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影”不同!每年春节都是影友们最不愿意休息的时候,大家不辞辛苦地四处奔波,为的就是能在传统节日拍出几张好的民俗作品。可归来之后的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作品不是画面凌乱的“到此一游”纪念照,就是过于雷同没有半点新意马上启程,跟着专业摄影师一起去赣南客家过大年、拍大年,你一定会有不少收获!

专家出镜

[box_left]
韩云民
韩云民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新闻摄影学会、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每年春节,韩云民几乎都会到各种少数民 族聚居的地方拍摄民俗作品,拍摄经验丰富。[/box_left]

 

专家给你讲民俗

赣南客家过大年江西宁都赣南客家过大年,“节目”最多的时间集中在每年农历正月十四左右。其石上镇乡村民俗各有不同:“割鸡祭祖的添丁炮”,绑在板凳上组成500米长龙的“桥绑灯”,还有精巧的制作工艺的“巧线灯”等。

先理解“民俗摄影”拍摄少些盲目性

民俗,有一定的历史传承性,是已经成为一种习俗并在历史上形成一定传统的东西。比如说过年过节,影友们一般只看得到表面的热闹,其实民俗远远不止如此。民俗有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之分。比如说物质民俗,牵涉到大家的衣食住行;饮食和建筑就是物质民俗的主要表现形式。社会民俗,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还常常能看到一些当地的工艺品,拍它们时就只会注意其风格特点,但制作过程就很少有人去探究;而去了解工艺品制作的过程,再进行深入的拍摄,对传统工艺的关注,也是
民俗摄影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民间很多传统工艺随着作品的消失,也是我们所谓无形文化遗产中很重要的方面。

当地影友接应提前踩点熟悉民俗活动

农历正月十三日,我昼夜兼程从成都到了南昌,十四日一大早又用了4小时驾车从南昌赶赴宁都县城;之后与当地一个影友取得了联系。当天下午,他就陪我们去石上镇,了解当地地形、民俗活动的地点,以及活动的具体安排等。有了他的带路,给我的拍摄带来了极大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