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来越多的影友迷恋上了弱光摄影。弱光摄影其实就是在光源不足的环境下进行的摄影创作。大家迷恋它原因很简单—独特的场景、独特的曝光方式、独特的画面效果,往往能给人带来额外的惊喜。弱光摄影充分展现了时间在画面上的创造力,使画面充满情趣、温情和静谧。

器材调试ISO设置

ISO越低,照片越精细质量越高,ISO越高,噪点现象越严重,照片质量越低。在弱光拍摄时,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噪点,提升图片质量,一般建议使用低ISO,如ISO100。

三脚架和白平衡白平衡模式

A. 三脚架在弱光摄影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低光照势必要求长时间的曝光,即进行慢门的拍摄。慢门拍摄失去了三脚架的支撑,会导致图片模糊,拍摄失败。

B. 白平衡有多种模式,可适应不同的场景拍摄:自动白平衡、白炽灯白平衡、荧光灯白平衡、日光白平衡以及手动调节等。照片受拍摄场所的光线影响很大,若自动模式拍摄的颜色不自然,可以根据拍摄场所的光线,选择合适的模式进行拍摄,这样会得到更好的效果。如图在室内普通日光灯下拍摄的盆景,荧光灯白平衡模式拍摄效果最真实。

TiPS

除了自动和手动白平衡以外,一些高级点儿的数码相机还提供了“白平衡包围功能”。一般来说,该功能就是使用不同的白平衡模式一次拍摄3张照片,一张正常、一张偏蓝、一张偏红,这样就可以让用户进行对比选择,使得拍摄更加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