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2015年,顾长卫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视介——顾长卫当代艺术展”,并参与第二届三影堂实验影像开放展,作品为《爷爷-2》。这一年的“视界”展览,让我们看到了他从电影摄影到当代艺术摄影的转化,同时,他也让我们看到了他所呈现的摄影艺术。[/alert]

入选理由:从电影摄影到当代艺术摄影,他在艺术领域让我们看到了全新的实践与探索

将百元大钞做成展览,有人会觉得很世俗,你对此有什么想法?
人民币本身无所谓雅俗,相反我觉得它是个窥探社会本质绝佳的介质。从被运出印钞厂的那一刻,它就走上了一条未知的路,经过无数双手阅尽世间百态, 所以它可以代表很多东西,但同时,它又什么都不能代表,我觉得这就是它存在的最大价值。

聚焦百元纸币这个想法似乎酝酿了很多年,请问这个灵感一开始来自于何处呢?
我到现在仍然记得在计划经济时期,第一次在饭桌上听到香港商人高声谈论如何赚钱时的愕然。在那个人人信奉螺丝钉精神的时代, 钱其实是大家都不愿意放在台面上提的。而如今,钱在很多人眼中,早已是成功或失败的最大衡量。我觉得钱依然是钱,只是大家的生活改变了,是时候可以让人们正视钱了。

作为导演,你对画面的把控可谓炉火纯青,在从电影摄影到当代艺术摄影的转换过程中,你觉得两者之间有什么共通之处吗?
其实是有很多的。虽然一个是动态,一个是平面,但思维是一样的。我用微距镜头去拍摄细节,让那些花纹、图形自己“发声”,但在聚焦的这个过程,却是动态的,我只不过是将动态换了一种方式去呈现。

除了摄影作品展览,在现场还用许多其他手段,比如视频、投影等,为什么会用这么多方式呢?
说是展览,其实更像我自己的一次汇报演出,让大家尽可能的多层次看到我所想表达的东西。这些展现方式配合作品,能够多角度地让大家看到百元大钞的故事。呈现方式越丰富,也越能够令人印象深刻。

吴为山先生在展览前言中写道:“顾长卫先生本身是一位不善言辞的人,心里感受到的要比语言表达出来的丰富得多”,请问你怎么看待这样的评价呢?
我觉得我将自己的表达都融在了作品里,如果你愿意探求我作品背后的故事,也许你会发现我可以说的很少,我“说”出来的又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