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钟茵妍 美编:王晓勇

Andrea Denniss是一位来自英国的知名人像及婚礼摄影师* 她原本是一名药剂师,后来决定跟从自己对于家庭摄影的兴趣,并且成为了一名专业摄影师。 她也擅长拍摄少女闺房照、马和狗的照片,曾凭此获得2013年度大师摄影奖(Master Photography Awards)。

当见到AndreaDenniss的时候,很难将她和那些充满魅力的精英职业摄影师联系起来,这是她的故事更能获得读者们共鸣的原因。Andrea是一位求知若渴的摄影师,她的摄影技巧几乎都是从我们这类摄影杂志上学来的,后来她下定决心将这项爱好变成职业,把自己训练成一名婚礼、人像及家庭摄影师。Andrea尤其擅长给孩子拍照,所以这次的家庭摄影专题给了我们机会来进一步了解她。

“我对摄影的兴趣来源于小时候看我父亲拍照,”Andrea回忆道,“虽然我有好几台相机,其中一台还是佳能的单反相机,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让摄影成为我的职业,所以我进入大学时选择的专业是药剂学。那时我的目光很短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潜能,这让我一度丧失对摄影的信心。”

洗衣服的女人

“挂完被单之后,我建议女孩们在这里玩‘躲猫猫’。我确保自己站的一侧光线是最好的。”

人生只有一次

Andrea回归摄影从记录她日渐壮大的家族开始,在这个过程中她对数码单反的掌握逐渐熟练。“那个时候我了解到,开一家自己的药剂店是不会让我感到开心的。人生只有一次,为什么不把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呢?所以我把药剂店卖掉了,并且决定严肃地对待摄影,把它作为一项事业建立起来。我在‘立志摄影’培训机构进行学习,他们教我如何建立摄影事业,自此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回过头。现在,我在‘立志摄影’培训机构当老师,我很乐意向别的摄影师传授知识、分享经验。”

带着从“立志”学来的经营策略,同时因早年客户的支持而大受鼓励,Andrea的人像摄影事业开始起步了。“我花了一年的时间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又过了一年才开始有各种预订拍摄,那时我才逐渐了解到这一行的辛苦。这种辛苦一旦开始就不会停止。你需要不停地创造新的方式来经营自己的市场并且确保自己的成功,抓住每一次机会获得最大的回报。”

那么Andrea是怎样发展自己的个人风格——在与其他人像摄影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我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但我认为你不可能一下就知道自己的风格是什么。只有在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尝试过各种不同的拍摄和后期处理的方式之后,你才会逐渐发现自己的风格。也就是说,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想在照片中呈现某些东西,这些东西帮助我建立了自己的风格。我希望孩子们在镜头前放松,保持自然,并且享受我拍照的过程。”

Andrea对于人像摄影的技术方面也有一些有趣的观点。“我工作的方式基于对摄影基本原理的理解,而且我知道相机并不总是正确的。这也是我总是使用手动模式拍摄的原因。我可不想让相机做我所不认同的决定。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了解光线并且利用不同的光线条件来拍摄。当我拍摄的时候总是清楚光线是从哪里来的。在摄影入门课程中,我教授给大家如何寻找光线,如何使用手动设置拍摄以掌控自己的照片。不要害怕进行试验。并没有哪一种方式是绝对正确或者错误的。”

扮演印第安人

“一个例子来说明怎样使用一些小道具来让你创造一张精彩的照片。再次强调的是,要确保我们拍摄的地方光线很好。”

简单的肖像

“我让她看向右边,刚好风吹到她的脸上,光线配合极其完美。我更倾向于拍摄经过考虑的照片:这让它看起来更自然。”

穿小粉靴的小仙女

“这是在一次拍摄快结束时才拍到的。那天太阳很好,强光下拍摄很有挑战性。我们发现了远处树下的阴影,于是把拖拉机停在那里。”

自然光总是最好的

俗话说永远不要和孩子还有动物一起工作,不过显然Andrea选择了前者,而且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能让孩子在镜头前放松下来从而拍出好照片。“对于拍摄我有一条准则,那就是‘我们要玩得开心。’我通常都选择在户外拍摄,因为我发现相比起影棚来说他们在户外要放松得多。这让我能拍到他们放松自然的状态,这样才能显现出他们的个性。我也会准备一些活动或设置情境让他们玩耍,在他们尽情玩乐的过程中拍摄。一般我都选择和家庭一起出去散散步,在散步的过程中计划好拍摄方案。这样就避免了生硬的摆拍。”

对于这种即兴的拍摄方式来说,Andrea会对你强调一定要熟练操作自己的相机,这样不管什么事情发生时你都能迅速做出反应。小道具也很有帮助。“我的锡沐盆对还在爬行的小宝宝来说是无价之宝。他们特别喜欢坐在里面玩耍。这让我能够轻易拍到肩部以上的大头照而不用担心他们总是朝着相反的方向爬。”

当谈到照明时,Andrea说她从不用闪光灯或者影棚灯。“我决定完全放弃闪光灯和任何的人造光源,因为我实在是非常着迷于自然光线。这并不容易,而且确实需要时间来练习控制这种光线,不过我是不会返回去用影棚灯的,尤其是给孩子拍摄肖像的时候。我喜欢自然光的质感,甚至在拍摄艺术肖像的时候也会只靠自然光照明。这不是说我认为闪光灯就是没用的,使用闪光灯有它特殊的效果,就像自然光尤其独特一样。不得不在弱光条件下工作时,高ISO拍摄效果优良的相机显得尤其重要,不过我不会选择在一天中光线很弱的时间段,或者很难找到可以利用的光线的场所拍摄。”

Andrea所有的照片都是在Lightroom中处理的。“我认为它是管理照片的最佳系统。百分之九十的编辑工作我都可以用Lightroom完成,这其中包括色彩处理、清晰度以及对比度微调等等。我也用Photoshop,不过主要是用来把画面背景中多余的物体除掉。”

现在大多数家长都有能够拍照的智能手机,那么Andrea会不会担心她这种以即兴抓拍家庭和人像照片的摄影师会慢慢被父母们的拍摄取代呢?

“还真不会。”她这样说道,“我和拿手机拍照的人的区别在于,我充分地理解光线和构图的意义,并且利用景深来创造美丽的家庭肖像照,这是他们用手机做不到的。关键在于你知道什么时候按下快门。并且摄影师可以把所有人都拍进去,不需要某个家庭成员站在相机背后。”

锡沐盆

“我的锡沐盆是一个绝佳的道具。当时光线很好,他就跑到里面去玩妈妈的手机了!”

思考

“我知道这面墙如果拍成黑白照片会很棒。我让小女孩在墙旁边走走,直到光线刚好进入她的眼睛,然后一边跟她聊巧克力棒一边拍……”

田野中的小仙女

“这是在她祖父的农场拍摄的其中一张照片。这个特殊的地点对于拍摄他们的家庭很有帮助。我让她远离我,然后我观察她的行为。”

盯上了宠物狗

控制拍摄照片的过程也会让Andrea拍摄出一些她的客户之前没想到的画面。“在一天的拍摄结束时,我和任何人之间都不存在竞争关系,无论是别的专业摄影师还是用自己的相机或者手机拍照的家庭成员。我通过自己的方式看待世界和他们的家庭,和他们自己看待这些东西的方式都不相同。”

还有什么其他类型照片是Andrea喜欢拍摄的呢?“家庭和儿童摄影是我事业的基础,不过我也接受拍摄私房照或者马和宠物狗的照片。我很喜欢表现这些动物们不同的个性以及它们和主人之间的关系。”

如果今天你走进树林

“这是一位父亲和他的宝贝女儿们,我必须确保他们在同一个平面内,这样才能同时对上焦。”

下雨天

“那天的雨下得很大,不过雾气缠绕的山峰使得这张照片与众不同。我不停地大声喊叫来指导她们,同时在岸边跑上跑下直到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

探险

“我给了女孩们一些道具来进行试验,回忆童年时玩过的游戏对拍摄帮助很大。”

影像背后

“这张照片是我在一个当地的主题公园拍摄的,孩子们可以在那里打水仗。我的女儿喜欢被泼得全身湿透!”

背景

“在家庭外出日我会以自己的孩子作为拍摄对象进行试验,这张照片是在当地的旅游景点Maize Maze为我女儿拍摄的。在没有客户要求的压力下尝试新拍法是很开心的。这样我可以在之后的拍摄中应用这些技巧。”

构图

“我在拍摄地点先选好一个光线好的位置。画面后面的树篱作为背景可以完美地衬托出水花。设定好这个拍摄场景以后,我耐心地观察了一段时间,看看水花溅起的时候Lily会有怎样的反应。”

曝光

“我希望能在画面中凝结住跳跃的水花,同时表现出动感,所以我将快门速度设置为1/640秒。镜头是我最喜欢的85mm,光圈设置为f/4,稍微加大一些景深。蓬盖和木扶手都将视线引向Lily。”

Andrea Denniss的摄影小贴士

1.掌握光线

理解光线并且学习如何利用光线。有创造性的使用光线让我的摄影脱胎换骨。

2.熟悉相机

让相机成为你自己的一部分:你要能够迅速地改变相机设置,对光线和环境的改变能够马上做出反应。我始终在不停对焦,因为我总是用大光圈拍摄。

3.控制过程

把握好拍摄的节奏,学会如何指导你的拍摄对象。

4.决定风格

让你的照片有风格:不要害怕告诉拍摄对象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对于拍摄的主题也要有所建议,使其保持在自己的控制之内。

5.理解构图

了解什么样是好的构图。我推荐阅读Michael Freeman写的3本书,The Photographer’s Eye, The Photographer’s Mind 和The Photographer’s Vision。

查看更多Andrea Denniss的照片请访问:www.pinklilyphotography.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