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芭芭拉·科尔(Barbara Cole)的作品介于摄影和绘画之间,揭示了一个关于胜利、生存和自我实现的寓言。科尔镜头下的女性被一道道光影、波浪和涟漪环绕,柔美中蕴含一种力量,试图冲破眼前的桎梏。

巴特西花园迪普里奇,选自《穿越时空》系列,
©Barbara Cole

艺术家芭芭拉·科尔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摄影师,早年供职于一家报社,担任摄影记者的工作。她因为工作生活的不规律而备受头痛的困扰,这种疾病折磨了她整整三年,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开始每天游泳。水中光线的反射和折射让她进入了一种冥想状态,坚持了一段时间以后,她的头痛问题逐渐好转。与此同时,在她的脑海中也孕育出了不少关于水下摄影的创意。

水下人像一直是科尔作品中的重要主题,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她以水作为一种转换媒介。虽然使用了传统的宝丽来相机拍摄,但她却始终认为自己更像是一名画家,她以相机为画笔,将拍摄所能产生的视觉效果挖掘到了极致。她用水来重新解释由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海伦·弗兰肯塔勒(Helen Frankenthaler)、莫里斯·刘易斯(Morris Louis)、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等伟大抽象画家所代表的作品色彩与模糊的意义,挑战看似显而易见的假设,即水不总是蓝色的。

荒地,选自《穿越时空》系列,
©Barbara Cole

《穿越时空》的灵感来源于科尓在英格兰旅行时,对当地无与伦比的花园的着迷:异想天开的栅栏、结实的荆棘和郁郁葱葱的玫瑰,以及花园中充满古典风格的雕像,尽管它们是石头材质,但仍然令人难以置信地真实。她用宝丽来 SX-70 拍摄花园,然后处理成绘画效果,花园成了科尔水下肖像的背景。《穿越时空》是一种时空重现——不仅是时间和地点,还有与过去的自己的对话。

奇西克楼桥,选自《穿越时空》系列,
©Barbara Cole

挑战水中人物的感知,是科尔作品中另一个强烈的主题元素。在科尔的摄影作品中,人物形象越来越抽象,慢慢地向着完全消解的方向发展。由此,人物和形式之间产生了戏剧性的张力,检验着摄影的本质及其对现实经验的影响。

多尔西娅,选自《外表》系列,
©Barbara Cole
亨丽埃塔,选自《外表》系列,
©Barbara Cole
约瑟芬,选自《外表》系列,
©Barbara Cole
埃弗里,选自《外表》系列,
©Barbara Cole
阿米莉,选自《外表》系列,
©Barbara Cole

在《外表》中,科尔将拟人化的花朵用梦幻的“肖像”形式记录下来,带领我们在摄影和绘画之间来回穿梭。这组作品是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创作的,因为隔离封锁,无法与团队合作,于是她开始思考并独自创作。

在水下,花脱离了传统的表现形式,被水重塑转化,每一朵花都有了自己的名字,被赋予个性。通过科尔独特的当代镜头语言,花演绎了一种永恒的感性,扩展了科尔的水下摄影作品类型。

云研究,选自《色度》系列,
©Barbara Cole

芭芭拉·科尔的 BEAT 系列汇集了一群人物,他们引发了关于身体和水中运动的空灵对话。在科尔标志性的水下摄影失重感的指导下,每个身穿白色衣服的人都独立研究在一个既绝缘又多变的空间中移动意味着什么。这些数字讲述了过去几年与世隔绝的极端经历,以及身体在水下的恢复。在那里,运动和时间被放慢,以揭示其本质之美。 BEAT 是身体在自由地回到这个世界时庆祝的一种表现。

摄影之友×芭芭拉 · 科尔

Q:聊聊你的摄影从业经历吧,以及为什么会热衷水下摄影?

A:小时候的我非常自卑,因为无法适应校园生活而不得不离开高中,最终因为心理问题住院了。幸运的是,这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开始接到一些模特工作,当时,遇到了《多伦多太阳报》的时尚编辑 Joanne Sutton, 她聘请我作为婚礼模特。六个月后,她给了我一份时尚编辑的工作 —— 而我当时才十七岁。接下来我便飞往巴黎和意大利参加一系列设计师的工作。《多伦多太阳报》让我有机会掌握相机和暗房经验,但一切才刚刚开始。我在报社呆了十年,在那段时间快结束时,我患上了使人衰弱的偏头痛。于是我离开了报社,卖掉了股票,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如果没有偏头痛,我就没有勇气这样做,所以这是另一个偶然的转折。

我虽然是一名商业摄影师。当我意识到我能从美术而不是商业摄影中获得更多收益时,我便放弃了这部分业务。

无论是个人还是专业工作,我都与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小时候,我的大家庭聚集在我祖父母的小屋里,在那里我们可以在锡姆科湖的水域中玩耍。我还以露营者和辅导员的身份参加了夏令营,去阿冈昆公园划独木舟。十几岁的时候,我在高中时参加仰泳比赛。当我在二十多岁,与近乎持续的偏头痛作斗争时,我几乎每天都用游泳来治疗。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非常幸运地能够将我的两种爱好 —— 摄影和游泳结合起来。游泳池自然而然地变成了我的工作室。

Q:你是如何走上水下摄影之路的?

A:我曾在 1975 年借用了一个朋友的游泳池拍摄。就在那时,我产生了很多水下摄影的创意和想法,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个水下工作室。2000 年,我搬进了一栋带大后院的房子,并且能够建造自己的游泳池。即便如此,我还是花了几年时间才逐渐实现自己的水下摄影创意。

在那之前,我一直在工作室使用宝丽来胶片拍摄,我喜欢它如绘画般的效果。当这家胶片公司破产了,我再也买不到胶片时,我便转向水下拍摄,因为它也有绘画的感觉。作为一名艺术家,我一直在努力创造新的观看和存在方式。一些艺术家使用油漆,有的还使用石头,而我则使用水和模特。我对在水中工作的热情源于我的绘画美学。我从来没有真正喜欢使用相机来严格记录事物。在水下,模特失重的状态使她们只能以特定的方式移动,这很适合发挥我的创造力。

Q:在你看来,水下摄影有哪些挑战?

A:有很多!第一个挑战是我意识到我需要眼镜,所以我必须戴隐形眼镜。然后我必须与模特保持节奏,而且她们都在水下,所以我需要学习如何交流。除此之外还有身体方面的挑战,如寒冷、刺痛的眼睛等等。在拍摄的前一天晚上,我还要检查加热器,因为游泳池的水温很关键。

此外,模特的服装设计也很有挑战性。我曾经制作过一条白色棉质连衣裙,到拍摄结束时,由于水中的氯气,裙子变成了棕褐色。在《表面处理》系列中,我在游泳池的另一边安装了一个小酒吧,这样模特就可以抵抗寒冷,从而能坚持拍下去。还有一次,一位来自国家芭蕾舞团的年轻模特身穿晚礼服,上面有一条长长的绣花裙。当她松开手时摔倒了,衣服太重了,我的助手不得不跳进去把她救出来。还有一次雷雨爆发,我的助手直到最后一刻才想到要提醒我。 所以,屏住呼吸只是这其中最小的问题!

Q:在你的网站上提供了心理健康方面的资源列表,你自己是有这方面的困扰吗?

A:是的,我患有躁郁症,从我记事起就一直如此。年轻时我曾经因为这个疾病感到耻辱,如今,我勇敢地站出来。我觉得正视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如果我们可以谈论它,我们就成功了一半。在我的网站上,我会发布相关的故事和资源,供任何有需要的人使用。

Q:在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很多摄影师不得不暂停自己的工作,这场疫情对你的创作会产生什么影响?

A: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无法拍摄的经历。在新冠疫情期间,我无法再以之前的方式与发型、化妆、服装造型师一起工作,但创作的过程让我可以保持理智和情绪稳定,我会选择从事不同的项目。比如制作一本给我孙女看的儿童书和一个实验性的黑白项目(可以在我的暗房里处理底片)。换句话说,我必须变得更加独立。
接下来的拍摄计划是什么?

我正在进行一个名为“Beat”的水下新项目,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它可以让我的模特在水下真正地放松,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我还有一个名为 “Shadow Dancing” 的工作室项目正处在最后阶段,我已经为此工作了十一年。我花了很长时间来学习湿火棉胶摄影的技巧,并用古老的相机和镜头拍摄。我正在制作看起来像 Autochromes(第一部彩色胶卷)的照片,而不是通常的棕褐色调,最终的效果会让人大吃一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