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少的花种,在长白山南坡、北坡、西坡可见。
牛皮杜鹃

韩风点睛:

1. 在进行风景摄影时,经常需要使用小光圈来获得大景深,或需要慢速快门来表达动感,为了防止手持相机时震动而影响照片放大品质, 一个性能很好的三脚架也是必不可少的。有时拍摄即使用三脚架,并经过仔细调焦后,所得照片仍不够清晰,这种情况多是因为三脚架的稳固性太差造成的。三脚架要选一款可以把三条腿劈开的,这样机位可以放得很低。

2.这里风很大,支好三脚架就不要轻易离开,三脚架容易被风刮倒,我的机器就被摔过两次,庆幸的是机器摔倒了厚厚的苔原植被上没有损伤。从摄影包里取出设备后要及时拉好拉锁,有时风会把包里的物品刮到空中飞出很远。地表上长了很多的小野花,可以选择微距广角,我不喜欢在漫山遍野中跑来跑去,慢慢地移动、仔细地观察,在你的脚下也许就能拍摄出让你心动的作品。

3.长白山脚下还有一种冰凌花又叫报春花的,每年的4月初它就偷偷地在雪里发芽,气温稍一变暖,它就会绽放花蕾。这是在长白山林区开得最早的一种花,花
蕊呈黄颜色,要等到上午10点钟,花蕊才会完全开放。拍摄要选择在阴天,加上偏振镜片可将颜色的饱和度表现得丰富一些,在花蕊上喷上一点水,拍出来的花朵晶莹剔透。

长白山自驾游

北坡路线:

从沈阳方向经新宾——通化——抚松——露水河——二道白河(全程570公里) ; 从长春方面经由吉林——敦化——大浦柴河——东清——二道白河(全程510公里),现在长白山景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入景区须乘坐景区内的环保车,在北坡建议您住景区内的宾馆,这样第二天你不用再买门票进入景区,还可以拍到日出日落;西坡景区内没有酒店,你只能住在松江河或景区山门外的酒店,早上7点钟山门开放时也要乘坐环保车,途经高山花园、鸢尾花园、长白山大峡谷、天池;

南坡有两条路线:

从沈阳或长春出发途经白山市——临江市——长白县——南坡山门,走这条线从临江市到长白县路段,车一直行走在鸭绿江边,沿途很多美景尽收眼底,可以边走边拍,另一条是从松江河到南坡景区山门(全程90公里),南景区也是封闭式管理,你可以住长白县、松江河及景区山门外的酒店。

新疆新源县 妖艳的火色罂粟

六月新疆罂粟盛开,这个神奇的地方和神奇的花种,会让这次摄影之旅有什么样的体验呢?

野罂粟花的集中盛开地除了在新源县附近,在天山深处或山腰间的路边都有罂粟花的影子。从新源县沿218国道向西大概20公里,就能看到路边大片大片盛开的野罂粟。 这里的罂粟花大多是野生的,籽只有绿豆大小,所以并没有太多的药用价值, 倒是让6月的新疆多了一些神秘的色彩。

新疆人把野生的罂粟叫做“天山红花”,其实这种红花的学名叫做虞美人,也叫丽春花,属罂粟科、罂粟属,跟罂粟是一个科和一个属的,但不是一个种。虞美人和罂粟很相似,但实际上区别却非常大。虞美人的全株长满细小的绒毛,果实较小;而罂粟花植物体光滑无毛,果实较大,割开其果实流出的乳汁就是生鸦片。虞美人的观赏性较强,并不能做药用。

野罂粟的花期大概二十天,5月底到6月初是优秀的拍摄时间。这幅作品采用两次曝光,第一次曝光花时,减了半挡光圈,第二次曝光用山体的暗部做大面积的基调,以云霞做曝光数据,这样第一次曝光的花草在山体大面积暗部中不会受第二次曝光的影响,第二次曝光的云霞和第一次曝光的花草产生两次曝光合成,使花草虚化,云霞产生雾状,从而形成梦幻效果。

新源县 林好夫4×5,240mm,f32,1/30秒
[box_left][/box_left]

居建新

现为克拉玛依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曾参加美国职业摄影家优秀作品展,常年在新疆本地拍摄。曾出版《海南风光》、《世界奇观·魔鬼城》。

更多拍摄点推荐

塞里木湖

在新疆的草原上,最先盛开的是一种小黄花。小黄花的花期很长,而且花的面积也很大,特别是在塞里木湖的湖畔,更是夺目壮观。塞里木湖位于天山西部,在博尔塔拉境内,是天山的高山湖泊,海拔2000米。湖对岸山峰常年积雪。六月的黄花、深蓝色的湖面、蔚蓝的天空与白色的雪峰形成强烈的反差,构成了一曲大自然和谐交响曲。在这里拍摄,你可住在湖边的度假村,有小木屋和蒙古包。在这里住,第二天一早推开门就可拍摄。

昭苏

昭苏县城位于天山西部,海拔在2000米左右,这里的夏天,晚上天气都较冷,雨水充足。这里的所有农作物都靠天吃饭,播种后就基本不用管理,每年油菜花和其他的农作物套种在一起,形成五彩的色带,十分壮观美丽。在这里还可以拍摄到最闻名的伊犁骏马,因为这里就是伊犁马的产地。

那拉提镇

那拉提草原因为海拔都在1000米以上,高处达2000多米,所以被誉为“空中草原”,这里草原在天山的半山腰间,以松树为主的森林公园里面常年绿色如新,每到春天的时候红色或黄色的野花大片大片地盛开。

TIPS

在新疆拍摄花卉的优秀时间是每年的四月底至七月初,由于新疆的地理位置和天气条件特别,花也根据不同地方的不同气候相继绽放。四月,一般是在天气较暖的南疆和伊犁地区,这里有苹果花、梨花、杏花、核桃花等各种家果花和野果花。野果花在四月底,开放在漫山遍野,背景是天山雪峰,远处望去十分秀丽可观。在新疆的北疆拍摄不管什么季节,你都要带保暖行装,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方随时变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