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揽胜人为峰,四海观途心是镜。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宁波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 心镜 ——段仲礼摄影作品展,将于2022年7月16日在宁波美术馆东钱湖馆区盛大开幕。

展览分为心境·江山揽胜与心境·四海观途两部分,集中展示非职业摄影家段仲礼先生近年来在国内外拍摄的风光、风景与自然生灵作品近百幅,折射出其丰富的人生积淀、内心世界、精神追求以及所取得的摄影艺术成果。

著名策展人张晓蓉担当策展,砚华、戚颢、刘中联合策展,展览将持续至8月16日。

部分展览作品

2020,青海

2021,新疆

2021,甘肃

2020,黄山

2019,加拿大

2018,南极

2018,肯尼亚

胸中有丘壑,眉目作山

初看段仲礼先生的作品,像见到久违的老友。

娴熟的技术运用、精良的设备支撑、奇绝的风景、经典的构图……这些作品,在影像创作多元纷繁的当下,忽然显得格外安静,就像一位衣着极为考究的绅士,穿越千里万里,然后稳稳地坐在你面前,端起一杯咖啡,你忍不住去打量他每一个细节,感受品质与品位,就算他一句话不说,也能感受到他波澜壮阔的过往。

  再看段仲礼先生的作品,一个意象会铺陈开来。

 独特的展览空间、精致的装裱制作、考究的光线布置、不动声色的编辑……当所有作品挂在墙上的那一刻,就像乐队的指挥将抬起的指挥棒轻轻一点,瞬时间,一首交响音乐顿时奏起:时而清雅悠扬,时而磅礴激昂;能听到娓娓道来的诉说,也能听到直抒胸臆的咏怀……一曲终了,余音散去,蓦然发现,音乐来自墙上的每一幅作品。

  看过段仲礼先生的作品,感受到他的人生格局。

“文如其人”,创作者的个性给作品注入了生气,作品中渗透着自己的思想、情绪、意志、审美……电影《卡萨布兰卡》里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台词:“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摄影艺术的独特在于用光塑造客观事物表达自己,但绝不仅仅是客观的记录,追光逐影只是艺术创作的行为特征,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

胸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这就是作者通过其作品展现出的人生格局

砚华

摄影评论家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