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建筑摄影并非是简单囊括建筑物的影像记录。用一位专家的话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感情活儿,更多的是在于技术,更甚者它是一个算术上的体现,它需要更准确地表现建筑物的规模、外形结构和局部特点等。”而我们作为单纯的爱好者又该如何用自己的视角更好地表现建筑呢?让我们专家用他们的语言来为你解读。

本期专家

傅兴
傅兴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摄影师,曾获得中国十佳广告摄影师称号,是一位严格的建筑摄影师。

 

 

 

 

 

孟瑾
孟瑾
视觉艺术家,同时也是Fake成员之一。创作主要以摄影,录像为主。喜欢关注被遗忘的角落。

 

 

 

 

 

闻军
闻军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苏州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一位孜孜不倦的摄影家, 以风光、人文题材为主。

 

 

 

 

 

梁井宇
梁井宇
场域建筑(北京)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城市研究者。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及温哥华打造自己的建筑事业,对摄影领域有自己的追求和见解。

 

本期优秀

《门》赵晓阳 上海 尼康D20 F7.1 1/40秒

一扇门在讲述着属于它的故事!照片是在上海的西藏路拍摄的,为作品起名《门》,是因为门都是可以打开的,它是一种生命的延伸。

傅:构图、影调、色调的关系都不错,让人看了会产生很多的思考,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从里面读出不同的内容。

闻: 一个被经常运用的对比类题材,拍出新意很不易。此片形式与构图不太满意,镜头右移加大背景“新”的部分。考虑人物的加入会产生突出的效果。

:这张照片的场景安排和色彩营造出了气氛,捕捉到了每个物品的气质。场景中的每一个物体都很重要,它们加在一起才让人觉得有意思。

梁:如果色彩再能简单些,用来过渡的灰色层次再少些,不是刻意去营造这种怀旧情绪,而是让照片自然流露出更“日常”一些的状态,反而会有更强烈的怀旧感。

《岁月沧桑》 何小康 广东  佳能 EOS 5D F8.0 1/200秒

客家土楼,像一座座城堡耸立在闽西一带的崇山峻岭之中。风霜雪雨,可以摧残身躯,但摧不垮挺立的傲骨,我们看到了历史,看到了先人创业的艰辛!

梁:典型的游客视角,描述的“岁月沧桑”没有被深刻挖掘,只有对建筑的距离而产生的抽象审美情绪。

闻:前景的运用增强了整幅作品的纵深感,强化了主题,但构图上画面有失衡的感觉。

傅:单看一张实在难看出客家土楼的特征,建议用横画幅描绘。

孟:实在不懂为何要用如此复杂的结构挡在画面的前面,看不清它们之间的关系,让人困惑多过于嘘唏。

《目的地》 陈建华 深圳大学 尼康D80 F8.0 1/60秒

理想是一种信仰,是一个追求的目标。理想与信仰就是人生航船的舵和罗盘,而不断追求自己的目标正是到达“目的地”的优秀见证。

在后期制作时,加强了图片的对比度,在黑白灰上减轻了灰色的大幅度运用,添加了更多的黑色,使图片更清晰,更有立体感。

傅:基本做到了建筑摄影上的横平竖直,整体的透视关系蛮有意思。但画面过于灰色调,黑白灰关系处理得还不够细致,如果将外界的光线和内部的光线更仔细地推敲一下这将是一幅非常不错的作品。

孟: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要用“目的地”这个标题。拍照片所吸引人的地方是用眼睛去观察,让相机自己来表达出熟悉事物的细小趣味。赋予对象过多的含义反而削弱照片的魅力。

梁:摄影师的视角普通,内容表达牵强。楼梯的这种角度被表达过无数次,历史上也有许多这样的好作品。但是这里没有看到任何新意。

闻:这是一个老题材作品,构图也中规中距。作者试图用黑白片表现画面的简洁和视觉的凝聚,只是人物的活动和位置没有起到突出主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