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或许数十年的磨练,才能带来一幅精彩的作品;但无论水平高低,掌握一些基础的摄影技巧或许就能拍摄出让人刮目相看的照片。接下来,我们就打算向大家介绍十条每个摄影师都应该掌握的基础拍摄技巧,从对焦到构图、从白平衡到光线条件,一针见血地指出初学者的常见问题,提高对于基本技巧的掌握,帮助大家使用最简单的方法拍摄出更理想的作品。

实践这些技巧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知道到哪些地方可能出问题,避免一次又一次重复同样的错误。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在介绍技巧的同时还介绍了无论新手老手都可能发生的一些常见错误以及避免这些错误的方法。但是不要害怕犯错,每个人都是在错误中进步。

1.控制对焦点

切换对焦点对偏离中心的主体对象进行对焦。

如果不对你的数码相机进行任何设置,那么大多数相机会将焦点放在取景画面的中间位置。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做法确实能帮助我们得到清晰的作品,但如果希望拍摄出更富创意的作品,那么最好还是自己决定对焦点的位置。
毕竟,不是每一幅照片的主体对象都会出现在画面的中心位置。即便你采用的是先对焦再构图的策略,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尤其是在浅景深的情况下,选择正确对焦点尤为重要。

我们需要掌握的第一个技巧就是如何将相机的焦点准确地放在我们期望保证清晰的位置上。所有型号的数码单反相机都有不止一个对焦点,一些相机拥有十几个对焦点,而有些高端机则拥有39甚至51个对焦点,我们可以在取景器中观察到它们。当我们需要对偏离画面中心的景物进行对焦的时候,它们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方便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将相机的自动对焦模式设置为单点自动对焦,而不是多点或自动对焦点选择。

单点对焦

不同相机切换到单点对焦模式的方式不尽相同。大多数佳能数码相机上切换对焦点的方法是按住AF按钮,然后旋转机身前方的转轮或后方的转盘调整对焦点,直到取景器中我们希望使用的那个对焦点亮起提示光。

对于大多数尼康数码相机来说,当我们切换到单点对焦模式之后,只用简单的使用机身后方的四向摇杆就能选择我们需要的对焦点。4向和8向的方向键略有不同,但是切换起来的程序都是一样的。

非中心对焦点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它们的对焦精度无法与中心对焦点相提并论。弱光时这个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另外在对焦景物反差较低或镜头最大光圈仅为f/5.6及更小的时候镜头也会变得非常犹豫,甚至我们最终会在拍出来的照片上发现对焦点完全和我们期望的位置隔了十万八千里。

对于上面这些情况,我们可以将相机切换为手动对焦模仅式,或者使用被称为对焦点锁定的拍摄技巧。使用灵敏度最高的中央对焦点对主体景物对焦,保持快门半按状态,调整机位更改构图。

我们选择左下角的对焦点对作为画面主体的树叶对焦。

2.运动物体的对焦

提前了解不同对焦模式的功用——大多数场景不会给你现场学习的时间。

对静态景物对焦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不是所有被摄对象都会耐心的等着我们设置焦点、调整构图。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专门掌握动态景物的拍摄技巧。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我们首先要将相机的对焦模式从单次对焦切换到连续对焦或AI伺服对焦。这样一来,我们在半按快门针对被摄对象锁定焦点的时候,相机就能自动跟踪被摄对象的运动状态并调整焦点,直到我们按下快门为止。

中心对焦点和非中心对焦点都能满足跟踪对焦的需要,但是在环境光线较弱、被摄对象反差较低、所用镜头光圈不大等情况下,外围对焦点的表现将相当差强人意。建议还是使用相机最中心的对焦点,或者是其他的十字对焦点。

在拍摄的时候,要尽量保持对焦点与物体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对焦效果,这一点不仅需要理论知识,更需要长期地练习。

使用连续对焦模式拍摄运动对象。

我的照片为什么会模糊?

谈到对焦问题,我们就必然会谈到对焦问题的反面——脱焦。画面模糊可能归罪于对焦失败,但也可能因为机震或被摄对象移动造成模糊的情况。我们首先必须判断问题的原因,然后才能去试着解决问题。

1.对焦失败

如果画面模糊是由于对焦问题造成,那么我们可以在被摄对象前后附近发现清晰的焦平面。焦点偏离较大的情况下画面中可能没有任何清晰位置,这时整个画面表现出统一的模糊效果。

2.抖动

机震造成的模糊很容易从高光部分判断出来:它们会被拉成一道道光条,表明相机或被摄对象可能在曝光过程中发生了位置改变。如果你不能断定,查看照片的拍摄参数也能帮你直观判断。

3.正确的白平衡设置

掌握白平衡设置技巧正确还原场景颜色。

很多人在拍照时都不会去管相机的白平衡设置,尤其是习惯用RAW拍摄的摄影师,因为他们可以在后期处理的时候再对其进行调整。但殊不知在拍摄时调整好相机的白平衡设置,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评估画面曝光与色彩,让它们还原效果更真实,得到更加理想的拍摄设置。

艳丽的色彩

相机的自动白平衡功能在大多数光线条件下都能正确的还原色彩,但它并非完全不会出错。

面对湛蓝的天空、金黄的落日、绿色的草原等某一颜色所占比重尤其突出的场景时,选择与环境光线对应的白平衡预设能得到更加理想的拍摄结果。

相机的自动白平衡功能在遇到上面这些情况的时候会针对场景的色彩倾向进行一定的校正,从而破坏场景原本的色彩,这时使用日光、阴影等符合光线特性的手动白平衡设置反而效果更好,让照片的气氛更充足。日出日落时候的实际光线色温更加接近白炽灯或人造光源的色温设定——3200K。但如果我们选择这样的设置,那么得到的拍摄结果将失去我们期待的温暖氛围,而是清冷的“真实色彩”。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日光甚至是多云等白平衡设置以突出场景的色彩。

日光白平衡预设为温暖的树叶与蔚蓝的天空带来了良好的反差。
自动白平衡设置损伤了画面中的暖调,而阴天预设则使其过分被强调。

解读直方图

在液晶屏上观察图片是不够精准的,此时观察照片直方图是判断画面曝光正确与否最简单的方法。直方图反映画面中明暗影调的分布情况,这些数据要比肉眼判断准确很多。因此我们能通过它来了解画面的曝光。解读直方图,首先要了解直方图在欠曝和过曝等特殊情况下的表现。

过曝

画面上有区域完全过曝的时候,直方图左侧有部分空白,信息主要堆积在直方图右侧。

欠曝

当照片上有地方是一片死黑,直方图右侧有部分空白,信息主要堆积在直方图左侧,而且数据溢出。

4.掌握曝光补偿

使用曝光补偿,确保在任何光线条件下都能得到正确的曝光结果。

加曝光还是减曝光,这是一个问题。往往合适的结果可能与我们的最初判断南辕北辙。下面就让我们来告诉大家如何正确地使用相机的曝光补偿功能提亮或压暗画面。

数码相机最大的优势就是:你无需完全掌握所有摄影理论就可以开始拍摄,它可以非常快地把你实践的结果显示在屏幕上,以便你更改参数,从头再来。不过这也让很多人养成了“偷懒”的习惯,所以在拍摄前,要有自己的想法非常重要,当你发现结果和想象的不同时,去找方法改进,这时候你就会进步。

提亮画面

如果我们拍摄的画面以高光影调为主,那么相机的自动曝光系统很容易调低照片的曝光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按住曝光补偿按钮,向正方向转动拨轮将曝光补偿值设置为+1或更高,得到正确的曝光结果。

压暗画面

如果场景以暗调为主,相机会认为光强不够,而非物体本身颜色很暗,很可能造成过曝的拍摄结果,降低曝光值能避免这个问题。和前面一样按住曝光补偿按钮,但这一次向负方向转动拨轮将曝光补偿值设置为-1。

无曝光补偿
曝光补偿-1

5.解决高反差光线环境

在高反差光线条件下保证画面影调丰富的若干拍摄技巧。

大多数情况下善用单反相机的曝光补偿功能就足以得到精准的曝光,但对于环境光比远超出相机处理范围的情况依旧免不了顾此失彼的结果,不是暗部溢出就是高光过曝,这是因为相机无法完全表达场景中从暗部到亮部的所有细节。

相机所能处理的明暗对比范围用行话说叫做动态范围,动态范围高低依相机型号而定,但许多拍摄条件即便对于动态范围表现最为优秀的相机来说也同样无法胜任。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超出相机动态范围的拍摄场景,我们无需拍摄基本上也就心中有底。不过最可靠的判断方法还是拍摄后检查相机的直方图和溢出警告。

打开相机的高光溢出与暗部溢出警告,在回放时液晶屏将以闪烁或色块的方式表明画面中没有细节的高光或阴影位置。对于不具备该功能的相机,我们也可以查看直方图两侧是否存在信息堆积。如果两侧同时存在信息堆积,就表明场景亮度范围超过了相机的记录能力。这时候简单的曝光补偿就不顶用了,你需要更多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有许多方法解决。使用JPEG模式拍摄时,很多相机都提供了扩展相机高光或暗部记录能力的功能选项。尼康相机上的该功能被称为D-Lighting,佳能相机上的该功能则被称为自动光线优化。

滤镜

在镜头前面使用渐变灰滤镜是解决反差过大问题的传统手段。渐变灰滤镜一半明、一半暗,我们可以将较暗的一部分对准画面中亮度较高的区域以削弱该部分进入感光元件的光线强度。这种手段能有效处理风景照中的天空等大面积亮度较高的部分。但对于窗户的反射光线、树叶中的透射光线等面积较小或较为分散的情况也只有爱莫能助,因为这时滤镜除了会压暗高光部分之外还会对周围景物造成负面影响。

高动态范围

高动态范围(HDR)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解决高光过曝和暗部死黑问题的技术手段。想得到一幅真正的HDR影像至少需要针对同一场景拍摄三幅照片——一幅欠曝、一幅正常、一幅过曝,然后使用Photoshop中的“合并到HDR”命令或HDREfexPro2、Photomatix等专业HDR软件将它们合并为一幅HDR影像。

现在也有很多相机可以在机内帮你完成这种效果。启动相机的HDR功能后,相机会拍摄三张照片,然后将它们合成,不过这样做的效果往往比较假,建议采用双格式拍摄,JPEG文件用来合成照片,而保留三张照片的RAW文件,以便在后期,对照片进行更加精准的处理。

曝光补偿-1
曝光补偿+1
我们分别将曝光补偿设置为-1和+1各拍摄了一张照片,然后将两张照片的正确曝光部分合并在一起得到了一张高光与阴影细节同样丰富的作品。

 

还原细节

与JPEG格式相比,RAW格式能帮助我们记录更多高光与暗调信息。但即便对于RAW格式而言,还原暗调信息依旧比还原高光信息容易。所以说在使用RAW格式拍摄时,我们依旧要尽可能的针对画面的高光部分设置曝光值。

无曝光补偿
将曝光补偿设置为-1能保护高光部分的细节,这样做会导致暗部细节丢失,但得到的拍摄结果相对较为理想。

6.把握主体的位置

增强画面冲击力与平衡的构图技巧。

除了选择拍摄对象与最佳拍摄设置之外,掌握基本的构图技巧也是改善拍摄结果的基础途径。关于拍摄构图的理论与原则有很多,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处理主体在画面中的位置。先定下了主视觉的位置,然后再去考虑背景的呈现方式。

三等分原则

很多人在拍照时喜欢把被摄对象放在画面正中,这样做很容易使构图显得呆板。把被摄对象放在偏离画面中心的位置效果更好,三等分原则是其中最经典的做法:假设画面被横竖各两条三等分线分割,就像右图所示的那样,将主题放置在其中任意两条线的交叉位置上。

主体在中间
三分法

7.灵活利用画面空间

运用画面空间的疏密强化构图的生命力。

画面主体的外围空间对于构图的重要性与主体的位置选择几乎同样重要。谈到这个问题,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在主体周围保留多少的空间才算合适。

一般来说如果环境能对主体起到烘托作用,就可以多保留一些——尤其是人像或者野生动物照片这类主体非常突出的题材;反之如果希望突出主体,则使用较为紧凑的构图减少环境所占的画面比例。当然这也不是什么精密科学,因此也没有非遵守不可的比例。

移动空间

运动摄影与人物摄影的拍摄尤其需要注意空间的取舍,对于以运动对象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我们的目光会很自然地关注主体的前进方向。出于这点考虑,那么最好在运动对象前方保留更多的空间,否则就会让画面看上去非常不平衡。

人像摄影作品也会得益于类似的构图技巧,在被摄对象目光对应的方向保留更多的空间理论上来说能获得更加平衡的画面感。

在人物四周如果没有留下任何空间的话,往往会让画面显得透不过气。
在运动对象的前进方向上保留足够的空间通常能得到更好的画面效果。

8.基础闪光拍摄技巧

使用基本的TTL闪光灯拍摄技巧增强画面活力。

很多人在拍照时不喜欢使用闪光灯,要么是觉得闪光灯使用非常困难,要么是不喜欢闪光灯带来的糟糕光线效果。事实上使用TTL(透过镜头测光)曝光控制的闪光灯拍照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再加上数码相机的实时回放检查更是无往不利,能达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想得到精彩的闪光摄影结果,最关键的就是把握环境光曝光与闪光曝光之间的关系。首先关闭闪光灯拍摄一张照片,再根据拍摄结果调整闪光曝光补偿进行拍摄,你就会发现闪灯能给你带来的神奇效果,它可以为自然光条件下无法避免的阴影布光,还能让主体和背景的曝光量更均匀。但这样做的前提是掌握闪光灯的调整设置技巧。

闪光曝光

与自动曝光一样,自动TTL闪光曝光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为我们拍出理想的结果。但总有些时候我们需要根据画面主体或我们的创意需要对曝光值进行调整。使用TTL闪光灯拍摄时,我们需要控制两点——环境光曝光和闪光曝光。

最基本的操作技巧是使用曝光补偿控制环境光的曝光值,然后使用闪光曝光补偿控制闪光灯的曝光值。遗憾的是不同厂商对于两者之间的组合控制效果略有些偏差。

在佳能的相机上,两个曝光补偿的控制调整是完全独立的,也就是说我们在调整曝光补偿时不会对闪光灯的输出强度造成任何影响。

尼康的闪光系统与佳能的闪光系统略有不同,曝光补偿既影响环境光曝光同时也影响闪光灯的曝光,而闪光灯曝光补偿则只影响闪光灯的输出强弱。我们需要反复试验才能掌握两者之间的正确组合效果。如果用的是尼康相机,假设我们将曝光补偿设置为-1,那么闪光曝光补偿也会被跟着降为-1。这时如果希望将闪光灯的出光强度设置为“正常值”,就需要将闪光曝光补偿设置为+1。

更加自然的闪光灯效果

降低闪光灯的出光强度能得到更加自然的闪光效果。将相机曝光补偿设置为0,然后将闪光曝光补偿设置为-1,就能在保持整体曝光强度的同时降低闪光灯出光功率,使得最终呈现的作品中并没有明显的闪光补光痕迹。

有时候你会发现闪光灯的色温与环境光相差甚远,此时可以通过为闪灯加装色片的方式来调整它的色温,让整体光照效果更自然。柔光也是很重要的手段,为闪灯加一个小型柔光箱就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使用离机闪光灯能为你带来更广阔的创意空间。
使用闪光灯给逆光的被摄对象补光能起到平衡画面曝光的作用。

增加画面氛围

为了让被摄对象更加突出,可以将相机曝光补偿设置为-1降低背景曝光,然后将闪光曝光补偿设置为0(佳能)或者+1(尼康),保证前景对象的正确曝光,使其在深色背景映衬下变得更加突出。

9.照片锐化

熟练的锐化技巧能让你的照片看上去更加完美。

如何使用图像处理软件得到最理想的作品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才能掌握。此时我们以锐化为例,一般人总以为锐化设置越高得到的照片越清晰,但实际在锐化时必须有所保留,否则无情的噪点和亮边一定会让你痛不欲生。

在不正确的时机进行锐化是导致过度锐化最常见的一个原因,不过和二次锐化相比这还算不上什么。如果你使用JPEG格式拍摄,那么照片在处理前就已经在相机中进行过一次锐化,那么再次对照片进行锐化时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我们强烈建议:RAW依然是拍摄照片的首选格式。

图像处理

RAW文件没有经过相机内的锐化处理,但是有可能在转换处理的时候被加锐。我们需要决定到底是将锐化放在RAW转换的时候,还是放在进行后续处理的过程中。

避免过度锐化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它作为图像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进行,此时其他操作已经完成,我们可以直接调节最终效果。如果我们需要在Photoshop、Element或其他软件中对照片进行处理,那么最好选择就是关闭相机或RAW转换软件中所有与锐化相关的设置。

对照片进行锐化时,永远使用恰好能看到效果的最小设置值。

过度锐化

过度锐化最常见的负面影响就是在画面细节周围出现亮边,这往往是由于半径设置过高引起。将显示比例设置为100%之后,就能从明暗交界的位置观察到显著的亮边。

10.饱和度控制

调整单个色彩的饱和度能得到更为理想的整体画面表现。

与锐化操作类似,饱和度也是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调整选项,过度使用会给画面留下明显的处理痕迹。

选择性饱和度设置

经验丰富的摄影师很容易注意到,某些颜色对于饱和度调整显得更加敏感,红色与绿色表现得尤为明显。所以与全局饱和度调整相比,针对不同颜色的特点进行独立饱和度调整往往能得到更加理想的结果。

使用色相/饱和度命令中的整体饱和度设置往往会导致画面中局部色彩过饱和,例如这幅照片中的绿色背景。
使用色相/饱和度命令中的下拉菜单设置需要调整的颜色进行针对性设置能避免应全局饱和度调整带来的细节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