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Madder 编辑:林曦

景深,简单来说就是照片中焦点平面前后清晰的一段距离。在这段距离之外,都是模糊的。摄影师经常要利用这种模糊与清晰的对比来表现主体,发挥创意,拍摄出好看的图片。

我们都知道,光圈越大,景深越浅;反之亦然。但是这个“大小”如何掌握呢?只要按动机身上的景深预览按钮就可以直观地看到背景虚化的程度,精准地控制模糊与清晰的界限。

在取景时,为了保证取景器里的光线充足,镜头的光圈处于全开状态,拍摄者按下快门释放按钮后,光圈才会收缩到设定值。按下景深预览按钮后,光圈会从全开状态收缩到设定的值,虽然取景器里的光线会变暗一些,但是这时你观察到的景深和拍摄的照片一致。

在拍摄风光照片时,你可以缩小光圈,保证前景和背景都清晰;而拍摄特写等较小景深的照片则可以使用更大的光圈,同时还可以通过景深预览按钮来查看景深是否过小,以免需要清晰的区域也虚化了。

“只要按动机身上的景深预览按钮就可以直观地看到背景虚化的程度,精准地控制模糊与清晰的界限。”

如何使用景深预览功能

照片景深有多大?按下这个按钮你就会知道。

使用光圈优先模式

将相机的拍摄模式设置为光圈优先,这样就可以保证你可以直接控制光圈,调整景深的大小。在一般情况下,f/8的光圈比较适中。

找到景深预览按钮

相机上的景深预览按钮一般都在相机的镜头接口附近,按住按钮非常方便。按下按钮会有“咔” 的一声,这是光圈叶片收缩的声音。

按住按钮查看景深

用手指按住景深预览按钮,同时查看取景器,这时候取景器会变暗,通过此操作你就可以看出光圈不同时景深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