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陈思然编辑:乔枫伟美编:王晓勇

我们无法在你拍摄时陪伴左右,来检查你的设置是否正确,不过在这篇专题中,我们将针对不同拍摄对象、不同拍摄场所需要的设置进行详尽说明,满足你的各种拍摄需求。

显然,我们无法预知每一次按下快门时,你所面对的情况,因为拍摄场景是瞬息万变的。每按下一次快门,其光线、对象和背景都是不同的。但是,你可以将我们所建议的设置作为每种拍摄场景下的基础设置,然后根据具体需求进一步微调。如此一来,你就能在各种拍摄条件下,迅速地找到你所需要的最佳设置。

此外,我们也为你提供了一些小贴士,解释了在必要情况下改变这些设置的方式和原因。借助这些小贴士,你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光线或者创意的需要,来灵活变换相机设置。

如何改变相机设置

在开始拍摄之前,首先需要了解如何调节相机的几个关键设置。以下我们总结了几条关键设置的快速调节指南。

光圈

如果想要自行控制光圈值,将拍摄模式调节到A挡或Av挡,即选择光圈优先模式。然后拨动相机的转盘,在镜头参数允许范围之内调节所需要的光圈值。相机会自动设置与光圈值匹配的快门速度。

快门速度

如果想要控制快门速度,则需要选择快门优先模式,即拍摄模式转盘上的S挡或Tv挡。然后拨动转盘调节快门速度的值。相机会根据你的设定,自动选择与快门速度相匹配的光圈值。

感光度

如果需要改变感光度,按下相机上标有“ISO”字样的按钮,拨动转盘调节感光度的值。这个值越高,相机对于光线的敏感度就越高。在明亮的环境下可设置较低数值,较暗环境下则选择ISO800或以上的数值。

白平衡

相机机身上一般有一个标有“WB”字样的按钮,用于控制白平衡设置。你可以选择自动白平衡,让相机自动调节白平衡的设置,或者根据当时的拍摄场景,从日光、白炽灯等预设白平衡中选择。

对焦模式

在大部分中、高端单反机型上,都有标有“AF”字样的按钮,通过它你可以让相机在你保持半按快门时,进行连续对焦(C或AIServo),或者让相机进行单次对焦,即在完成一次对焦后就锁定焦点。

对焦点

如需要选择某一个特定对焦点,可以手动拨动转盘或者按动方向键,这时取景器中的被选定对焦点将被高亮显示。在一些型号的相机上,可以直接通过机背的按键或拨杆来移动对焦点。

驱动模式

按下驱动模式按钮,可以在连拍、单张等模式中选择,当你按下快门时,是只拍摄一张照片,还是只要你按住快门就一直拍摄,你还可以使用自拍延时模式,很多高端相机有单独的驱动模式切换按钮。

完美肖像

了解人像拍摄所需要的基本设置,能让你拍出更加自然动人的肖像作品。

室外肖像

虚化背景、让观众视线聚焦于主体——这是最为经典的肖像摄影法则。使用标准变焦镜头,将焦距设定在50mm到100mm之间。将相机设为光圈优先模式,并选择镜头所允许的最大光圈,比如f/4或f/5.6。

除了需要格外留意光圈和景深之外,也不要忽视了快门速度。机震以及模特儿肢体动作都可能造成画面变虚,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如果你使用中等焦段镜头,那么快门速度最好不要低于1/125秒。此外,还需要将自动对焦模式设置为单次对焦,并选择位于模特儿眼睛处的对焦点。

曝光模式 光圈优先模式(A或Av)

为了完全掌控画面景深,我们要选择光圈优先模式,拨动转盘选择镜头所允许的最大光圈。

自动对焦点 单点对焦

选择单点对焦,然后选中位于模特儿眼睛位置的自动对焦点。半按快门对眼睛进行对焦。

室内肖像

室内的光线亮度往往要远低于室外,因此要选择足够高的快门速度,才能保证照片清晰。如果你发现,与当前的光圈值所匹配的快门速度已经降到了1/60秒以下,那么就需要调高ISO值来保证快门速度了。

50mmf/1.8的镜头是拍摄室内人像的绝佳选择,它的最大光圈让你能够以更低的ISO设置进行拍摄,不过除非房间内非常明亮,否则ISO值通常还是不能低于400。如此大的光圈也会带来极浅的景深,因此在对焦时一定要非常仔细。

感光度 400或更高

在弱光环境下,为了保证快门速度足够高,可将感光度设为 ISO 400,使快门速度保持在1/60秒以上。

光圈 f/2

在快门优先模式下,拨动数值输入转盘选择一个尽可能大的光圈。若使用定焦镜头如50mm f/1.8,可将光圈值设为f/2。

抓拍运动人像

如果拍摄对象的移动速度较慢,可以将快门速度设为1/250秒;如果拍摄对象的移动速度很快——比如正在跑动,那么就需要用到1/1000秒左右的快门速度了。若此时的光线很明亮,可将感光度值设为400;如果光线较暗,就需要将感光度提升至ISO800或更高。此外,你还需要将对焦模式换成连续自动对焦模式,并将自动对焦点保持在拍摄对象身上。

对焦模式 连续对焦

在拍摄运动对象时,应选择连续对焦模式。这样,只要你半按住快门,相机就会不断地调节焦点、持续进行对焦。

曝光模式 快门优先模式(Tv或S挡)

选择快门优先模式,然后拨动转盘选择1/250秒或更高的快门速度,以捕捉瞬间动作。在弱光环境下,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感光度的值。这样才能锁定人物的动作,让照片更加锐利。

奇美风光

拍摄风光时通常都比较从容,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尝试不同设置。不过了解最基础的设置能够让你更加胸有成竹。

最大景深

从脚下的草地和岩石直到目光所及的远方——让一切都清晰锐利地呈现在画面中,这是最经典的风光摄影方式。最常用的手段便是超焦距,有一大堆图表数据可以让你计算出镜头的超焦距,不过如果你使用的是超广角镜头,比如18mm镜头配合APS-C画幅感应器的单反相机,那么就不用为计算超焦距头疼了。只要按照以下的方法,你就能得到非常大的景深。

选择一个小光圈,比如f/16,然后手动对焦,将焦点置于离你大约3米开外的地方,这时从距离相机1米处直到无限远,都将是清晰的。虽然在这一技巧中,快门速度并不重要,但是如果你是手持拍摄,为了避免机身抖动对画面造成的影响,还是要确保快门速度在安全速度以上。如果快门速度降到了1/30秒以下,你就需要将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了,或者将感光度提升到200或400。

曝光模式 光圈优先模式(A或Av)

将曝光模式设为A挡或Av挡,然后选择一个较小的光圈,如f/16。在使用广角镜头时保持小光圈,可以确保足够的景深范围。拍摄之后要检查直方图,看看高光和阴影的细节是否保留完整。

对焦模式 手动对焦

将对焦模式设为手动,然后仔细地将焦点放置在距离相机大约3米开外的某一物体上。这样,从1米外直至无限远的景物就都处于清晰的景深范围之内了。

日出与日落

壮丽的日出或日落场景,是风光摄影最为热门的题材之一。为了让日出或日落时缤纷斑斓的色彩在画面中得到完美还原,首要的一项设置便是白平衡。此时我们不能再使用自动白平衡,而要改为日光白平衡。

在完成白平衡设置之后,我们所面对的最大挑战,便是如何兼顾明亮天空与阴暗前景中的细节。由于这种场景中所包含的反差往往已经超出了相机的记录能力,因此在我们得到的照片中,如果天空的细节呈现得很好,那么前景肯定欠曝;如果前景的细节得到了完整保留,那么天空肯定就过曝了。解决方案之一,就是使用RAW模式拍摄,并且在曝光时让前景略微偏暗。这样,在后期处理阶段,你仍然可以还原出大部分的阴影细节。

为了在前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使用中灰渐变滤镜。这种滤镜的一半是深色的,可以降低镜头的进光量,将这一半边放在天空部分,这样就能减小其与地面之间的反差。另一方式,是拍摄至少两张照片,一张保证前景准确曝光、另一张则保证天空准确曝光。在后期处理软件中,再将这两张照片合成为一张,分别取其曝光准确的部分。

仍然需要重复的是,如果手持拍摄,一定要注意保持足够高的快门速度。如果快门速度降到了1/30秒以下,就需要将相机装在三脚架上,或者将ISO值提升至200到400。

白平衡 日光白平衡

为了还原真实的鲜艳色彩,选择“日光”或者“晴天”预设。如果你的要求更高,可以直接调节色温的数值,来更加精准地控制照片的色调。

曝光模式 手动模式

将相机设为手动曝光模式。将光圈设为f/11,然后选择合适的快门速度,以天空中的亮部细节正好能得到保留为准。

动感虚化

控制动感虚化效果的关键因素就是快门速度,因此第一步就是设定好合适的快门速度,然后再根据当时的光线情况和所需的曝光,调节相应的光圈值。

同时,将感光度设为相机所能提供的最低值。一般相机所允许的最低值为50或100。这样才能将快门速度降到最慢。

感光度 100或更低

为了获得尽可能长的曝光时间,应将感光度设为最低值。大部分相机所提供的最低感光度为ISO 100,有些型号可低至ISO 50。

快门速度 1/4秒或更长

为了获得理想的虚化效果,要将快门速度降到足够低。具体的数值根据你所拍摄的对象也会有所不同。以快速流动的流水为例,快门速度要低至1/4秒或以下,才能获得虚化效果。

微距世界

要拍出令人惊艳的微距或近摄作品需要足够的经验和练习,不妨就从以下这些核心技巧开始学习吧。

经典近摄

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被摄对象纹丝不动——在拍摄近距或微距作品时,你总有足够的时间来调整相机设置。

选择手动曝光模式可以让你对一切设置逐一进行精雕细琢,不过被摄对象和相机都是静止的,因此,在这时光圈的影响要比快门速度更大。可以先将光圈设为f/11来保证足够的景深。

在微距拍摄中,景深范围是相当浅的,因此准确的对焦就变得尤为重要。既然拍摄对象是静止的,因此可以毫无顾虑地使用手动对焦,仔细地将焦点置于拍摄主体的关键位置。

对焦模式 手动对焦

拍摄对象是静止的,可选择手动对焦模式。对拍摄主体的重要部位进行对焦。可以开启即时取景模式,放大对焦区域,以精确确认是否合焦。

光圈 f/11

在拍摄近距或微距作品时,将光圈设为f/11。如果需要更大一些的景深,可将光圈进一步缩小至f/16或f/22。

极浅景深

要得到非常浅的景深,有两个关键因素。首先是大光圈:专业微距镜头的最大光圈一般是f/2.8,这比很多变焦镜头的最大光圈还大。f/2.8所能获得的景深要比f/5.6这样的光圈浅很多。拍摄的时候要谨慎调整,一般来说不要全开光圈。

景深的另一个决定性因素就是相机与拍摄对象之间的距离。在这一点上,专业的微距镜头也有其优势——它们的最近对焦距离更近,相机离拍摄对象越近,景深就会越浅。

在浅景深下拍摄时,准确的对焦至关重要,这时自动对焦系统就有些力不从心了。为了避免对焦失误,最好使用手动对焦模式来获得更好的结果。你还可以通过实时取景放大焦点让结果更精准。

光圈 f/2.8

大部分微距镜头的最大光圈都是f/2.8,因此为了获得尽可能浅的景深范围,将相机设为光圈优先模式,选择镜头所允许的最大光圈。

对焦模式 手动对焦

选择手动对焦模式,然后仔细地旋转对焦环,直到你所选定的主体部位准确地合焦。

手持拍摄微距

在野外拍摄昆虫一类的微小动物时,光圈优先模式让你能够完全掌控景深;手动选择对焦点,让焦点位于拍摄对象的重要部位上——比如昆虫的头部。快门速度方面,至少要达到1/250秒以上,才能定格昆虫的动作。

快门速度 1/250秒或更高

光圈对于景深范围有着决定性作用,但快门速度也不容忽视,否则一点微小的抖动也会毁掉一幅画面。对大多数微距镜头而言,至少要保证1/250秒以上的快门速度;而在使用焦距为180mm以上的微距镜头时,安全快门速度则需要达到1/500秒。

对焦模式 连续对焦模式

在没有三脚架的情况下,对焦可能变得很困难,因此不妨使用连续自动对焦模式。然后将对焦点放在拍摄主体上。

动物百态

在野外拍摄动态或静止的动物,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以下内容能帮你在面对它们时,更加得心应手。

驯养动物

在动物园里拍摄动物时,你大概可以预计自己何时何地可以拍摄到它们。而最大的难题恐怕就是要透过围栏或铁丝网来拍摄了。避免干扰的最佳方式,就是使用最大光圈,并且尽可能贴近这些障碍物进行拍摄。

虽然被限制在了某一个活动范围内,但这些动物们仍然会四处走动。因此将对焦模式设定为连续伺服自动对焦,这样即便拍摄对象在移动,相机也会保持跟踪对焦。同时尽量让自动对焦点位于动物的眼睛处。

感光度 自动感光度(最高不超过800)

将感光度设为自动,最高值限制设为800(如果相机支持设定最高值限制的话),这样就无需在走动拍摄的过程中频繁调节ISO值了。

光圈 f/5.6(或更大)

当透过玻璃或围栏拍摄时,将光圈开到最大。尽量贴近围栏进行拍摄。

园中鸟类

大部分鸟类体型都很小,而且移动速度很快,所以要拍下它们的身姿,你需要一支长焦镜头,以及非常迅速的反应。

在花园中拍摄的一个常见问题,就是背景经常十分杂乱,因此尽量使用镜头的最大光圈,来虚化背景中的杂物。

虽然你可能通常都不会把拍摄主体放在画面正中的位置,但你会发现,大部分相机的外围对焦点通常都不如中心对焦点敏感和准确,尤其是在弱光条件下。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将相机自动对焦点设为中心对焦点,并将拍摄对象放在画面中央位置。

光圈 镜头最大光圈

为了虚化背景以及尽可能提升快门速度,你需要将光圈开到最大。

对焦模式 单次自动对焦

在拍摄站立在树枝上的小鸟时,使用单次自动对焦,并且在按下快门之前,确认焦点位于鸟儿身上。

更进一步 野生动物

在拍摄野生动物时,快门速度至少要达到1/500秒,以避免画面不实——事实上,你可能需要至少1/1000秒的快门速度,才能锁定动物的瞬间,它们的动作要比人快得多。将相机设置为连续自动对焦模式,让对焦点保持在动物身上。

驱动模式也要设为连续拍摄模式,如果相机有连拍速度选择,要放在高速连拍挡。以这种方式,能够提高拍摄的成功率,让你最大限度地捕捉动物最有表现力的瞬间。先要靠量来取胜,然后再去考虑哪个瞬间最精彩。

感光度 400或以上

由于大部分长焦镜头的最大光圈都有所限制,因此在弱光条件下,你至少需要将感光度设为ISO400以上,才能保证快门速度。

快门速度 1/500秒或更高

在使用长焦镜头时,机震或拍摄对象的移动对画面的影响将变得格外大,因此快门速度至少要达到1/500秒,以保证画面清晰。因此不妨使用连续自动对焦模式。然后将对焦点放在拍摄主体上。只要保持半按快门不放,相机将连续跟踪对焦。

市井街拍

无论是出门闲逛还是在外旅游,通常拍摄的行程都比较紧凑,没有太多时间来调整相机设置。

街头即景

在街头抓拍,也就是常说的“扫街”,你需要时刻做好准备,以应对可能遇到的任何场景和突发事件。相机的“程序拍摄模式”是个不错的选择,它针对不同的常见场景提供了相应的快门和光圈预设,可以直接选择。不过一旦选择了某一场景模式,就意味着把主动权交给了相机。幸运的是,大部分单反相机提供了干预程序曝光的操作,可以通过转动主控制拨盘,对快门速度和光圈值进行调节。

因此,如果你正要抓拍某一个人物肖像,想用高速快门来捕捉他的瞬时动作,就直接转动主控制拨盘,即可改变光圈快门组合。比起快门优先模式而言,这一模式的优点在于,当你在暗光下使用高速快门,相机有可能无法给出匹配的光圈,而在程序曝光中,相机可以保证曝光准确。

曝光模式 程序曝光

选择程序自动曝光模式,然后根据当时的实际拍摄需要,转动主控制拨盘来调节光圈快门。

对焦模式 连续模式

将相机设为连续对焦模式,让你的相机保持跟踪对焦状态,更好地捕捉动态对象。

城市夜景

夜幕降临之后,温暖的街灯与缤纷的霓虹灯将整个城市和每条街道都变成了与白天截然不同的世界。要想完美呈现这些灯光的反差与色彩,选择正确的设置是关键。

由于明亮街灯与黑暗天空之间的强烈反差,相机的自动测光系统无法提供稳定可靠的结果。这时,我们需要换用手动曝光模式,先将快门速度设为5秒,光圈f/8,感光度200。以这个组合作为初始设置,试拍一张照片,查看直方图,如果欠曝明显,则延长曝光时间;如果有很多区域过曝,则缩短曝光时间。

此时,使用手动对焦也会比自动对焦轻松很多,因为在黑暗的环境下,自动对焦系统也开始力不从心。最后要调整的是白平衡,此时我们建议选择白炽灯预设。

曝光模式 手动曝光

明亮的灯光与黑暗的阴影之间的反差会“迷惑”相机的自动测光系统,因此选择手动曝光模式,先拍摄测试照片。然后检查直方图,根据曝光情况调节相应的曝光设置。

白平衡 白炽灯白平衡预设

选择白炽灯或室内预设,可以准确地还原街灯和其他人工光源的色彩。

捕捉动态

利用摇拍手法拍摄行走中的人、行驶中的车辆,这能为照片增添速度感。将相机设为快门优先模式,快门速度设为1/15秒,接下来你还可以进一步尝试更低的快门速度,比如1/8秒甚至1/4秒,让虚化效果更强烈。

快门速度 1/15秒

在快门优先模式下,转动数值输入拨盘将快门速度设为1/15秒。拍摄几张测试照片,然后尝试进一步延长曝光时间、增强虚化效果;也可以缩短曝光时间,减少虚化效果。

驱动模式 连续拍摄模式

选择高速连拍模式,在移动相机的同时,对同一对象连续拍摄3到4张照片,可以大幅增加拍摄的成功率。此时不用贪多,连续拍摄1秒钟即可,然后通过回放来检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