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张超 编辑:真小灰 美编:王晓勇

张超 @张超_摇光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毕业,天文学专业理学学士,天体物理专业理学硕士,曾工作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博物》编辑部,任编辑,现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从事科普工作。

Q:你从何时开始以拍摄显微摄影为主?

A:从2008年起,最开始帮助朋友拍摄蝴蝶卵、蝴蝶鳞片等题材,之后深感显微摄影题材广阔,开始有计划进行显微摄影,并逐渐成为最主要的摄影领域,现在基本占全部摄影的80%以上。

Q:如今你拍摄显微摄影的计划是怎样的?拍摄的频率如何?每次拍摄的大概流程是怎样的?

A:显微摄影上手并不难,关键在于拥有自己的拍摄系列,这需要充分思考选题难度,并且购置搭建合适的设备,然后多次尝试,最后拍成一组照片。我现在已经形成的长期拍摄系列包括冬季雪花系列,春季花朵、花粉系列,夏季昆虫、水生生物系列,沙子系列,身边事物系列等。显微摄影拍摄频率较高,即使在忙碌的工作中,基本上一周也会有两个晚上抽一点时间拍摄,如果是专门题材拍摄,可能连着几天进行。

因为微小的物理结构产生光干涉,在显微镜下蚊子翅膀显示出虹彩色。
蝴蝶翅膀上的鳞片,有些本身具有颜色,称为化学色,靠物理结构产生的颜色,叫做结构色。
花粉长成什么样?用高倍显微镜拍摄的花粉如同病毒。
在高倍显微镜下,晶莹剔透的石英,沙子最主要的组成,混杂一些微小海洋生物的残体。

Q:拍摄这些作品的主要困难有哪些?

A:每种拍摄题材都有自己的难点,比如雪花讲究低温的显微操作,以及透射光的控制,沙子讲究挑选、摆放,以及布光等情况,藻类等微生物则需要用各种手段提高放大倍率和分辨率。

Q:显微摄影对于拍摄题材的选择主要有哪些方面的讲究?

A:显微摄影的选材极为宽泛,但讲究一些相关的知识储备。并不是什么东西用显微手法都有惊人的效果,比如一些化学物质可以结晶很漂亮,但一些就完全不结晶。一些植物的器官适合用显微镜表现,而大多则不适合。

把干涸的一滴饮料放在偏光显微镜下,就能看到一些奇怪的晶体,比如这种金色月牙般的结构。
在低倍显微镜下,我们可以看清鱼鳞的结构:年轮状的纹路,还有一些小刺。
低倍显微镜拍摄的雪花,每一片都不一样。

Q:在你看来,显微摄影是否需要讲究光线、构图等普通摄影需要注意的事项?

A:显微摄影的用光比普通摄影复杂得多,不但有顺光、逆光等光方向的讲究,以及硬光、柔光等光特性的讲究,还包括偏振光的使用、光干涉的使用、甚至荧光和激光的使用等等。显微摄影的构图也很讲究,微观布景难度大,但多在平面上完成,偶尔出现纵深方向的布景。

Q:对于一张照片你考虑最多的是什么?这些年来你显微摄影的成果如何,你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A:显微摄影,多数时候拍到就算成功,进而考虑如何拍好。想要拍好照片,我最多考虑的是光影色彩搭配,其次是构图,因为显微镜下很多时候不给你构图的机会。我从2004年开始接触数码相机的显微摄影,曾获尼康小世界国际显微摄影大赛优秀奖,奥林巴斯国际生物显微摄影大赛荣誉奖,中国首届科普摄影大赛二等奖,两次国内显微摄影比赛一等奖。由于目前显微拍摄的题材很多,希望把这几个系列完成,之后准备涉及一些工业题材的显微拍摄。

Q:对于我们想要进行显微摄影的普通读者,你有什么私家心得可以分享,让他们少走弯路的么?

A:显微摄影首先要想好自己喜欢拍什么,然后根据自己的拍摄需求配置合适的显微镜,千万不要什么都想拍,那样很可能什么都拍不好。我最开始就是专拍动物类题材,基本完成之后才转向更多的题材。至于显微镜的设备,建议影友们购置二手设备。与相机不同,二手的显微镜价格很低,而且质量有保障,我目前所有的设备都是二手的,奥林巴斯、尼康、蔡司等等,如果买新的,一般摄影爱好者那肯定负担不起。

马齿苋——路边不起眼的小花,种子还不及小米粒大,可在显微镜下一个个生得精巧鲜艳,颜色越深越成熟。
这是一张尖头蜢的头部显微照片
想不想看看面目可憎的蚊子长什么样?再可恶的小东西,其实长相也很精致的。
草蛉最具特点的是一双金色的眼睛,在显微镜下炯炯有神。

张超的拍摄装备

“我现在主要使用6套设备,其中一套用做实验,不照相,还有一套设备用做便携显微拍摄,另外四套设备分别用于拍摄结晶体、昆虫、花粉、雪花和微生物。我的显微设备主要是奥林巴斯和尼康的产品,相机使用佳能单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