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新疆西北喀纳斯湖附近的禾木乡,是我国图瓦人的主要居住区。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把禾木评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古镇,贾登峪-禾木-喀纳斯线曾被《中国徒步穿越》等书籍评为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穿越线路之一。由于禾木村隐藏在喀纳斯湖周边的深山密林之中,更有“神的自留地”之头衔。

禾木村之美

1000年前,2个打猎的图瓦人追踪着哈熊的脚印,来到一个河谷平地。“这里的土地真肥沃啊,和哈熊腰上的膘油一样”, “这河的水真大啊,像骆驼身上翻滚的肌肉一样”。他们生着火,

用松枝和奶酒,跪拜这里的森林、河流,并围绕着火堆高喊“Hom!Hom!” 。随后从叶尼塞河一路迁徙来的图瓦部落,决意定居于此——那条汹涌的河被叫做禾木河,这个富饶的河谷也就被称为“禾木”。

从布尔津县去喀纳斯湖方向100多公里可以看到“禾木”路牌,右拐入禾木 最后的50公里山路,一路上伴着野花、森林、急流到达禾木村。

禾木村长约3千米,宽约1千米,位于一个山间峡谷中。村子分东哈拉及维哈拉两个台阶平地。树木山林和颇具特色的村落形成禾木特有风光。哈登平台是拍摄村子全景的优秀地点,清晨早起从村子步行30分钟,即可登上北面的平台,登平台的过程中,视角会不断变化,我喜欢找到合适恰当的前景来延伸视线,表现远处的村落。从高处远望,星罗棋布的俄式木屋尽收眼底,(1930年左右,图瓦人接纳了前来避难的俄罗斯人,学会了盖这种异域风格的尖顶木屋。)秋后,村民们大都八、九点起床,女人挤牛奶,烧奶茶。男人有的在山里打松子,有的把牛赶上山。此时的景色分外美丽,晨光、飘逸炊烟中的木屋, 牧人及牛羊都是非常好的拍摄题材。

  • 摄影提示:在平台拍摄,中长焦距的镜头用得较多,可以将景色压缩在紧凑的画面中。狭长的河谷也适合使用宽幅相机。

下平台回村路上的桦林,小溪也是拍摄的黄金地带。桦林和落叶倒映在溪流中,在这里拍摄时找寻细节、光影的过程别有趣味;傍晚,逆光给树林和水色都染上了浓重的色调,翻腾的禾木河水碧蓝、剔透,在石滩激起波涛细浪,这里适合日落后长时间曝光拍摄。

  • 摄影提示:在这里拍摄桦林和流水较多使用广角镜头。优秀提前准备好手电或头灯等用具,以备回村时使用。

禾木的天气变化无常,由于村落四周都是山林和高地,有时天气变化很快,机会也是稍纵即逝,如果一次拍不到就只有等来年的运气了。所以熟悉地形,观察光线显得尤其重要,器材的轻便也是要考虑的因素。

深秋时黄红的叶子还没落下,若此时降雪则构成了优秀的拍摄时机,我曾在2003年、2004年遇到过两次:晚上抵达禾木,第二天竟下起了雪。我把平台、村后桦林跑了个遍,这种深秋的雪一般在上午就会融化,所以要在清早牛 上山时拍桦林,雪薄的地方拍村落(那样才能显出房子的顶和线条),然后上山拍云雾,等雾散了再拍村落的全景,等忙完雪也化了。2003年累得够戗,2004年就有了经验,骑马上山,并准备了雨鞋、伞、大量的胶卷、午餐、苹果等。技术更细腻,曝光也更准确。

周边探境

禾木周边就是深山老林,平缓地带一般就是零星的牧场,因此禾木的摄影 资源,也就不只限于村中了。夏天,东面的吉特普林草原上到处是绿草、野花,粉紫黄蓝,姿态万千,铺满一座座山坡。禾木河岸旁散落着野草莓、野山楂及野葡萄,由它制成的果酱酸酸甜甜,美味非凡。在这里拍摄,我喜欢在清晨先 去观察一下,如果草原或河谷深处有晨雾就选择在这里拍摄,然后再回到村子或者村后 的桦林继续找寻灵感和机遇。如果有越野车或者搭乘村中的摩托车,还可以去海音布 拉克、特力满等小的牧业队转一圈。

  • 摄影提示:这些地方无论是微距,还是广角都大有用途,会让照片生色不少。春夏季节短暂,期间摄影人并不多,可以从容、惬意地拍照。

冬天在骑马或坐爬犁过程中的拍摄,不像平常那样自由和随意,所以如果碰到自己心仪的景色或者在光线优秀的时机,一定要义无返顾,坚决拿下。路程中和马夫及时沟通,有他的帮助会让你增加许多拍摄的机遇。

  • 摄影提示:冬季路途时常需要下来徒步,所以并不寒冷,但是拍摄过程中要保护好镜头,在温暖的木屋不要着急打开摄影包,电池放在贴身处比较好。在秋季拍摄尤其要注意防火。松树及白桦含有油脂,很容易在干燥多风的季节引起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