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真小灰 王家平 美编:王晓勇

简介

芙兰·霍尔索从2004年开始成为职业摄影师,她是英国最优秀的年轻风光摄影师之一。她出版的书包括《皮克区》(2008)和《光与影——风光摄影的艺术》(2010)。芙兰同时也是一名教授摄影的导师和课程主任。

英国有许多杰出的风光摄影师,CharlieWaite、JoeCornish、David Noton、Adam Burton——不过相对来说这个领域很少有女摄影师。不过有一个名字一定会在你的脑中立刻闪现——芙兰·霍尔索(FranHalsall),著名的风光摄影师和导师,她的职业生涯始于2004年。

我们开门见山地想要知道,为什么英国很少有专业的女性风光摄影师?“我觉得有好多方面的因素。”芙兰沉思了一会,“首先,这个工作会让你无法享受家庭生活,所以就不会吸引那些有小孩子的人。”

其次,尽管近些年我看到很多女性摄影师热衷于风光摄影,她们其实也明白把这个爱好变成自己的事业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这真的是一项体力活,你需要有非凡的韧性。最后,我觉得一些女性摄影师会顾忌独自一人进入荒无人烟的地方,尤其是还要随身带着很多贵重的设备。人们觉得我出去拍照片的时候总有同伴,实际上通常我都是孤身上路。”

芙兰对摄影的热情其实是一种家族传承,她回忆了祖父最早教给她使用单反相机的温馨场景,这是她与摄影结缘的起点。“我第一次正经地拍照是用一台卡尔蔡司的Contaflex相机,这之后我才开始使用佳能500胶片单反相机。”这之后芙兰开始将她对摄影的兴趣与对自然的热爱结合到一起。“从记事起,我就一直对自然充满热情。”她说道,“小时候我经常在旅行的时候拍照——尤其是在假期去挪威这样的地方,那里的山峰和冰川深深地震撼了我。这个兴趣一直陪伴着我直到进入大学开始学习艺术。”

和安塞尔·亚当斯、爱德华·韦斯顿、费伊·戈德温以及其他的摄影巨匠一样,芙兰也深受画家的影响——Turner和 CasparDavidFreidrich 的巨幅浪漫主义画作,还有更当代一些的比如 Andy Goldsworthy和 RichardLong。拍摄并撰写有关皮克区的任务则成为芙兰将自己精力集中到摄影后的一个重大转机。这让我开始认同自己的专业,同时也让别人开始认真地看待我的作品。”她回忆道,“转折点出现在人们开始主动来找我,而不是我在追寻着工作机会的时候。”

SlieveBinnian山脉和Mourne山脉,唐郡,2012年

“这张照片是顶着强风拍摄的。随着太阳渐渐落山,光线也越来越弱,在这种条件下想要有足够高的快门速度又要保证足够的景深就变得很困难。不过最终的坚持还是让我成功拍下了这张照片。”

坚持古典艺术的原则

当谈到发展自己独特的风光摄影风格时,芙兰指出了尝试和失败的重要性,“逐渐的拍摄会让你发现随机的因素越来越少。对于艺术史的学习不仅有助于我对构图和光线概念的把握,并且也让我对于选择拍摄对象有很高的标准。

这听起来可能有点不切实际,过于理想化了,不过我确实是按照古典主义的原则去拍摄那些永恒的自然风光照片的,比如说选择较高的视角和遵循黄金分割定律。”

“对于颜色和影调的变化我会经过深思熟虑——也就是要等待最合适的光线——并且要找出一个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简洁构图方式。就像CocoChanel(香奈儿创始人)曾经说的:‘时装会褪色,但风格永存。’”

芙兰虽然对摄影的艺术性谈得头头是道,但她坦承为了摆脱对技巧的较劲花费了好一段时间。“在拍摄一个对你有着强烈吸引的事物时,你必须在直觉和理性之间找到平衡,然后用一种让别人也能感知你在现场感受的方式拍下这个场景。”

“这样来说吧,如果被拍摄的物体和光线条件无法让我感到兴奋,那我就拍不出好的照片。在技术上我能做得很好,但这样的照片是没有灵魂的。这让我意识到作品是对于我强烈情感的回应,这也是我热爱摄影的原因,它能够直接地记录光线,而其他的媒介比如说绘画总是有一步之遥。”当谈到如何避免拍出千篇一律的风光照片时,芙兰给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想避免拍出某些已有的照片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你需要确定的是不要有意模仿别人拍过的照片——那对于创作一点帮助都没有。”

Maree&Slioch湖,韦斯特罗斯,2010年

“通过明暗对比来实现主体和周围环境的平衡是我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昏暗的树影被远处模糊而色彩艳丽的背景描绘出美丽的轮廓,而创造出那美丽颜色的云彩和湖面就像是正在经历着一场暴风。”

提琴弓岩,默里郡,2011年

“早晨的阳光充满生机,这时海平面还很高,使得有大片的水面反射出美丽的光线。水面完美的色彩渐变衬托出了黑暗中的岩石。”

兰格温岛和林恩半岛,安格尔西岛,2011年

“在柔和的灰色云彩映衬下,夕阳的光线使得岩石和草地披上金色的外衣,有趣的是,这光线就像是从那座塔的顶部散射出来似的。”

重复意味着乏味

“有些时候你确实需要一些明显的前景,比如说一块巨大的卵石,这样才能让构图更好,不过可不要让它占满整个画面。”芙兰接着说道,“拍照的关键在于多样性,而不是不停地重复相同的想法。我也尝试着避免总用同样的广角视野拍照,因为重复意味着很快就会乏味——所有这样拍出来的画面都像是在一个地方拍的。”

芙兰对于使用滤镜也很谨慎,“不要过分使用中灰镜和偏振镜,它们会让照片看起来不真实。”她建议道,“‘技高人胆大’,技艺过关才能更好地观察周围的世界。无论拍摄何种形式的图片,关键都取决于相机后面的那颗脑袋。”

“要学会将你面对的场景解构为各个组成它的部分,然后决定哪些是重要的,好了解怎样安排各个元素使照片既有趣又有特色。”她接着说道。

“这些技巧可以通过学习来掌握,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一直运用得当。当你能够很熟练地使用相机后,一般会发现拍得像你看到的那样多确实很难。”

数码摄影的便利

2004年,毕业几年后的芙兰开始使用数码相机。“在这之前我一直使用传统暗房做后期,这让我显得像是个愣头青!我做好了应对新技术挑战的准备,并且真心地想用好。当我见到比起使用渐变滤镜,使用数码技术合成照片增加画面宽容度是那么方便,我就知道我的胶片时代结束了。”

谈到使用Photoshop,芙兰强调要避免过度的后期处理。“我在Photoshop中做得最多的就是合成不同曝光的照片。”她说道,“我会先在Lightroom中处理Raw格式的文件,调整一下对比度,有时候也改变一点饱和度。我几乎不会改变颜色。现在我只在Photoshop里完成那些无法使用Lightroom调整的事情。”

StanageEdge,南约克郡,2012年

“强风使得这张照片拍起来很困难。还好至少有一些花是静止的,让照片看起来不错。”

Moorside农场的农田,德比郡,2008年

“我使用了70mm的焦距来突出画面中特色的农田纹理。清晨的光线和雾气营造了丰富的色彩。”

Fulking的阳光,西萨塞克斯郡,2011年

“我把相机架在了山谷的一角。当我发现身后的光线更有趣的时候我就跑到这里拍下了这张照片。”

多样性是关键

当芙兰忙于拍照和教学的时候,她和许多其他专业风光摄影师一样感受到了来自图片市场的寒风。“现在是个艰难的时期。如今的市场不愿意或者说无力负担得起一张风光照片应有的价格,哪怕对摄影师来说这个价格仅够拍摄成本。

为了得到高质量的照片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和很高的成本来制作,但这并不代表你能得到相应的报酬。直到去年我的作品都由一个和我关系很好的图片库代理,但最终我们还是因为合同的条款不合理分道扬镳了。”

“悲哀的是,很少有人愿意给摄影师指派拍摄任务,因为多数需要的照片都可以通过图片库来得到。我很幸运,因为我可以通过写作来维持生计,这相对于出售单张的照片收入要稳定得多。我也通过制作日历和卡片来赚钱。”

巴伦风景区,Knockanes 山脊,克莱尔郡,2011年

“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一个可以将石灰岩小路和远处绵延上升的山峰同时拍进画面的视角。”

灰色岩石碎块和Skiddaw峰,坎布里亚郡,2010年

“将岩石厚板布置在照片的前景有两方面的好处:它们棱角分明的形状引导人的视线从前景移到背景,并且它们还表明了组成山峰的结构。”

草圈,Mangersta沙滩,路易斯岛,2007年

“选择中心构图是为了强调自然的几何形状,而低角度的侧光突出了表面的纹理。”

影像背后

光线

“一般来说日出日落时光线最好,但对于这张照片来说却不容易。只有在仲冬的时候,太阳会从西南方向落山,并与坎布里亚的High Cup Gill山谷处在一条线上,能将山谷全部照亮。”

构图

“我必须从高处俯视夕阳中的山谷,因为出现剪影就有可能失去很多暗部的细节。我的解决方案是等到大雪将山谷全部覆盖,这样日落的时候雪地就能反射出绚丽的光线色彩。”

曝光

“这张照片用佳能EOS 5D MarkⅡ和17-40mm f/4 拍摄。两张不同曝光的照片后期合成,一张是+1挡曝光的,为了拍出雪地,另一张是-1/3挡的,以使得天空曝光正确。光圈设置为f/16。

芙兰·霍尔索的小贴士

1.观察光线

当太阳靠近地平线的时候,光线色彩会更丰富,这时候是拍照片的好时机。避免在直射的强光下拍照,那会让一切看起来如同褪色一般。

2.周密的计划

当计划你的行程时要仔细地研究地图,这样才能够在一个地方刚好被侧光打亮的时候到达那里。

3.向上看

仔细观察天空的变化。云朵和风景本身一样重要,因为云是会反射光线的,还有就是,空白的天空看起来会显得乏味。

4.尽量简洁

不要将所有你见到的东西都包含进一张照片里面去。简洁的照片往往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将焦点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关键元素上会让照片更出色。

观看更多芙兰的照片请登录www.fran-halsall.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