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有针对性的错误对焦之外,通过图像中的模糊区域或者创造性地运用运动模糊还可以表现出“几乎所有事物都是运动的”这一事实。为了实现主题的清晰聚焦,相机和主题都应是静止的(和曝光时间无关)。如果我们将曝光时间的设置作为一种多样化的工具,以在照片中捕捉相机和(或)主题的运动,情况就不一样了。

曝光时间

相机可以抓住几分之一秒、几十分之一秒、几百分之一秒、几千分之一秒甚至更短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是人类几乎无法察觉到的。在极短的瞬间内,相机的快门被打开,大量光线会照在传感器上。然而在这段时间内所发生的事情,远比我们看到的要多得多。当快速旋转的足球飞向玻璃窗时,我们只能看到球的快速运动、玻璃突然破裂,以及地上的碎玻璃片—然而对相机来说,这个过程却可以分解为大量单独的照片。

照片中的运动看起来会有多清晰,除了与距离和运动方向有关之外,主要取决于曝光时间与运动速度之比。比如,星星看似在天空中一动不动,然而长时间曝光可以显示星星对相机的相对运动。迅速飞溅的水滴也可以被相机记录下来,其效果就像是用玻璃制成的雕塑。即使主题本身是静止的,比如在建筑摄影中,仍然会有一个常常被低估的第三速度—相机本身的运动。

曝光时间1/4000秒

较短的曝光时间会使运动定格,并能够呈现一种我们从未见过的主题和运动方式。因此,这类主题对我们来说是新颖的、令人激动且引人注目的。

基本上,如果拍摄主题或相机的运动速度大于曝光时间,观赏者就可以在图像中看到模糊的运动轨迹;如果运动速度小于曝光时间,运动则会被定格。

曝光时间1/13秒

曝光时间1/800秒

这两张照片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定格的运动(下),一个是模糊的运动(上)。我们很难说哪一张更“正确”或者“更好”,只有当观赏者有想要实现的目标时,他才能作出相应的评价。

拍摄抖动

大多数摄影者的基本拍摄目标之一就是拍出清晰的照片。但是没有人能够长时间保持不动,身体和手部的抖动会导致拍摄抖动。曝光时间越长,主题相对于传感器的位置就越容易移动,这样一来多个成像会相互重叠—图像会变得模糊。由于摄影者的肌肉颤动,这一效果会发生在不同的方向,每位观赏者都会认为这是技术上的缺陷,即使这一缺陷并不会完全降低图像的质量。

为了避免因拍摄抖动而产生的模糊,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曝光时间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固定相机。这要从拿相机的姿势开始:如果你习惯用左手托着相机底部并用上身支撑左臂,而右手只用来按压快门释放键的话,那你可以在1/125秒,甚至是1/60秒内保持无抖动拍摄。然而,这也取决于拍摄时的焦距:焦距越长,越容易出现拍摄抖动,而你可以保持无抖动的最长曝光时间也越短。在手持拍摄时,想要避免拍摄抖动就要牢记这样一条经验法则:曝光时间绝对不能大于焦距的倒数。使用小型传感器相机时,你必须用裁切系数乘以这个值来得到相应的无抖动的最长曝光时间。

光学图像稳定器可以将这个值扩大4倍。这是一种高技术装置,它可以通过传感器连续监测相机的运动并通过小型马达抵消这一运动。这种装置可以用于单独的镜头中(以移动透镜来抵消抖动),也可以用于相机中(使传感器做补偿性运动)。

曝光时间1/3秒

在相对较长的曝光时间下,人体肌肉的快速抖动会转移到相机上,图像也会因此发生晃动。一般情况下摄影者会想尽一切办法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因为这会对图像质量造成干扰—很少会有因为抖动模糊而仍然引人注目的照片。

如果曝光时间更长的话,优秀使用支架或其他辅助工具。单脚架会承担(尤其是很重的)镜头的全部重量,并能避免摄影者不希望的抖动出现,但是它只能避免垂直抖动。如果曝光时间无限长—至少在理论上,你必须使用三脚架,这里还有一条规则适用:三脚架越稳定、越重,效果越好。

如果拍摄现场没有支架,你可以将相机放在一个稳定牢固的基础物体上,并对相机进行校准,使正确的图像区域位于取景器中。此外,还要避免手指按动快门释放键时出现的晃动。为此,拍摄时可以使用相机的自拍功能,面对这种情况,有些机型甚至会提供延迟2秒钟的拍摄功能。

有意的模糊

与抖动模糊效果相同的模糊可以作为一种创造性的构图方式被有意识地运用在照片中,拍摄时摄影者可以在曝光时间较长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移动相机。根据摄影者所运用的不同技术,拍摄时的曝光时间控制在1/4~1/60秒内较为合适。

在“推拍”中,在主题前伸出一只手臂并用那只手拿着相机,在这个位置上对主题进行对焦,然后半按下快门释放键锁定对焦并将手臂拉回,最后在完全按下快门释放键的过程中,要以尽可能匀速的方式将相机往主题的方向推出。这样就可以拍摄出非常动态的条纹—这些条纹会有轻微晃动,但它们仍是可以辨认的主题。如果摄影者在曝光时旋转变焦镜头上的变焦环,也可制造类似的效果—看起来有点儿像电影《星际迷航》中的光速加速。

另外,你也可以在按下快门释放键时将相机围绕镜头轴旋转。这种方法用单手操作效果优秀—旋转是安静的,但手腕要稳固有力。这样你所得到的图像核心是清晰的,而图像的擦痕会以圆形的形式环绕在主题周围。

另一种创新技术就是拖曳拍摄,你可以将相机沿着某一特定的方向移动。主题越有对比性—无论是亮度还是色彩方面,这种技术的效果就越好。

优秀沿着参照物的方向移动相机,而不要与之相反,否则就会产生非常模糊的斑点,而不是令人激动的运动痕迹。此外,运动痕迹不一定总是直线,也可以是波浪状或圆环状的,这些效果也很好。

这些方法可以与闪光灯结合使用,这时优秀使用闪光灯后帘同步功能。极短时间的闪光会清晰地捕捉到主题,而在较长的曝光时间内周围的光线会形成擦痕—这是一种令人兴奋的组合。

曝光时间1/30秒

曝光时间1/25秒

曝光时间1/30秒

曝光时间1/20秒

曝光时间1/50秒

相机的运动与较长的曝光时间相结合可以生成模糊的图像,这种模糊在一定情况下会被观赏者认为是颇具创造性的, 而不是错误的。

如果运动痕迹均匀且只向一个方向延伸,那么其背后的拍摄意图就非常明显了。有很多不同的技术可以导致这样的“擦痕”。例图中的成像(由上到下)都是通过以下方式产生的:拍摄时的镜头变焦、向主题推出相机、通过手腕转动相机、(尽可能)规则的相机运动、沿着主题的参照物的方向移曝光时间动相机。

在使用这些创新技术时有一点摄影者应该注意:请只沿一个方向或者以几何形状匀速移动相机,因为只有这样照片的最终效果才会被观赏者认为是预期的,而不是失误或故障导致的。所谓的“抛摄”则是一个例外:特别有勇气的摄影者会在曝光过程中将相机抛向空中,让其自由旋转,然后再抓住它(希望如此)。这样拍摄非常刺激,并能够形成几乎百分之百的随机图像。所有这些拍摄方式都有一个共同点:随机效果会影响到最终的照片效果,因此这样的照片永远无法完全重现。作为回报,任何情况下你都能从拍摄中收获很多乐趣以及生动的、情绪化的、动态的、艺术性的图像结果。如果你通过动态处理突出了这种情绪,整张照片中都会充斥着生活的乐趣。

此外,在使用这些创新技术拍摄时你应该对照片最终的抽象程度作出决定,因为很长的曝光时间结合相机的快速运动会形成完全模糊的主题—甚至会面目全非。只有当图像对比明显且颜色鲜艳,并能通过其他构图方式触发观赏者的情感时,这样的图像才会令观赏者信服。当主题无法辨认时,无趣的图像便不再具有关注潜力。

曝光时间1/40秒

曝光时间1/80秒

曝光时间1/100秒

拍摄时围绕着图像中的某一点旋转相机是一个不错的拍摄技巧,这需要摄影者有灵巧的双手来赋予照片一种清晰的动感。对比均匀且有突出焦点的主题尤其适用这种技巧。任何技术效果都必须与主题相符。没有有趣的主题,任何效果都会很快消失。

曝光时间1/30秒

移动相机也可以结合闪光灯一起使用,这样会使模糊的运动与清晰的主题成像很好地结合,因为闪光灯的闪光时间极短,所以摄影者可以将运动定格在一瞬间。为了实现自然的效果,摄影者要使用闪光灯后帘同步功能,以形成朝向清晰的主题的运动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