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摄影领域很少有什么处理技巧能像高动态范围影像一样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待遇,有的人爱它,有的人恨它。今天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避免色彩与影调失真、局部反差过大等HDR处理中的常见错误,得到更加精致的HDR调整结果。

动态范围指的是相机能捕捉的最亮与最暗部分之间的光比。主流数码单反相机通常能记录光比在10到12挡之间,如果场景光比超过了相机的记录范围,拍摄一系列不同曝光值的照片,然后使用后期合成的方式扩展动态范围确实不失为一种好的解决办法。

我们可以使用Photoshop的智能化命令“合并到HDRPro”将它们合成在一起。命令选择每幅画面中细节表现最完美的部分将它们合并在一起,得到更大的动态范围表现。

HDR处理过后,接着我们就要像对待其他在Photoshop中打开的文件一样,执行调色、锐化、裁切、镜头校正等常规后期处理操作。除了这些操作之外,我们还会使用减淡加深工具为照片添加暗角,并使用调整图层和蒙版对画面色彩饱和进行针对性控制。

调整前

1.在ACR中打开

启动AdobeBridge,按住Ctrl键单击选中4张曝光成梯度的RAW文件。单击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在CameraRaw中打开”命令,进入AdobeCameraRaw界面。单击左上角选择全部按钮。

2.影调调整

在基础面板中首先将上方的白平衡滑块左移至4000。接下来,将恢复滑块设置为20,清晰度+5,填充亮光0,黑色0,自然饱和度+30。如果你觉得有必要,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调整其他滑块的值。

3.清除锐化

锐化操作主要针对画面景物边缘进行,但由于四幅照片的明暗不一,所以现在还不是执行锐化操作的时候。进入细节面板,将锐化数量滑块设置为0。我们最好在完成照片的合并与调整后在Photoshop中锐化。

4.减少杂色

合并HDR会让画面中的暗部噪点变得更明显,我们可以提前对照片进行降噪防患于未然。设置显示比例为100%方便观察效果,将减少杂色部分的明亮度设置为25,明亮度细节50;颜色25,颜色细节50。

5.返回Bridge

单击完成按钮,退出ACR界面返回Bridge。继续保持所有4张范例图片为选中状态,执行菜单命令“工具>Photoshop>合并到HDRPro”。载入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大家不妨抽空给自己泡杯茶。

6.设置边缘光

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整“合并到HDRPro”命令中的各项设置选项,但是要记住,尽量保持自然、真实的效果。确保模式已经设置为16位局部适应,将边缘光半径与强度分别设置为270像素和0.5。

7.增强细节

完成边缘光设置后,继续进入下面的色调和细节部分,将灰度系数设置为0.28,曝光度设置为0,细节设置为150。阴影和高光滑块的作用是为了还原对应区域中的影调细节,将它们分别设置为6%和-35%。

8.反差微调

打开曲线子面板,如上图所示,在曲线右上四分之一处单击,创建一个控制点固定高光影调。在中间创建一个控制点,向上移动少许。最后在靠近左下方的位置创建一个新的控制点,略微向下移动。

9.复制背景

在颜色子面板中将饱和度设置为5%。当你对各方面调整均感到满意后,单击确定按钮在Photoshop中打开图像。使用快捷键Ctrl+J复制背景图层,在图层面板中的图层名称上双击鼠标,将其重命名为“镜头校正”。

10.校正变形

执行“滤镜>镜头校正”命令,勾选下方显示网格选项,然后关闭右侧的所有自动校正设置并进入自定面板。将移去扭曲设置为+0.6,单击确定按钮。接下来从工具栏中选择裁切工具,切除屋脊上方过多的黑色部分。

11.增强反差

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调整图层按钮,选择曲线调整图层。在曲线中间位置单击创建控制点,略微向上拖动。再在曲线左下角创建第二个控制点并向下拖动,得到如上图所示的曲线。

12.调整色彩

将调整面板左上角的RGB下拉菜单设置为红色。在中部创建控制点,向下移动,增强靛青的比例。进入蓝色曲线,在中部创建一个控制点将其适当上移,减少黄色。最后,将绿色曲线适当下移增添品红。

13.调整反差

创建第二个曲线调整图层,绘制一个幅度较大的S形曲线提高画面反差。使用快捷键Ctrl+I反向调整图层蒙版隐藏效果。选择画笔工具,使用不透明度为40%的大尺寸柔边画笔在蒙版上屋顶和阶梯处涂抹,增强反差。

14.降低饱和度

单击新建调整图层按钮,选择色相/饱和度调整图层。将饱和度设置为-40。使用快捷键D将前景色与背景色复位为黑白。选择渐变工具,将模式设置为正常,然后按住Shift键从地面到台阶第一级拉一条渐变线。

15.图层设置

按住Alt键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创建新图层图标。将新图层命名为“减淡加深”,将图层不透明度设置为叠加,然后勾选下方的使用叠加中性色填充选项。选择加深工具,将范围设置为中间调,曝光度设置为10%。

16.绘制暗角

使用加深工具在画面四周进行涂抹,这样可以为画面添加轻微的暗角效果。在远处建筑物高光部分同样涂抹若干次,还原更多高光细节。切换至减淡工具,在房顶和台阶处进行涂抹。提高对应部分的亮度。

17.高反差锐化

使用快捷键Ctrl+Shift+Alt+E将所有图层合并至新图层当中。将新图层更名为“锐化”,单击右键,选择转换为智能对象选项。将图层混合模式设置为叠加,执行“滤镜>其他>高反差保留”,半径为4。

18.16位格式存档

如果觉得锐化过于强烈,在图层面板中双击锐化图层调整高反差保留滤镜的半径设置。将我们的文件保存为支持16位的Photoshop原生PSD格式或TIFF格式,最大程度保留画面的细节信息。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