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给你讲民俗

百多户人家连在一起的桥绑灯村民们正月初十就开始制作,每家制作2节,每节上绑10个方形灯笼,节长3米,百多户人家在正月十五的下午,就把所有的灯笼集中放在一起,晚上七点开始点亮灯笼,红彤彤的,非常壮观。

计划好路线拍摄不留遗憾

为了更多地拍摄到民俗作品,我们在傍晚抽空赶到了江背村。江背村巧线灯的制作已经有800多年历史,现在唯一能制作的是本村的73岁老人曾永明,他已经做了68年。该灯靠底层蜡烛燃烧的热气作为动力,使里面的风车转盘转动,带动里面各色古典人物做出各种动作,栩栩如生,可称中国一绝。我们显然已经非常遗憾地错过了制作的过程,眼前的村民们集聚待命,吹拉弹唱,自娱自乐,两盏巧线灯位居两侧,很有乡土过节气息,这次不能再次错过了;安排好拍摄计划在此时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现场光线很暗,如果不能赶快把这个场景记录下来否则天就全黑下来了。在此,建议影友们在天色渐暗时,要随时带着三脚架,为长时间曝光作准备;有时为了抢镜头不用脚架,也要身体背部紧靠墙壁,为相机寻找稳定支撑。通过测光,我把光圈设置成3.5,感光度400,完成了此张作品。

佳能300D,10-22mm,ISO400,F3.5,1/4秒
佳能300D,10-22mm,ISO400,F3.5,1/4秒

拍民俗注重民俗禁忌

拍摄民俗题材,要注意和当地人沟通,知晓当地人的习俗。到客家以后,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客家人忌讳乌鸦,不要说与乌鸦有关的事情,或像乌鸦嘴一样喋喋不休,都会被他们瞧不起。

其次,与客家人一起吃饭,一定要注意筷子的正确使用,以下做法都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用餐前或用餐过程当中,将筷子长短不齐地放在桌子上。这种做法是大不吉利的,其意思是代表“死亡”。把筷子的一端含在嘴里,用嘴来回去嘬,并不时的发出咝咝声响。这种行为被视为是一种下流的做法,更是令人生厌。

TiPS

前往江西宁都石上镇

南昌至宁都:到达江西南昌后,南昌长运汽车站每天下午4点以前,会有每小时一趟汽车前往宁都, 大约行程5小时;宁都至石上镇:随时有中巴车,坐满就走,不定时,大约行程40分钟;石上镇至江贝村,石上镇至曾坊村,均为10公里左右,石上镇至南头镇约50公里,建议自驾车前往。宁都县城食宿价格均比较便宜,住宿80至120元不等,随处可品尝风味独特的客家菜,丰俭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