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游聪睿 美编:王晓勇

出生于伦敦的大卫·钱塞勒既是一位纪实摄影师也是一位艺术摄影师,生活并工作于南非。·他曾经参加过许多群展,并且有过多次在著名画廊与博物馆举办个展的经历。·他曾三次获得尼康年度摄影师称号,一次获得荷赛奖,一次获得泰勒维辛肖像奖。

自从移居到非洲后,他越来越关注人类和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他的最新专著《猎人》正探讨了人类和动物、狩猎者和猎物之间的复杂关系。“我拍摄这些作品并不是出于赞成或者反对狩猎的意图;我只是单纯地想纪录下那里发生的事情。”大卫解释道,“这是关于人类与野生动物冲突的另一个例子,一场蓄势已久的冲突。这些作品记录了合法的旅游狩猎,既不是为了食物也不是偷猎,只是一种运动。这些拍摄对象对我有很强的吸引力,因为作为一名纪实摄影师,我对人类本身的行为以及他们和周围环境的关系很感兴趣。在非洲的机场总能看到全副狩猎装扮的游客,正是这一点最初激起了我的兴趣。为了进入‘猎人’的世界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说一拉开这方帷幕,我就确信自己将驻足良久。”

无题

一个职业猎人和他的战利品——一只狮子。猎杀于南非北开普省的卡拉哈里。


战争的创伤

随着大卫越来越深入“猎人”和所谓的“野生动物产业”,他就越来越为之着迷。“这里上演的是一场战争,而野生动物是主要的受害者。”非洲的偷猎行为,尤其是针对象牙和犀牛角的偷猎,已经远远超出当地的需求。现在的偷猎已经成为由军队操作的国际性商业。”大卫说道,“回溯到2008年,中国和日本从博茨瓦纳、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这些国家一次性购买了108吨库存的象牙。这桩交易的初衷是使大量象牙充斥着整个市场,导致其价格下降、需求减弱,最终减轻偷猎的压力。这一行为受到了TRAFFIC和WWF这两个动物保护组织的支持,但最终事与愿违。“这开闸泄洪般地刺激了人们对于象牙的兴趣。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对象牙和犀牛角的巨大需求,使得全副武装的团队从诸如索马里等边境地区进入肯尼亚,用军用级别的武器将兽群赶出来。这些团体用贩卖得来的钱购买更多的武器,为周边国家的武装冲突买账。”

虽然大卫和反偷猎组织一同努力向人们昭示这些屠杀者所带来的危害,但他害怕情况会越来越糟。“我所能做的就是记录下这些大规模偷猎带来的后果,当然,如果我的照片能对改变现状有所帮助就再好不过了。”

大象故事(选自系列照片)拍摄于赤塔市“营火”区,临近津

巴布韦的哥纳瑞州国家公园。饥饿的村民用短短两个小时就把一只大象吃到只剩骨头。这些照片让大卫获得了2009年的荷赛奖。

更近一点

大卫的另一个拍摄动机就是能够更接近他的拍摄对象,而这在传统的野生动物摄影中是不那么容易做到的。“我讨厌躲在一支长焦镜头背后在很远的距离拍摄。这听起来可能有点附庸风雅,但是我希望和我的拍摄对象有所交流,这个对象可能是一只死去的犀牛或者大象,也可能是刚刚杀死它的那个人。我曾经做过体育摄影师,不过我实在不喜欢那种端着长焦镜头、杵在边线远远地进行拍摄的感觉。”拍摄全副武装的偷猎大军听起来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不过大卫对这种危险并不在意。“肯定会有坏情况出现,不过起码我不是在叙利亚的战火之中。我们每个人在每天的生活中都会冒险……我很执着地相信我在做的事情并且要让人们清醒地意识到这些危险的存在。”在从肯特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习广告和编辑摄影之后,大卫开始了他在一家体育摄影机构的工作,他最初的工作之一就是冲洗和编辑那些当天最好的底片。“这种工作看起来很琐碎,不过我能通过它接触到很多非常棒的照片,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就像我之前说的,我后来也成了一个体育摄影师,但拍过无数次英格兰足总杯和温布尔顿公开赛之后你就会觉得无聊了,这就是我开始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纪实摄影和艺术摄影领域的原因。在我刚开始拍的时候,我并未尝试有意识地发展自己的风格。是摄影的美丽引导着我;它包含着许多的可能,能将你引至无限可能的方向。不过对我来说我要决定什么是自己喜欢的,什么是能够吸引我的——这最终将我引向了非洲,也就是我现在的工作。”曾对大卫的作品产生过影响的包括一些很知名的摄影师,比如大卫·贝利,詹姆斯·纳切威,唐·麦卡林和彼得·贝尔德——一位拍摄非洲濒临灭绝物种的杰出摄影师。维多利亚时代的动物画家埃德温·兰希尔(因其作品格兰皇而知名)也对他有很重要的影响,尤其是他的《野兽》系列作品。

染血的猎人

照片中男孩脸上的血迹来自旁边的一只羚羊,猎杀于南非。

美洲豹猎人

一个猎人与被他猎杀的美洲豹,于纳米比亚。

无题

一个猎人新手拿着手机和一只非洲白面大羚羊,东开普省,南非。

展开争论

大卫曾得过很多摄影奖项,其中最高的一项荣誉应属2012年的泰勒维辛肖像奖。那么得到这项著名的奖项后有什么变得不一样了呢?

“它对我的形象有很大的提升,不过对我的照片来说没产生什么不同。”大卫这样说道,“我开始收到非常多的邮件——有些人称赞我用一种积极的方式呈现了狩猎,也有人因为我美化’狩猎而诅咒我和我的家人。获得这些尤其是他的摄影奖项激起了争论,这也让我和对狩猎持相对立场的两方都有对话的机会。”

如之前所提到的,大卫与反偷猎组织一起工作,而且他认为这是接近偷猎者的一种很好的方式(“这是一个很紧密的交易圈子,大部分人互相之间都认识。”他苦笑着说道。)那么他会因此为职业狩猎团体拍照吗?“也许吧,如果他们给我机会接近新的人群和环境。但是我控制不了我的照片将被别人怎样使用。”

猎人

杰出狩猎成就奖以及非洲大竞技奖的战利品陈列室。摄于达拉斯,德克萨斯。

猎人与长颈鹿

一个猎人和他刚刚猎杀的长颈鹿,莱迪史密斯,南非。

科萨猎人

一个科萨猎人与一只他猎杀的猞猁,南非。

影像背后

“这张照片叫做《女猎人与雄鹿》,来自于系列照片《猎人》。”

拍摄对象

“这是一位名叫JosieSlaughter的14岁猎人的肖像,她来自阿拉巴马。她和她的父母一起到非洲来‘猎杀’她的第一只非洲动物。这是《猎人》系列中的一张,里面也包含了儿童狩猎。”

相机和照明

“我使用一台玛米亚7中画幅相机和一支80mm f/4镜头拍摄的这张照片。拍摄时完全采用了环境光——照片是在日落时拍摄的,那时她刚狩猎回来,需要在光线消失前加紧工作。”

评价

“这张Josie Slaughter的照片使我赢得了2010年国家肖像画廊颁发的泰勒维辛肖像奖。这个奖项为我带来了很大的声誉,但是也激起了职业狩猎人和反对者的争论。”

大卫的摄影小贴士

1.掌握技巧

技巧并不是关于设备本身,而是你如何使用它。

2.了解你的拍摄对象

尝试去赞同你的拍摄对象,要保持礼貌。

3.靠脚去走

不要藏在长焦镜头背后。我喜欢旁轴相机,因为它们的镜头焦距通常比较短。

4.展现所有事物

以一种纯粹的方式工作。展现整个场景和拍摄对象所处的环境。

5.计划在先

投入足够的时间,这样你才能理解你的拍摄项目。我会全程跟随猎人的狩猎过程。

观看更多照片 www.davidchancell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