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浮动黑白线条 摆姿+布光+拍摄全攻略之摆姿篇

执行:刘岩 图:心火 文:可欣 模特:Nastya 特别鸣谢:道祁时代国际

当影友棚拍人体模特的时候,可能会显得手足无措。如何摆放灯光,如何表现模特线条的质感,如何展现光影的魅力,这都是我们会遇到的问题,今天就带你单光位拍摄棚拍黑白人体。

出镜人员

心火

自由摄影人、CE Studio主摄影师,电影学院学习经历。擅长观念摄影。用相机捕捉欲望人生,表达对美、永恒、自由等可望不可即事物追求的想望。

Nastya P

16岁的俄罗斯美女模特,能歌善舞,趁暑假的时间来北京兼职,具备典型俄罗斯美女的金发碧眼,纯净的面孔和极强的镜头表现力让人欲罢不能。

使用器材

尼康D800

尼康全画幅数码相机,是目前单反相机中像素数最高的机型,在对焦系统、测光系统上都有所改进,而EXPEED 3影像处理器也让其如虎添翼。

完美身体线条 坐出好姿态

模特的摆姿往往决定了作品的成败,而模特身体的每一个细节也是作品是否出众的重要因素,我们给出模特摆姿上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调整模特姿态至优秀

  • 1.头部:模特的头部非常重要,注意头部不要抬起,略收的下颌会让头部呈现漂亮的三角形,45度朝向镜头,使脸部的比例最恰当。不要让模特头部朝向镜头,扭动幅度过大会让画面看起来比较奇怪。
  • 2.颈部:扭动幅度不要过大,防止脖子出现很多褶皱,略微低头也会让颈骨透过光线表现出比较漂亮的轮廓。脖子上一定要防止模特出现过多皱纹,影响整个肩部的美观。
  • 3.眼睛:模特的眼睛自然直视前方,稍稍保持长时间睁开不要眨眼。不要朝镜头看,容易露出过多眼白,看起来像是翻白眼。前期化妆的时候一定注意将睫毛刷开。
  • 4.手臂:手臂稍稍用力绷紧肌肉线条,但是要自然放松,靠近镜头一侧的手臂可以自然放在胸前,另一只手可以抬起轻轻放在脸颊,将手臂的线条展示出来。不要让大臂遮挡住小臂的线条,胳膊形成支角会让手臂更好看,但是注意还是收紧在身体,幅度过大会导致构图过于松散。
  • 5.腰部:收紧小腹,稍稍扭腰,不要影响背部线条。注意提气保证躯干笔直,后背可以稍稍凹出一个弧度来比较好看。
  • 6.腿部:两腿并拢并合上盘于身后,让大腿和小腿的线条完全展示出来。
  • 7.足部:绷起脚背,让脚背和小腿的线条形成一条直线,注意不要让脚影响模特臀部的线条。

别让她感觉别扭

图1中,采用背面的拍摄角度,而模特回过来的头部完全遮盖了模特漂亮的脖子,左臂无法看到小臂,感觉十分别扭。

图2中,模特的两臂都放置在一侧,导致两只手臂完全并在一起,没有体现出手臂的线条感,模特的胸部也被完全遮挡住了,动作别扭幅度大。

别让她的眼神凶狠

图3中模特的头部收的太低,导致模特向前方看的时候自然感觉眼白比较多,目露凶光。眼睛是模特脸上最重要的表现元素,一定要注意观察模特眼神的状态。

图4中模特犯的错误跟图3比较类似,也是因为头部幅度过大,而模特的眼神没有顺着头部的方向。

侧面拍摄模特 完全展露线条

侧面拍摄模特的难度非常大,因为模特在画面中露出的线条和肢体越多,越不好控制画面。首先我们一定要盘起模特的头发,简单地在头上扎起一个发髻即可,目的是让头发不影响身体任何一个部分线条的呈现。坐着的时候,两腿前后交叉,让画面的构图显得更加艺术,也能让模特臀部和腿部的线条完全展现出来。头部和身体可以略微贴住抬起的腿上,将脖子和后背的线条表现出来。手臂可以放置在头后,让身体成为完整的一个整体,防止肢体张开方向过多不够集中。

拒绝土气Pose

Pose是人像摆拍的时候难免要使用到的,但是我们要注意Pose的形式。我们为了展现模特身体整体线条感和光影的魅力,过大的Pose和过复杂的手部动作都是不合适的。像下图这种兰花指的小清新Pose在这里无疑是不合适的。

而这张图片中手指张开的松散状态也会破坏画面的整体效果。为了让模特线条感异常突出,

我们需要特别注意模特手部的状态,手部的摆放严重影响画面效果,而夸张的手部表现也会喧宾夺主,让人把注意力转移到手上去。在拍摄的时候,要对模特手部特别进行指导,这个小小的细节往往决定了一幅作品的成败。

也可以不表现模特的眼睛

轻轻闭上双眼

模特在头部靠近肢体的时候,很明显这时候张开眼睛往哪个方向看都是不合适的,可以要求模特轻轻闭上双眼,感觉好像沉醉在一个舞蹈表演的动作里面。闭上双眼之后,模特脸上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嘴,不要紧闭双唇,可以微启双唇,保持一抹微笑,可以用国际大模最擅长的舌尖抵住上牙堂的方式保持模特嘴部的姿态,但是不要让镜头拍摄到模特的舌头,那样会显得相当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