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陈思然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拍摄黑白照片可不是在Photoshop里把彩色照片去个色那么简单,能否拍出一张好的黑白照片,在按下快门之前就已经决定了一半。选择合适的拍摄对象以及光线条件是第一步,阳光明媚的晴天正是黑白创作的完美时机。接下来,要对相机进行正确的设置,以确保得到最佳结果。最后,在正式拍摄之前,想象一下眼前的这幅场景在照片中应该呈现什么样的效果。

夏天正是带上相机出游、拍摄黑白作品的好时节。不过,即便拍摄技术再精湛,我们也无法保证一张黑白照片从相机里出来就是完美无缺的。所以,我们还会介绍一些基本的后期处理技巧,让你的照片效果更上一个台阶。读完这期循序渐进的专题文章,在拍摄中尝试着实践我们提供的建议,一定会让你收获惊喜。同时,对相机设置的进一步巩固,也将大大提高你的拍摄效率。

初识“单色世界”

用黑白的视角来观看这个世界并非我们的本能。所以我们先对相机设置做一些调整,以便更直观地感受将色彩抽离会对画面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拍黑白照片?这听起来的确有些违背常理,不过我们有足够多的理由来证明,这绝对是个好主意!

明亮的阳光会制造出犀利的阴影——这正是一幅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黑白照片所需要的。此外,蓝天中飘过的朵朵白云,也会因为晴天的光线反差而在黑白照片中显得格外有立体感。不过,强烈的直射阳光所带来的高反差,也意味着你在曝光时必须格外谨慎。一般来说,如果无法完美地兼顾高光和阴影,那么要尽量确保高光区域的细节得到保留,这和彩色摄影中所遵循的原则是一致的。

灰阶转换

在黑白摄影中最难的要点之一,就是了解物体的颜色在转换成相应的灰阶之后,会在画面中呈现怎样的效果。将相机的“影像风格”设置为黑白模式,这样,你就可以从相机显示屏上直观地看到黑白画面的效果了。

当你选择了黑白模式之后,开启相机的实时取景,通过显示屏而非取景器来观看画面。你也可以在拍摄完成之后,直接预览黑白照片,从而判断哪些场景适合用黑白来表现,哪些不太适合。

如何用JPEG模式和RAW模式拍摄

和任何其他的影像风格模式一样,黑白效果也只能应用在JPEG图像上,而不能被永久性应用于RAW图像。不过,如果你在相机厂商自带的RAW图像处理软件中打开黑白RAW文件,照片也会以黑白效果显示,因为软件能够识别出相机的影像风格设置。在该软件中,你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要保留或者移除黑白效果。

黑白转换

如果你在第三方RAW图像处理软件(比如Photoshop)中打开RAW文件,软件无法识别出影像风格设置。这也就是说,照片将以彩色显示,你需要手动处理,才能将它转换为黑白。

在Elements的RAW处理器界面中,没有任何黑白转换选项,因此需要在主操作界面中打开图像,然后进行转换。在Photoshop和Lightroom里,你可以在AdobeCameraRaw中直接使用黑白转换工具。而最灵活的方式,是在拍摄时同时存储JPEG和RAW双格式,这样,JPEG版本的照片是黑白的,而RAW版本则将黑白和彩色的选择权保留给了你。

相机直出JPEG

反差强烈的光线,富于几何感的建筑线条——由于有这两大元素助力,直接使用相机内置黑白模式拍摄出来的JPEG图像,即使不经任何软件后期处理也有不错的效果。所以,就没有必要再用RAW文件转换一次了。

RAW文件转换

这张照片是由RAW文件转换而来的,使用了Lightroom中的独立色彩通道滑块,对特定色彩的灰阶进行调节,以提高蓝天和白云之间的反差,从而获得比相机直出效果更有张力的画面。

循序渐进影像风格模式

使用相机的黑白模式拍摄,可以直观地感受场景在变为黑白之后的效果。

1.设置影像风格

在大多数相机的“影像风格”或“优化校准”菜单中,都可以选择黑白模式或者单色模式。如果是刚刚开始尝试拍摄黑白照片,不妨先从默认设置开始,不使用任何滤镜。

2.开启即时取景模式

使用即时取景模式或者电子取景器,而不通过光学取景器来观看画面。这样,便能直接看到黑白的实时场景,从而更直观地感受色彩转换为灰阶之后的变化。

3.试拍照片

虽然即时取景模式可以告诉你,眼前的场景变成黑白是什么样,不过这仍然比不上你亲手拍一张黑白照片的感觉。无论成功或失败,你都会从这第一步中有所收获。如果你想达到万无一失,就将照片模式设置为JPEG+RAW格式,这样就能在记录黑白影像的同时,得到彩色的照片。

哪些题材适合黑白摄影

选择合适的拍摄对象、适宜的光线环境和正确的拍摄技术,让你得到无需后期优化的精彩黑白画面。

成功的黑白照片,往往取决于以下3个要素:合适的拍摄对象、适宜的光线以及一些关键但并不复杂的拍摄技巧。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哪些事物和场景适合以黑白的形式来表现。

第一步,我们要识别最佳的光线条件。亮部与阴影之间的反差,是为你的画面增强视觉冲击力的关键因素。明亮的阳光可以制造出深沉、犀利的阴影,勾勒出清晰有力的线条,以及棱角分明的几何形体。为了最大程度地利用阴影,可以试着选择一个特定的拍摄角度,让太阳正好位于被摄物体背后,这样,它的影子就会恰好投射在画面前景中。当然,你还可以进一步发挥自己的创意——比如让影子本身成为拍摄主体,这将呈现抽象、富于超现实意味的画面。

肌理和影调

比起简洁有力的几何形体,肌理和影调的作用就显得微妙和柔和得多了,但它们也是为黑白画面增添立体感和兴趣点的重要元素。在阳光灿烂的晴天,选择一个低角度的侧光,能够非常清晰地将物体的表面肌理凸显出来;而如果在阴天,光线是柔和的散射光,那么就更适合来着重表现柔和的影调。

由于我们无法用色彩来助构图的一臂之力,因此黑白画面常常会看起来平淡、缺乏层次和兴趣点,而没有眼前的实际场景那样生动。开启黑白模式,可以直接看到场景转换为黑白后的实际效果。不过别忘了,你还可以通过提高对比度来增强画面效果。直接使用相机内置的对比度调节功能可以达到这一目的。不过,即便是最鬼斧神工的后期处理技巧,也无法代替严谨的前期拍摄技术,加上正确的光线选择。

低角度的侧光,可以突出质感以及制造有力的阴影,让画面视觉效果更强烈。
仅仅拍摄物体投下的影子,而不拍摄物体本身。制造出简洁、几何感强烈的黑白影像。
寻找那些肌理丰富的物体,比如这张照片中的建筑墙面,叶片和云朵,营造了让人仿佛身临其境的深度感,以及生动的兴趣点。
在黑白照片中,往往是最暗的元素会吸引你的注意力。在这张照片中,画面的第一焦点是防波堤顶上的渔人雕像,随后,人们才会注意白色的灯塔。

哪些主题不适合黑白

任何事物都可以用黑白来拍摄,但并不是任何事物都适合黑白效果。

日出/日落

在日出或日落场景中,营造气氛的关键在于色彩和色调,而如果用黑白来拍摄,它们就会大打折扣。

色彩对比

以色彩反差为亮点的画面不适合用黑白来表现。这幅画面中的红色花朵,在黑白照片中黯然失色。

增强画面张力!

选对景物就够了吗?与其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后期处理上,不如在前期拍摄中就让画面的反差和张力更足一些,而这只需要几个简单技巧。

在胶片时代,人们在镜头前加上不同的彩色滤镜,来控制相应颜色转换成灰阶的深浅。不过,你无需在数码相机上使用这些传统滤镜。取而代之的,是相机系统内置的各种滤镜效果,利用它们,我们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

也许你听说过使用黄镜片拍摄天空,或者利用绿色镜片突出人物皮肤的质感,这些知识在数码领域依然适用!

滤镜效果

这些“数码滤镜”的效果和传统滤镜别无二致:提亮与滤镜颜色相同的色彩区域,压暗滤镜颜色的互补色区域。比如说,如果你使用了红色滤镜效果,那么在一张黑白照片中,与不使用滤镜的版本相比,蓝天的部分会变深,而黄色和红色的部分则会变亮。

在相机的“影像风格”或“优化校准”菜单中,你可以找到各种滤镜选项以及相应的细节设置。

无滤镜
蓝色滤镜
红色滤镜

如何在黑白摄影中使用“真正”的滤镜

有两种主要的传统滤镜类型,是数码滤镜无法完全取代的。首先是偏振镜,它能帮助你增强天空的反差,同时消除非金属物体(如水面)的反光。这两个功能,可以让你在前期拍摄中就获得对比鲜明、反差强烈的黑白照片。

在风光摄影中,另外一款能帮你提升效率的滤镜,就是渐变中灰滤镜。这种滤镜一半是深灰色,一半是透明的,它可以有效地减少天空和前景之间的反差。

中灰渐变滤镜

和拍摄彩色照片时一样,在黑白摄影中,中灰渐变滤镜也可以解决“不是天空过曝就是前景欠曝”的两难问题。这样能大大节约你后期处理的时间。

超级诀窍预设模式

如何创建你自己的预设黑白模式,随心定制你所想要的效果。

在很多相机上,你都可以自己创建自定义影像风格。一般而言,可以先进入拍摄菜单中的“存储/编辑”选项,然后选择黑白影像风格模式,以及你想使用的滤镜效果。有些相机可以让你自己为新预设命名,比如“黑白红色滤镜”,这样,你就可以在不同的风格预设里快速找到所需要的预设。

红外摄影特效

独特的红外线效果,会为你的黑白作品增添别样的视觉冲击力。

浓黑如墨的天空,强烈的明暗对比——黑白红外摄影效果无疑是让你的作品别具一格的有力工具。不过,要想获得由相机直出的红外照片,你需要正确的拍摄方法,以及使用一种特殊的滤镜。红外滤镜会阻挡大部分可见光,而只允许红外线通过镜头。此时你无法通过镜头看到任何景物。

红外摄影的时候,想要通过相机来取景和对焦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相机的自动测光系统对于红外光也基本束手无策。所以,你需要使用三脚架固定相机,并且在装上滤镜之前就构好图。然后,通过手动进行对焦和曝光设置。使用红外滤镜拍摄彩色照片,会制造出非常奇特的效果。整个画面除了红色没有任何其他的颜色。所以,拍摄黑白的红外照片,会更容易预测结果、也更容易控制效果一些。

红外滤镜

红外滤镜有不同的种类,形状分为方形和圆形螺口两种。不过,在普通数码相机上,它们的效果都是差不多的。保谷(HOYA)的R72型红外滤镜有一系列不同大小的螺口镜片可供选择,以适应不同的镜头。高坚(Cokin)的89B系列滤镜,也提供适应其3种不同系统(A,P,Z-Pro)的型号。

拍摄黑白红外照片的关键是天气条件,这将决定,有多少红外“光”可供拍摄。红外“光”实质上是热量,所以在温暖、晴朗的天气,红外线强度当然会比多云和阴天要高。显然,夏天无疑是尝试红外摄影的最佳时机,尤其是在天空蔚蓝、树荫茂密的日子。

此时你的曝光时间很长,好的一方面是可以拍摄云朵、树叶摇曳的虚实对比照片,但是缺点就是你几乎没法拍摄任何移动的人或其他物体。

在将红外滤镜装到相机上之后,就需要使用极低的快门速度。用三脚架来固定相机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低速快门也会虚化运动的对象,比如此图中的树枝和流云。
即便天空只有淡淡的云影,红外滤镜也能让画面看起来张力十足。
使用红外滤镜

如何使用改装相机

普通相机也可以被改装,变成红外线的相机。

当你使用普通相机加上红外滤镜来拍摄时,需要用三脚架来保证相机在极长的曝光时间内保持稳定,同时,当滤镜安装好后,相机的取景器视野也会漆黑一片。

有些公司可以提供相机改装服务,帮你把普通的数码单反相机改装成可直接捕捉红外线的相机,而无需在镜头前再加装滤镜。这需要将影像感应器前的低通滤镜移除,替换成红外滤镜。这样,由于镜头前没有滤镜的阻挡,相机的操作就变得简单多了。

但是在完成改装之后,这台相机就无法拍摄其他普通的照片了。根据相机型号和感应器大小的不同,改装服务的价格也不一样,全幅相机的改装价格要比APS-C画幅的机器贵一些。如果你不是DIY高手,建议不要自己动手,毕竟买一块滤镜要比毁掉一台相机的风险小!

如果你刚刚升级了自己的相机,不妨把旧相机拿去改装,让它在另一个领域焕发新生命

循序渐进红外滤镜

如何进行构图、安装滤镜以及完成各项设置,从而获得完美的红外影像。

1.画面构图

在把红外滤镜安装到镜头上之后,相机的取景器就几乎形同虚设了。因此,你需要先将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在正常情况下完成构图之后,固定好相机,再安装滤镜。

2.安装滤镜

在将相机安置就位之后,就可以装红外滤镜了。如果你使用的是方形镜片,直接将其插入镜头前的滤镜架内即可,几乎不用碰到相机。如果使用的是螺口镜片,在安装时一定要小心,不要移动相机的位置。

3.相机设置

将相机设为手动对焦模式以及手动曝光模式。在阳光灿烂的环境下,如将感光度设为ISO200,快门速度则应设为10秒,光圈f/16。拍摄一张测试照片,然后根据实际效果,对设置进行微调。此时不仅要看回放,更要观察照片的直方图。

数码暗房做黑白

前面的方法都是在拍摄的时候制造黑白效果,如果你已经拍摄了彩色照片,这里我们会告诉你如何将它处理为黑白,让平淡的照片焕发第二春。

虽虽然在前期拍摄中使用正确的技巧和设置,可以得到基础素质优秀的照片,不过如果想要画面更加完美,仍然少不了一些后期处理。此时,挖掘画面潜力的关键,就在于有针对性地压暗和提亮特定的画面区域。

这在传统暗房中已经是非常经典的技巧,而在Photoshop与Element中,“加深”和“减淡”工具就模拟了这两种技巧。减淡工具用来提亮影调,而加深工具则用来压暗影调。你可以选择这些工具的作用对象范围,是阴影、中间调或是高光。通过对特定影调范围的加深和减淡,达到增强或减弱该区域反差的目的。

为了增强反差,你可以针对高光区域使用减淡工具,进一步提亮它们;同时针对阴影区域使用加深工具,将它们进一步压暗。如果想要减弱反差,我们则反其道而行之,用减淡工具提亮阴影,同时用加深工具压暗高光。

减淡和加深工具

不管使用哪种调节工具,都要小心地一点一点来,以避免出现过度处理的痕迹。在开始进行加深或减淡操作之前,先将“曝光”数值设为2%或3%左右。然后选择一个柔软的画笔,其直径要与处理区域的大小相适应。接下来,再小心地用画笔在改区域上涂抹。

此外,最好在处理之前,先复制一个背景图层副本,然后在这个副本图层上进行操作。这样,你可以随时回到原始版本,比较一下处理之后的效果。并在最后,储存带有图层的psd文件。

调整前
调整后

如何增强和减弱反差

使用Photoshop的加深和减淡工具,调节画面的反差。

如何调节RAW格式

在Photoshop或Lightroom中,搞定RAW文件。

AdobeCameraRaw提供的“调整画笔”功能,利用这个工具,我们就可以直接提亮或压暗RAW图像中的区域,而无需在Photoshop的主操作界面中打开图像以及用加深减淡工具来处理。不过,Elements中不提供这项功能。

在“调整画笔”对话框中,你可以改变笔刷的效果,来获得不同的处理效果。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拖动“曝光”滑块,来提亮或压暗画面区域。你也可以调节“高光”或“阴影”滑块,来改变画面反差。在进行这些调整时,最好一点一点慢慢来,“羽化”值设高一些,比如60左右,“流量”和“填充”则设低一些,比如20。

增强反差

Lightroom的操作与Photoshop中的加深和减淡工具类似,但是它用的是滑块工具。你可以将高光滑块向右移动,以提亮高光区域;同时将阴影滑块向左移动,将它们压暗,达到增强对比效果。

减弱反差

如果需要减弱反差,可以将阴影滑块向右移动,提亮暗部区域;将高光滑块向左移动,将亮部区域压暗。这个操作和色阶也有相似之处,操作后记得调出直方图,对画面的曝光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