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 她是中国音乐类纪实摄影师,2015年出版记录中国摇滚黄金十年的摄影书《把青春唱完》;同时,在北京三里屯举办与书相关的《自在生长:中国摇滚与一个文化群体的生活影像》摄影展。书和展览配合着,为我们展现了1990-1999年摇滚十年中音乐人的真实生活。[/alert]

入选理由:记录中国摇滚黄金时代影像的第一人

很多人都说,这本书不仅是这些摇滚人的青春,也是他们的青春,那么在书中最能勾起你回忆的是哪些照片呢?
我拍摄了很多世人熟知的身影,就像唐朝乐队、黑豹乐队、窦唯、张楚、郑钧、许巍等人。在我眼里,他们是再普通不过的人,而他们留给我更多的是青春的活跃:踢球的窦唯、跳到讴歌身上的何勇、一副孩子模样的朴树……看到这些照片,脑子里就会展现当时的情形,似乎还能听到他们的笑声。

最初是怎么想到要出这本充满一代人回忆的书呢?
虽然我早就有想法出一本这样的书,但真的决定去做,是遇到法满之后。2013年,他向我约杂志的稿件,来我家本是准备挑选刊登在杂志上的照片,他却发现了我堆放胶卷的箱子。于是他就翻开了那些底片,他翻看了很久之后,跟我说:“这太牛了!这得出书啊!”而这个提议也跟我一直以来的想法一样。

你与法满在甄选照片的时候,会有分歧吗?
会的。他是做新闻记者出身,钟情于充满戏剧性的照片;而我更喜欢那些安静又美好的照片,所以经常会有一些摩擦。

之后还会拍摄这样的记录性作品吗?
这不是作品。可能在大众看来我是出了一本“作品”,但在我看来,这就是我的生活,其实每一张照片我都不舍得放弃。以后大概不会再拍了,因为那样的生活已经过去了。

制作这本书对你来说,可能更像是回忆的整理,在这个过程中,最触动记忆的是什么事?
为了确认版权和肖像,在出版之前,我会给每一位出现在照片里的朋友都打电话,甚至因为这件事联系到了很多已经很久不联系的朋友,我们一起回忆了很多事情,让人特别有想哭的冲动。

我们知道为了配合这本书的出版,还办了一个《自在生长》的影展,除了作为书的宣传活动,还有什么别的意义吗?
宣传书只能说是很小的一部分吧,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他们能来参加这个聚会。这么多年,离开的朋友越来越多,我就想给留下的朋友以及自己,献上一份礼物。这也是一个聚会,想再把大家聚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