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612相机,80—200mm变焦镜头

这个中国气魄最大的油菜花地从正月15到7月15日都灿烂的迎接着各地的拍摄者,同时油菜花也对青海毫不吝啬地施与了最大的恩惠。看梅生的这张图片,除了被塞满眼睛的油菜花之外,真的只剩辽阔的感觉。为了表现这样的壮观,梅生使用了长横幅的视角,在黄色的花海之外,还竖立着红顶白墙的小房子,纯纯的一个童话故事。

骑士612相机,80—200mm变焦镜头
[box_left][/box_left]

推荐自驾车线路

4天自驾拍摄线路

D1西宁——青海湖

D2青海湖——花石峡——玛多

D3玛多——玉树

D4玉树——西宁

虽然从西宁到花石峡总共的路程大概400公里左右,花石峡是位于古唐蕃古道上,也就是现在的214国道,离玛多县城和玉树大概80公里左右。但是路况不大好,所以行车速度可能比较慢。这里气候比较恶劣,但沿途的风景较好。由于路上的山峰、积雪山口和湖泊较多,所以比较适合使用长焦或广角镜头。

梅生点睛

青海的大山大水是梅生格外推荐的地方,掌握这些辽阔之后,路边的花草就能信手拈来了;梅生曾经在一次讲座上说过,作为一个摄影师,至少要掌握50种植物和20种自然地貌,这样眼里才能有风景。

长白山天池 粉红金达莱的诱惑

6月长白山上一改硬朗伟岸的样貌,也多情妖娆了起来,各种不常见的花朵在天池边上竞相盛开。

每年韩风都会自己开车去天池,六年的拍摄后,他终于捕捉到一些难得的景象。每年6月下旬,长白山冰雪初 融,草木吐绿,温度适中,淡黄色的高山杜鹃与洁白的冰雪相互映衬 。 春天的天气瞬息万变,来长白山一定先做好天气预报的收听,制定好出行计划,作好器材、行囊用具等方面的准备,都要做到出行前心中有数。

在长白山主峰 左侧有一个豁口可以到达天池水面, 这里山坡陡峭,悬崖耸立,石头摇摇欲坠,让人望而生畏。从这里下山容易上山难,返回时一路上坡,脚下有很多的小碎石,有时上三步退两步,因此一定要轻装上阵。

上面这张照片韩风拍了六年才得到。每年6月花开的时候,雪山上的雪已经融化,难得能够拍到这样的场景。经过六年的总结,韩风发现6月初的上午是比较好的拍摄时间,上午的冰和雪开始融化,下午就化完了,所以一定要在雪化前拍摄。拍摄天池边鲜花的优秀位置是距水面200米处,这时要调整好角度,不然拍出来的天池水面会呈向上弧形或向下弧形。这个季节天池和岸上的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可以拍摄到花开放在雪中的景象。拍长白山天池千万不要用偏振镜,加了镜片后底片冲出来,水面失去了波光粼粼的效果,而且色调整体偏蓝,后期处理不了。

[box_left][/box_left]

高山苔原带没有四季之分,地表以下是永久冻土层。一年365天中有300天左右刮风;一年12个月,有9个月被冰雪覆盖。这里的植物十分神奇,从每年6月末无霜期,它以极快的速度发芽、开花、结籽,然后进入休眠。这期间,从海拔2000米的山坡到长白山头,好似魔幻一般,整个高山上铺满了厚厚一层花毯,无数的奇花异卉争芳斗艳。

6月底7月初,是长白山西坡高山花园开花种类最多的时节。由于这里人迹罕至,景色绝佳,被人们认为是神仙活动、天使散步的地方。你可以起早乘车进入景区,此时的高山花园里面长满了黄花菜、野百合。这里禁止越过围栏,你只能在外面选择角度构图,近处可以拍局部,运气好的话可以拍到长白山的远景,在蓝天白云映衬下遍野山花;在鸢尾花园里,清一色的蓝蓝的花蕊将大地染上了蓝色,仿佛进入了浪漫的童话世界。

北坡的高山花园 海拔1800米以上牛皮杜鹃,花期 短,6月10日到6月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