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乍一看,Camera Raw编辑器的功能似乎非常简单,只不过为了将RAW文件导入Photoshop主界面之前进行快速而基础的调整。但实际上稍加深入大家就会发现,Adobe这款强大的RAW插件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功能。

CameraRaw的大多数功能都可以在界面右侧的面板栏中找到,但也有一些并不那么明显。这篇教程中,我们将带领大家一探CameraRaw界面的究竟,并传授大家若干专业摄影师使用的技巧,包括相机特性文件选择、色调曲线使用、首选项设置、选择性调整和输出优化裁切等。这儿介绍的技巧对于Lightroom用户同样适用,因为Lightroom中修改照片模块的功能几乎和ACR完全一致。

CameraRaw中的一切编辑操作均以非破坏性方式进行,这是其最大优势之一。CameraRaw以及Lightroom、Aperture、CaptureOne等Raw文件编辑软件一样,均使用参数方式对照片进行调整,也就是说所有调整操作并非直接作用于图片像素,而是以操作步骤和参数的形式记录,通常作为附属文件与照片保存在一起。

当我们对照片进行处理的时候,我们并未直接改变照片的画面信息,而是改变处理软件解读照片数据的方式。所有设定都可以随时进行更改或还原,因此我们可以在任意照片上依照任意顺序实践后面介绍的操作技巧。

调整前

1.Bridge与ACR

我们可以直接通过Bridge直接启动ACR编辑器。在照片上单击鼠标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在Camera Raw中打开选项。也可以在“编辑>首选项>常规”中勾选“双击可在Bridge中编辑CameraRaw设置”选项。

2.相机校准

Adobe Standard效果并非最好,可以多多尝试其他选择。程序默认支持尼康和佳能的RAW相机配置文件,使用其他型号相机需要自行下载相应配置文件。我们选择了ACR 4.6。

3.还原细节

返回基本面板,将色温设置为4350,阴影设置为+16。按住Alt键拖动白色滑块,检查画面高光溢出情况。我们不可能完全恢复太阳位置的过曝细节,但是将白色滑块设置为-32能有效修复画面其余部分因过曝造成的细节丢失。

4.饱和度

自然饱和度滑块则主要针对饱和度较弱的色彩进行调整。在降低自然饱和度设置的同时提高饱和度设置能得到理想的调整结果。将自然饱和度设置为-10,饱和度设置为+26,然后将清晰度设置为+22提高中间调对比。

5.影调优化

打开色调曲线面板,选择点调整子面板。按住Ctrl键在画面中单击鼠标即可以在曲线对应位置创建调整点。首先按住Ctrl键在云的较亮位置上单击鼠标,反复按向上箭头提高亮度;在灰色石块上再次按住Ctrl单击,按向下箭头提高画面反差。

6.提亮前景

前景太暗,我们将用渐变滤镜工具解决这个问题。从上方工具栏中选择渐变滤镜工具,在右侧面板中将色温设置为+10,曝光+0.70,高光+16,清晰度+15。按住Shift键,从下方岩石顶部向上方地平线拖动鼠标,创建一条笔直的渐变线。

7.绘制蒙版

从上方工具栏中选择调整画笔工具,在前景礁石上单击创建第一个笔尖,然后把整个前景部分使用画笔涂满。涂抹的时候,可以使用键盘快捷键]、[调整画笔大小。使用快捷键Y可切换蒙版的隐藏与显示状态,方便我们判断自己的涂抹区域。

8.新建笔尖

工具会记录我们在步骤6中使用的设定,当时的设置用在这儿也非常合适。勾选新建选项,在海浪位置单击创建第二个笔尖,并沿着水流的走向涂抹创建蒙版。双击各滑块将其一一复位,然后单独将曝光滑块设置为+1.00。

9.提亮岩石

使用快捷键N切换到新建笔尖模式。将曝光设置为+0.55,在岩石上单击鼠标创建新的笔尖将其提亮。如果在绘制蒙版的过程中需要对蒙版进行修改,可以按住Alt键切换至擦除模式。蒙版绘制完毕后,可使用快捷键P对比调整前后的效果。

10.移除感光器污点

天空中有几处明显的感光元件污点,首先双击抓手工具将显示比例设置为100%,然后选择污点去除工具。在右侧面板中将类型设置为修复,不透明度设置为100%,在每个污点上单击并拖动鼠标,创建与污点尺寸匹配的绿色修复点,亦可酌情调整红色取样点的位置。

11.按输出需要裁切

我们可以使用裁切工具和工作流程选项将照片直接设置为满足打印输出需要的特定尺寸。选择裁剪工具,单击右键选择自定裁剪选项,从弹出菜单中将裁剪下拉菜单设置为英寸,尺寸设置为15X10并确定。

12.拉直地平线

在裁切工具状态下按住Ctrl键可临时切换为拉直工具。将拉直工具沿着画面中确定的水平或垂直线条拉一条参考线可以校正画面水平。使用快捷键Ctr+0查看全图,判断是否需要对裁剪框进行微调。

13.设置打印分辨率

我们刚才已经将照片裁切为打印尺寸,但我们还需要正确设置照片的分辨率。单击界面下方以蓝色显示的工作流程链接,打开工作流程选项对话框,将分辨率设置为300像素/英寸。这样一来,我们输出的文件就能直接满足打印制作的要求。

14.检查形变

打开镜头校正面板,我们可以使用该面板提供的设置自动校正镜头畸变,也可以进行手动调整。将画面放大至地平线区域,按住空格键拖动鼠标,将地平线移动至靠近预览窗口上边缘的位置,以便我们观察镜头畸变对画面中平直线条的影响。


15.手动移除畸变

我们可以以预览窗口上边缘作为参考移除镜头的桶状畸变给水平线造成的弯曲现象。打开镜头校正面板中的手动子面板,将扭曲度设置为+22,垂直设置为-2。按住空格键重新调整画面位置,再次检查水平面与预览窗口上边缘的对齐情况。

16.锐化设置

进入细节面板,双击放大镜图标将显示比例设置为100%。在锐化部分调整任何滑块的时候都能通过按住Alt键观察滑块给画面带来的变化。数量控制锐化强度,半径控制锐化边缘,细节控制边缘反差,蒙版限制锐化区域。将数量设置为64,蒙版设置为30。

17.创建预设

进入预设面板,单击下方的新建预设按钮,为我们的预设命名后单击确定按钮保存。在是在预设面板中,我们可以通过开启与关闭预览选项观察照片调整前后的整体对比。

18.保存文件

单击打开图像按钮或按住Shift键单击打开对象按钮进入Photoshop主界面,对照片进行更进一步调整。如果对ACR中的调整已经感到满意,可以直接单击保存图像按钮。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