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材版在12月刊介绍了一款有趣的镜头—移轴镜头,在它的眼睛之下我们能得到一个空间透视效果极有趣的作品;这种镜头在拍摄静物和建筑物时十分适用,当我们用它拍风景时,你会发现这些庞然大物瞬间成了可爱的小玩具。

这次我们所做的移轴效果也能用前期拍摄达成,不过购买一个能拍摄如此画面的移轴镜头可并非所有人都能承受的;这里就推荐给大家三种方法制作这样的效果。但一开始,先让我们来复习一下移轴镜头的概念和原理吧!移轴镜头是指:镜头(或安装镜头的镜头板)与安装胶片的后背能通过软性连接体(如皮腔)进行移位或扭转来改变影像的透视效果和清晰度范围;相机有了移轴功能,摄影师在取景构图时就可在保持相机水平时旋转相机上的移轴钮,把镜头的像平面中心相对胶片的平面中心向上或向下移位,从而使镜头的焦距在能拍到完整建筑的前提下,把建筑的顶部(在地面拍摄时)或底部(在高处拍摄时)按构图需要移到图面中合适位置;建物的垂直线条在照片中始终保持垂直,从而避免用普通相机仰拍而形成垂直线向上倾斜现象。

利用图层蒙版调出浅景深

容易上手的方法,制作专业摄影师般的黑白照片

效果1
效果1

复制背景图层添加镜头模糊

首先在Photoshop中打开要处理的照片,复制背景图层后,选择此图层,在其上执行“滤镜>模糊>镜头模糊”命令,会弹出“镜头模糊”对话框。

添加“径向渐变”

先点选面板上的“背景副本”图层;接着,再点击图层调板上的“添加矢量蒙版”的按钮,为这个“背景副本”图层添加一个图层蒙版。

添加“径向渐变”

首先,在界面一侧的工具栏中点选“渐变”按钮,在这个按钮的“选项”,或者属性栏中,选择你所需要做成的渐变样式为“径向渐变”。

设置“径向渐变”

单击我们创建的渐变色条,会弹出一个“渐变编辑器”对话框(此对话框中各部分的功能详见本刊2008年12月号“数字暗房”中的说明);接着,选择“渐变对话框”中的第三个类型的“黑白渐变”,最后点按“确定”按钮完成整个设置。

绘制“径向渐变”

在图层调板中点选“图层蒙版缩览图”,使“图层蒙版”处于工作状态,我们将在图层蒙版上绘制黑白径向渐变;然后将鼠标移到要处理的照片上,从一点沿对角线拖动,你会发现画面有的地方变虚了,同时发现“图层蒙版缩览图”上有黑色圆形渐变。

修改蒙版并完成

画面已经有了浅景深效果,但效果不佳,这时可以再次点选“图层蒙版缩览图”,在工具箱中选择画笔或喷枪工具,用白色、黑色和不同深浅的灰色修改矢量蒙版上的形状,你会发现画面有的地方变清楚了,有的地方变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