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严格来说是主体曝光严重不足的高反差影像,利用逆光的原理,表现出人像的肢体和物件轮廓。 要将景物拍成突出的剪影,必要向光亮的方向拍摄并控制好曝光。 剪影的好处是可以令平凡的景物转化成强烈的视觉效果。 现在,就让笔者为各位介绍拍摄剪影的基本条件。

Photo By Michael Leung

1) 寻找适合的场景

拍摄剪影的地方必定要逆光 ,以拍摄剪影最常利用的夕阳为例,太阳的位置需在拍摄主体的后面。 时间方面,则要选择日出或日落的时分,因为这时的光线较柔和不刺眼,是拍摄剪影的好时机。 除了 ​​以夕阳余晖拍摄,其实以其他光源拍摄的原理亦一样,简单点来说,就是要找一个背光的位置 ,令主体变成黑影。

Photo By Eyesplash Mikul

2) 曝光模式

拍剪影,我们可以使用「 全手动 」(M-mode)曝光模式。 一般情况下,都是将快门速度加快,并收细光圈。 这样,可尽量让主体处于几乎全黑、而背景又能表现出色彩为优秀剪影效果。 另外,如果使用半自动模式,你也可以利用3)介绍的测光再透过加减EV值来作微调,以获得优秀效果。

Photo By Franco

3) 测光模式

如果利用半自动模式(如光圈先决),我们可以把相机调较至「 重点测光 」(或点测光)模式 ​​,利用背景最亮的范围进行测光,并按下曝光锁定钮 ,此举可将曝光值锁定,便能轻松表现出剪影的效果。

Photo By Michael Leung

4) 留意主体形态

由于在剪影照片中,主体已经几乎没有色彩和丧失细节,所以拍摄者对主体形态的认知是相当重要的。 在拍摄前,优秀对主题的形体特征有充分了解,才能勾划出景物的独特的形态,增加照片的张力。

Photo By Kol Tregaskes

Photo By Rafael Lopes – Dillbert

结论

其实拍摄剪影在技巧上并不困难,最重要的反而是场境、形态和感觉上的配合,如果在拍摄前能够想一想自己要表达的意思,再加上以上1至4点的技巧,你也可以轻松拍出有深度的剪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