头的光学中心,穿过此点的光线不会发生折射。拍摄时通过镜头节点的光线在成像面上都不会产生折射,镜头转动时被摄物体也就不会产生位移,而如果不在镜头节点上转动镜头拍摄就会适得其反,造成节点位移影响后期图片的拼接。

解决节点位移

下图我们使用普通三脚架拍摄铅笔这样一组静物。第一张得到图1,然后转动相机继续拍摄,得到图2。从示意图我们看到,在相机转动的时候,节点(红圈)产生了位移。这就导致图1与图2不能够有很好的重叠,拼出的图出现和我们作者一样的问题。

下图,我们使用了全景云台三脚架使用它就是为了避免节点位移的问题。我们看到虽然拍摄两张图片时相机也转动了,但节点几乎是没有改变位置的,这就让我们获得图3图4,它们之间有着很好的重叠部分,拼出来的效果图也就相对完美。

拼图后的修饰

要让拼完后星球图片更完美,就必须要解决中心地面的修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