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甄晓晖 实习编辑:朱心蕊

如同中国画的“留白”技法,摄影的极简主义倡导用简单的元素,含蓄地表达对空间和事物的感性理解,而这些由纯净简单的线条、图形和色彩构成的画面往往会给你更多遐想的空间。别小看这些“简单”的作品,因为在摄影的世界里,永远是“做减法比加法难”。

建筑的真面目

德国摄影师 Josef Schulz 拥有能把线条 和色彩完美搭配,使整体画面呈现出令观者质疑所见景观真实度的能力。这位“60后”摄影师出生于波兰,十分擅长工业建筑以及景观摄影,作品里依稀透露出红色苏俄时代逼人的霸气和没落的孤寂,以致这些现代建筑单纯的形态之美在他的镜头下显露得近乎“赤裸”。习惯于从建筑的功能去看待和评价一座房屋或者桥梁的观者,也就难以从他的作品中得到共鸣,而那些能够接受简约摄影技法的观者则能看到这些深屋高墙、凉亭等现代建筑独特的外形之美。

小物品大志向

哈!对于摄影师 Chema Madoz 关于物品的奇思妙想,你够佩服吧。作为西班牙公 认的最有才华的艺术家之一,他所喜爱拍摄的却是最为普通简单的生活家居用品,可是平凡加平凡绝不等于平庸,这些小火柴、杯碟、书本等小物品经过摄影师精心架构的摆放组合,在画面 中呈现出一种大志向的魔幻主义风格,而这位摄影师的极简摄影主义更是演绎到了一个极致,黑白摄影的选择让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足以流传后世的自信。

画作般的摄影

相信自己的眼睛,下面的图 片都是摄影作品,出自日本摄影师 Kenji Aoki 。这些不知道具体是什么的静物,在摄影师的镜头下透露着如同素描一般恬静淡然的美丽,抽象的风格使这些作品看起来就像是插画设计作品一样,简约又不失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