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巴绵延的海岸线上,有神秘的原始部落和热带雨林、变幻莫测的海底世界,这对于喜好摄影的人来说,无疑是个绝佳的选择。无论你是沉迷于风光摄影,还是喜欢捕捉人文题材的感动瞬间,在沙巴都可以找到适合的拍摄对象。碧海蓝天,阳光海滩的丰富色彩,野生动物的活力,还有伊斯兰人民和土著居民的独特民俗,都为摄影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同时,这里湿润的空气,和美的天气,加之交通方便,沟通方便,治安环境好,目前也还没有太多的旅行团,所以也是一家人度假的好选择。

日出日落的幻变光影

我们通过Airasia预订了从澳门到沙巴的机票,Airasia是我认为比较适合出行的廉价国际航空公司,不仅票价便宜,说明和操作也都简明易懂。通过网站的指引,我预订了亚洲航空的package,两个大人一个孩子,4晚香格里拉丹绒亚路海景房,来回程机票含税才7000元左右,十分合适。

海边的日出日落自然是拍摄的重头了,所以,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是摄影人优秀的选择,这里号称是全亚洲优秀的日落酒吧。

到达酒店时,天已经黑了,香格里拉更显出五星级度假酒店的风范,张扬的坐落在海岸上,但是酒店的奢华和大自然之间却契合得相当完美,华美的电梯间外的房檐下有一整窝的燕子,飞来飞去,比巴掌还大的蝴蝶也随处可见,绚烂的灯光让海岸更加流光溢彩。

沙巴州虽然地处热带,但这里从来没有台风,天气多变,经常在一天之内能感受从乌云密布,大雨滂沱,雨后彩虹,阳光灿烂,到火烧晚霞的全过程,使我们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光影效果,确实是摄影人的天堂。

我们到沙巴的第二天下午就开始下雨,天空中乌云密布,虽然我很希望能够看到暴雨过后的天空变幻,但是看着满天的乌云,也不敢奢望。就在我担心的时候,雨突然停了,乌云中开始裂出了一线阳光,壮丽的火烧云一下占满了整个天际,这种风云突变的时候就是光影最灿烂的时刻,很多摄影人看到天空灰下来了,心也灰了,就把机器收起来,那只能是把好片子也收没了。最灿烂的时刻很短,必须马上有所反应。必须马上找到合适的前景,以天空壮丽的气氛作为主要的表现,这时候海面上的光影会非常美丽,可以找一个相对的高位把海面上的那种光影层次和绚丽的天空结合起来。

前景的选择很重要,前景起的作用既要表现景物的层次,也要作为整个照片的“眼”,还有就是作为参照物,如果没有参照物,再开阔的场景也表现不出开阔感。日落的每一刻,光线都会有所变化,必须要精心选择场景来配合这种光线的变化,还要能体现当时环境的景物。

其实拍日落如果用长焦来取景会把太阳拍得很大,那样会非常漂亮,可惜当时偷懒,只带了个广角到中焦的镜头,那个遗憾到现在都不能忘怀。

太阳下山后,天开始暗起来了,但这时还不要急着收机子,如果有灯光的话,是拍夜景的优秀时刻,这时拍出来的天空会非常的蓝,而地面上华灯初上,一片灿烂。

由于拍日落太投入了,把孩子、太太都忘一边去了,拍完片子,看到儿子一脸的不高兴才想起已经很晚了,几乎把吃饭都忘了。但有了这么漂亮的晚霞,我就老惦记着日出,因为晨昏两个时间是摄影人最宝贵的时刻。第二天早上为了不吵醒家人,连闹钟都调到最小声放到耳边,一早醒来,像做贼似的拿上武器出发到酒店的码头。日出前的一刻,天泛出梦幻般的紫蓝色,海边的礁石上海浪涌动,用慢速快门就能把海浪定格为仙境般的云雾状。而当太阳开始从天边出现的时候,我又找到了一个水上摩托艇作为前景,虽然我也拍了一张日出的剪影,但我更喜欢后来用灯光打亮了摩托艇的那一张,因为这有了更多的细节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