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奇妙的京岛虾灯

拍摄于下午5时左右,焦距35mm,F6.3,1/60秒,ISO400

广西东兴市京族三岛的沿海,渔民用虾笼、支柱、拦网在海面上排成错落有致的几何队列,而夜间点亮的虾笼灯更是一道奇妙的风景。过完喧嚣热闹的春节,静幽的京族三岛,也是值得一去的拍摄地。

在广西的东兴市有京族三岛:万尾岛、巫头岛和山心岛,京岛虾灯拍摄地就在通往万尾的海堤公路上,连接万尾岛的公路海堤为南北向,西边是宽广的海口,东边是成片的虾塘浅滩,每天临近傍晚的时候,渔民在虾塘点燃虾灯,开始诱捕海虾。虾笼灯火成为海堤边一道人文与自然相融合的独特风景。

在海堤上拍虾灯不受季节限制,平静的海水使虾灯倒影格外清晰,而高出海面几米的海堤则是恰到好处的拍摄机位。夕阳西下时,渔民划着小船开始点亮虾笼中的油灯,这时便可以拍摄了。虾塘边的夜景拍摄与拍摄灯火辉煌的城市夜景差别很大,虾笼里的小油灯十分昏暗,一眼望去,夜幕下的虾塘好似毫无美感,但虾灯摄影是化暗淡为神奇的过程,三脚架、广角镜头、小光圈、慢速度、自动白平衡,这是拍虾灯的要领,还要准备一条快门线,当夜幕降临后,需要使用M挡手动掌握曝光时间。这时,昏暗阴森的虾塘会呈现美丽神奇的风景。海堤西侧是通向大海的港湾,渔港夕照是另一道风景线。打好时间差,可以先拍渔港落日,再拍虾塘渔火,一道海堤,两种风格的海岸风光画面,将是你意外的收获。

虾灯除了在夜间拍摄,日出前也能拍到好作品,因为虾塘正好在南北向海堤的东侧,日出前的一抹红光使照片色彩比夜晚更迷人,当虾塘东面微露红色曙光时,拍摄的照片蓝中有红,冷中有暖,效果特别好。日出之后,阳光下,金色的虾笼、取虾的渔民,这些景像也值得拍摄。

行摄攻略

  • 拍摄时间

日出之前30分钟。傍晚以虾笼亮度与天空亮度接近为好。

  • 拍摄经验

日落后,天空还发蓝时曝光需要80秒,天黑后需要3分钟。拍摄船上灯火在虾笼间留下的轨迹,曝光时间要10余分钟。

  • 交通住宿

远途可到南宁转乘开往东兴班车。市区5路公交车由东兴口岸发车至万尾金滩,运行时段为6:00—20:30,票价5元。在万尾金滩海边宾馆或渔家旅社住宿。

  • 注意事项

不要使用闪光灯,会影响其它影友的慢速拍摄效果。

附近还能去哪里拍?

  • 钦州三娘湾

由东兴乘班车往东100公里到钦州市,汽车站有专线旅游车可直达到三娘湾。

  • 北海涠洲岛

钦州班车往东120公里到北海市,乘3路公交车到北海国际客运码头转渡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