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7年至今,华为新影像大赛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摄影赛事之一,该赛事给普通手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与机会,大赛每年可收到数以百万计的摄影作品。同时,自2017年举办新影像文化活动以来,华为也逐渐构建形成独特的影像文化品牌——华为新影像NEXT IMAGE。7月29日,华为官方发布“倒计时”海报,宣布2022年华为新影像大赛还有三天(8月1日)即将开启。

   华为新影像NEXT IMAGE是华为面向全球华为手机用户开展的影像文化活动,旨在激发用户创作及分享影像的热情,形成并升华成重要精神力量,让移动影像拥有温暖人心的文化内涵。华为从2017年举办新影像大赛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极大反响,这一大赛也对我国移动影像技术、移动影像文化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强大助推作用。

© Sune Pedersen  拥抱|HUAWEI Mate 10 Pro|2020年新影像大赛“你好,生活!”组别获奖作品

   从达盖尔发明摄影术,到胶片时代、再到数码单反、微单时代……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影像的发展已有一百多年时间,而这个时间也正是人类社会走向工业化、科技化的时代。在影像技术发展的催生下,简单的拍照发展成为了摄影艺术。而摄影之所以与拍照有所区别,是因为它有着摄影师独特的自我表达,是一种新的艺术形态。人们对自我表达的探索,以及与世界的连接,其实都可以通过摄影来完成。但长期以来,摄影设备的高昂价格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拍照手机的诞生,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大大推动了摄影的普及,让摄影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之中。

© Denislava Hristova-Kritsa 措手不及|HUAWEI P30 Pro |2020年新影像大赛“你好,生活!”组别获奖作品

   伴随着拍照手机的诞生、移动影像技术的发展,如今摄影已经开始普及化、全民化。将手机作为摄影工具也成为了大部分人的选择。手机技术的发展,给人们日常的摄影创作插上了翅膀。在2021年的华为新影像大赛中,共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参与活动,作品投稿累计数量高达326多万件,互动次数达10亿多次。这些数字在任何一个摄影比赛中都是非常罕见的,说明如今的摄影已经不再是一小部分人的狂欢。这种随时随地可以观看世界的方式,成为许多人的兴趣出发点和媒介。在这些获奖作品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人们对艺术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

©Attila Tompa 两代人|HUAWEI P40 Pro| 2021年新影像大赛“人像”组别获奖作品

   每一张照片都源于真实生活,每一张照片背后都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例如,2021年新影像大赛获奖作品《两代人》中的人物,正是摄影师Generations的婆婆和女儿,当拍摄这张照片时,Generations的婆婆正在跟女儿交谈。摄影师Generations表示,当看到平板照射光线的一瞬间,自己就想要立刻留下这一刻的永恒,因为自己由衷的喜欢平板电脑照亮她们脸部的样子,那种温馨令人难以释怀。或许很多人看到照片后就能轻易地猜到作品的名称,毕竟它将血浓于水的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为我们带来人间亲情最真实的写照。

©张炜 家园盛宴|HUAWEI P40 |2021年新影像大赛“广角”组别获奖作品

   作品《家园盛宴》于2020年10月摄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这一天是农历九月十五日,福建龙岩湖坑镇三年一度的“作大福”民俗活动如期举行。“作大福”这项民间活动起源于明朝洪武年间,家家户户大摆筵席招待客人,主人以客多为荣。村民在大福场摆出自家制作的传统美食,祈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用于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作大福这种古老的风俗也逐渐增添了新的内容,除了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外,还推崇正义,提倡真善美,加强乡亲情谊,鼓励勤劳致富,所以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这是作大福在民间流传不绝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家园盛宴》向我们展现的民间传统精粹。

© Melvin C. Anore 决定性的瞬间|HUAWEI P40 Pro |2021年新影像大赛“快拍”组别获奖作品

   从这些华为历年新影像大赛中涌现的获奖作品不难发现,随着移动影像技术的进步,用户在使用手机进行创作时,有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以往光线、空间的限制也变得不那么重要,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创作。

这些看似简单的变化,其背后是华为多年来在移动影像领域的持续科技创新,华为凭借丰厚的影像技术积累,完成了自成一派的影像品牌构建,和全新影像文化塑造。在全球移动影像领域,华为已成为唯一可以与苹果相抗衡的品牌。今年7月2日,华为全新升级的华为影像品牌,包含了技术与文化两个层面,技术品牌华为影像XMAGE,与华为新影像NEXT IMAGE两者相辅相成,进一步提升了移动影像文化的价值与格局。

据了解,华为2022年新影像大赛的参赛组别已经提前公布,详情可点击大赛官网(https://gallery.consumer.huawei.com/)进行深入了解。

   普通人也可以成为摄影师吗?当然,只要你有用影像记录生活,表达情感的热情,只要你拿起手机,坚持创作,你就是这个时代的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