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让蝴蝶立刻动起来 拒绝拍蝴蝶标本

我们不想再拍出死气沉沉的蝴蝶标本式的照片了!既然如此,让我们抓住自己的好运气,用简单四招,让蝴蝶在你的镜头下生动起来!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15_00003.jpg”]拒绝拍蝴蝶标本[/prettyPhoto]
拒绝拍蝴蝶标本

01 蝴蝶狙击手的装备

提前预知自己将要面对的问题,从器材着手来解决这些问题。

这次我们打算拍一些有动感的蝴蝶作品,首先要准备一台连拍功能强大的相机,方便我们在1秒内捕捉到更多画面,确保获得蝴蝶优秀动态;当然,这台相机还必须保证高ISO下的画面质量,以及画面的锐利度,例如我手中这台尼康D300s。其次,建议你在拍蝴蝶时,尽量选较远机位,你可以用100-180mm焦段的微距镜头从远处拍摄;另外,拍微距蝴蝶要求足够锐利的画面质量,建议你选择一款定焦的微距镜头。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15_00019.jpg”]蝴蝶狙击手的装备[/prettyPhoto]
蝴蝶狙击手的装备

02 特写蝴蝶的表情

最简单突破僵硬蝴蝶标本照的方法,是用特写表现它们的表情和状态,让它们在画面中活起来。

[column width=”4″]

突出你的视觉中心点

突出你的视觉中心点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15_00001.jpg”]建议你选择中间的对焦点[/prettyPhoto]
建议你选择中间的对焦点

实时取景锁定蝴蝶眼睛

拍摄时,蝴蝶和你很难确保纹丝不动。为保证拍出焦点清晰、画面锐利的作品,建议你支上脚架,并开启相机实时取景功能,放大画面检查对焦点是否在你想要的位置(例如这幅作品的蝴蝶眼睛部分)。

另外,对焦点锁定是保证焦点清晰的一个捷径。当你支上脚架,装上快门线,用实时取景拍摄后,你或许仍发现画面不够锐利,这可能是当你按下快门时,稍微动了一下;这时,除了检查快门速度是否足够捕捉动态外,你还可选择半按快门,或按住“对焦锁定”(AE-L/AF-L)按钮,保证蝴蝶在取景范围内足够清晰。最后,我们根据场景中的光线,选择手动曝光,将曝光组合设置为f2.8,1/800秒,ISO100拍摄。[/column]

实时取景锁定蝴蝶眼睛
实时取景锁定蝴蝶眼睛
自带背景为画面做减法
自带背景为画面做减法

自带背景为画面做减法

外出拍摄时,选择各色彩纸或背景布,裁成约1.5×1米的长方形作为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