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畅国杰 编辑:琉璃

1.体育摄影 精彩比赛瞬间

拍摄体育赛事的好时节,让你的体育照片振奋人心,与众不同。

各类体育赛事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无疑给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大量难得的拍摄机会。比如风靡英伦的板球运动,有什么比板球击打在球拍上的声音更能勾起人们的无限遐想呢?无论你是在专业的板球场,或只是观看了一场业余的板球赛,拍摄板 球都不失为一个锻炼你体育摄影技能的 绝佳选择。

“相比其他体育项目,板球运动有 更多动作和姿态值得拍摄,因此, 你需要焦距至少为500mm的镜头,当然600mm更好。”Getty的体育 摄影师 James Cannon 建议说,“长焦镜 头比较重,因此,你还需要一个独脚架,当 球场上某个转瞬即逝的动作不期而至时, 这能够帮助你迅速地捕捉画面。”

将独脚架带入重大的国际赛事可不是容易的事,如果你热衷于体育摄影,可以先从拍摄自家附近的业余比赛开始,有了良好的开端,成功就近在咫尺了!

拍摄窍门

★ 尝试连续拍摄一轮高速奔跑的投球运动,不过要适可而止,否则你的存储卡很 快就会爆满了。

★ 密切关注整场比赛,以便随时预测可 能出现的精彩瞬间。

★ 提前设想你希望拍摄的镜头,然后据 此调整机位。

★ 别忘记构图——关注每一个动作并确 保画面的其他部分(包括背景)不出现视 觉干扰物。

2.拍摄飞机 对焦于九霄云外

给在蓝天白云间纵横驰骋的飞机留个影。

看飞行表演是体验翱翔感觉的绝佳方式,而且还可以在飞机起飞时拍下一些震撼人心的照片。

“拍摄飞机表演时,长焦镜头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它可以提供足够的快门速度。”专业航空摄影师 Nigel Blake 说,“对于拍摄飞机而言,约 1/1000秒或更快的快门速度比较适合,但是螺旋桨的模糊效果则要求1/200秒或更慢的快门速度 才能实现。”

以1/200秒的速度进行追拍,确保螺旋桨的模糊效果,同时保证飞机的其他部分清晰,这的确是一种挑战——否则飞机照片将会缺乏动感。

拍摄窍门

★ 拍摄停在地面或飞机库里的飞机时,别忘了带上广角镜头。

★ 拍摄有趣细节的特写,如机身的印花和驾驶 室的仪表盘。

★ 如果在一个光线昏暗的飞机库中拍摄,闪光 灯将帮上大忙,或者试试增加感光度。

★ 在拍摄移动中的飞机时,采用追随拍摄—— 以下半身为轴缓慢地转身。

螺旋桨的模糊效果是成功拍摄飞机的关键,这可以避 免呆板、乏味的图像。
比起拍摄普通飞机,拍 摄战斗机需要更快的快门速度
采 用追拍技术,让高速飞行的战斗机始 终处于对焦范围之内。

3.孩子的视角 让孩子们享受摄影之乐

鼓励未来的佩恩、兰廷或亚当斯拿起照相机吧。

孩子的视角永远是最纯真和独特的, 他们拍出的作品往往会让人眼前一亮。 漫长的假期使百无聊赖的孩子们慵懒散慢,何不利用十一长假培养孩子们对摄影的兴趣呢?

网上有各种各样的摄影学习班,还有专门针对孩子的摄影教程,甚至有些针对18岁以下青少年的摄影比赛,不妨尝试一下。让孩子发挥善于观察的天性,用他们好奇的双眼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拍摄窍门

★ 先别急着卖掉你的老式相机,为什么不把它送给孩子们呢,这样,他们就能实际 操作了。

★ 对孩子来说,打印一张照片比在屏幕上 看看更有意义。

★ 鼓励大一些的孩子拍摄游乐场或嘉年 华的照片,以此培养他们对摄影的兴趣。

★ 向孩子们说明光圈和快门等基本知识,但别让复杂的技术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

4.升高的气球 放飞摄影激情

告别千篇一律的天空照,以绝妙的方式拍摄气球。

10月有各种各样的节日,无论你身在何 处,气球无疑都是节日里点缀天空的亮点。让 我们整装出发,去拍摄气球升空的壮观美景或 气球在空中的各种姿态吧!这样不但可以提 高你的摄影水平,同时,还可以助你得到精彩 的作品。

“时 机 是 帮 助 你 捕 捉 绚 目 景 色 的 关 键, 因 此 早 一 点 到 达 拍 摄 地。”Mark Simmons(marksimmonsphotograhy.com)如此说,“不要忘记,当拍摄一只气球时,气球的外表和吊篮在水中的倒影是很棒的。气球在周围山水景色中的轮廓也同样美不胜收—它们看起来棒极了。”

拍摄窍门

★ 镜头非常关键——拍摄气球在地面和起飞的照片时,使用广角镜头和80-400mm的变焦 镜头以取得特写和紧凑画面。

★ 寻找能看到气球起飞的优秀区域,作为拍摄大量气球升空的好位置—优秀选择一座小山 或高地,只要不是离得太远。

★ 乘坐上升的气球?试着倚靠在篮筐上以减 少相机的震动或选择更高的快门速度。

★ 你可以采取光圈优先或快门优先模式进行拍摄,但是后者可以让你根据气球飞行的速度 进行及时调整。

★ 不要冒险使用刺眼、明暗差别强烈的闪光, 这会毁掉气球表面微妙的反光 ;相反应该增 加你的感光度设置,以保留当时的氛围并提 高快门速度。

气球狂欢节上无数气球飞上 天空的场景是绝妙的摄影机 会。早早到达现场并选择一 个优秀的拍摄位置

5.拍摄帆船 镜头中的千帆过境

想要拍下绚丽的帆船照片,我们这里自有妙招。

无论你是想自驾帆船游或只是乘船游玩,都别忘了带上相机来记录千帆过境的时刻。不论是特写还是群像,帆船都是不错的拍摄对象。从陆地上拍摄帆船,要求具备与风景摄影 相似的技能,但是在水面上拍摄则是截然不同 的两码事。

“拍摄帆船时,移动拍摄的效果会更 好——如果你是静止的,则只能拍到静止的画 面,”船舶摄影师Paul Wyeth说,“我在一艘小 型充气皮艇上拍摄,这样我就能调整自己的位置。在构图方面,除了表现人的因素外,我还需 要寻找动感十足的画面。”

拍摄窍门

★ 增加快门速度(或感光度)以抓拍快速运动的船只或忙乱的船员。

★ 带上一系列的镜头,长焦镜头以拍摄远处的 轮船,广角镜头以捕捉比赛开始时的大场面。

★ 海水可能会损坏你的镜头和相机,确保对相 机进行防水处理(或小心使用)。

大部分专业的船舶摄影师都对帆船 有着基本的了解,因为这能帮助他们预测帆船的航 向,以及时调整机位。

6.不一样的风景 发现不一样的拍摄地点

新奇的风景无处不在,只要你善于发现。

你是否对屡见不鲜的旅游图片彻底厌倦了呢?其实创意十足的旅游摄影就在你身边,你甚至不用花钱长途跋涉。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专业风景和野生动物摄影师Guy Edwardes说 道 :“去一些被游客忽略的地方吧,那里有各种各样美丽的风景。”

当然,声名显著的旅游胜地也是摄影的好去 处。如中国东部沿海城市的清新秀丽,内地名山 大川的深邃开阔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拍摄窍门

★ 上网获得旅游灵感—各类旅游网有详细的旅游攻略。

★ 核实旅游地点和风景,看看当地的特色。

★ 即使是带着小桶和小铲的家庭假期,你也能 拍到不错的照片。向当地人询问拍照的优秀地 点和不为人知的美景所在。

★ 如果你打算拍摄异域风情,请确认当地关于 摄影的习俗和法规。

7.水下的精彩 尝试潜水拍摄

潜入水中以求令人窒息的美景。

觉得坐船拍照毫无新意?那么潜入水下 吧!大部分曾经在马尔代夫、毛里求斯或梅诺 卡岛的蔚蓝水域泛舟划桨的摄影爱好者都会 尝试水下拍摄,但是如何着手呢?

“在尝试水下拍摄前应进行适当的水下呼 吸管潜游和潜水技能的培训,”英国水下摄影 师协会的Linda Pitkin说道。

与其花费几千甚至上万元购置水下相机设备,何不加入水下摄影队并使用他们的装备 呢?既省钱又能学到有用的水下拍摄知识,何 乐而不为?

“水下摄影需要耐心,但是你必须时刻保 持警觉,以捕捉水下生物的瞬间运动,”Pitkin 补充说,“当它们在你的取景范围之内时,就要 果断地按下快门。”

拍摄窍门

★ 试试“零浮力”,一种潜水技巧,这时你可以靠近海洋生物而不会撞上它们。

★ 近距离接触,但不要忘了生活在海的贝类——这样相对静止的主体,让你有大把的时 间去构图。

★ 尽量将镜头朝向海面,这样可以获得一定的光照,但注意不要过曝。

★ 可以让镜头朝下拍摄。“当拍摄对象靠近海面时,向下拍摄可以保证足够的明暗对 比。”Pitkin说道。

训练有素的 潜 水 员 可 以 利 用 一 种 称 为 零 浮 力 的技术,以确保他 们 在 海 洋 生 物 的 栖 息 地 拍 摄 时 不 会下沉或上浮。
你必须手动 调节白平衡,因为越往水下,光线就越微弱。同时,设置 更快的快门速度(或更高的感光 度),因为你需要手 持拍摄。

8.人像 尝试高光摄影的魅力

给你的人像照片带来一种极富创意的转变

浏览一些大型的摄影网站,你会发现网页 都布满了高光下拍摄的图片。你何不自己动 手,拍下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过曝式”图像? “拍摄这种高光图片的关键在于脸部阴影区的曝光,”顶级商业摄影师Brett Harkness说, “拍摄周围背景时,要求你使用更慢的快门速 度,让背景过曝,以产生一种明亮的感觉。”

拍摄窍门

★ 调整相机的拍摄模式,尽量加大光圈值保证最大的进光量。

★ 采用自动对焦,将焦点设在拍摄对象的眼 睛,或其他你想突出的位置上。

★ 尝试眩光效果—在强烈的阳光下拍照时,这 种情况经常遇到。

9.风光美景 拍出多彩天空

让彩云入镜,用滤镜拍出多彩天空的必备技巧。

平淡乏味的天空背景是否毁掉了 你的摄影佳作?即使在艳阳天也想拍下 趣味十足的云吗?试试6挡或10挡的中 灰渐变滤镜,可以有效降低你的快门速 度。理想情况下,当你取景构图时,云层 应处于运动的状态,而且速度还不宜过 慢——即使云层正疾驰而过,你也需要至少20秒或更长的快门速度。

拍摄窍门

★ 使用10挡的中灰渐变滤镜时,镜头很难对焦,因此在装上滤镜前应完成构图 和对焦。

★ 先按正常设置拍几张,然后将曝光量增加10挡,让画面过曝,利用直方图对曝 光设置进行微调。

★ 如本图所示,10挡的中灰渐变滤镜增 加了云朵的暖色调,所以更适合拍摄光 照充足的场景。

★ 10挡的中灰渐变滤镜还可以用来制造流水的模糊效果。

10.旅游摄影 旅途中的风景

长假是个外出旅行、放松身心的好机会,也是拍出佳作的黄金季节。

旅行拍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长假是 一个将我们的建议付诸实践的绝妙机会。无论 你正在筹划登山还是下海,灵感总是无处不在。

创意非常重要,好的作品要讲究“与众不 同”,我们并不要求别具一格的拍摄地点,一张 生动鲜活的人物照片或是激情洋溢的场景照,同样能打动人心,让你的照片从众多作品中脱 颖而出。

拍摄窍门

★ 多看旅游摄影师的作品,登录他们的网站。

★ 轻装上阵,但几支常用的镜头和轻便的三脚架是必须的。别忘了带上充足的储存卡。

★ 提前做好功课,查找目的地的优秀拍摄地点。

★ 妥善保管器材装备,千万不要将相机放在行 李箱中托运。

★ 晒出满意的旅游作品,可以看看本期“旅游” 主题月赛的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