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夕阳下的景物

有经验的摄影师在拍摄时很善于运用镜头中位于主体前面或靠近前沿的人或物作为前景,这是摄影艺术中一个重要的表现手法。前景在画面中可以是主体,也可以是陪体,它具有烘托主体和装点环境等作用,并有助于增强画面的空间深度,平衡构图和美化画面,能提高作品的艺术表现力。绝大多数的摄影爱好者对于日出或日落的题材有着强烈的兴趣,在大自然恢宏气势的影响下,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按下快门,结果拍摄的照片却令人失望。特别是对于一些天高地远的大场景,拍摄的照片往往平淡无奇。原因在于缺乏比较。影友们遇到画面单一时,可以为日出或日落的画面寻找一个合适的前景,它可以是摄影师的背影、山上的一棵古树,或是任何可以表达画面的景物。

在拍摄有前景的日出或日落照片时,要注意前景的亮度,环境光线在很多情况下不利于前景的表现,因此选择前景时也要注意拍摄时机。这张拍摄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郊区的扎龙湿地保护区的落日照片,有效地利用了前景的芦苇丛和冻结的冰面。在照片的上方呈现出暖色调,夕阳与晚霞交相辉映,树木也都成为剪影,接下往下看,未冻结的水面倒映着红色的霞光,而冻结的冰面则呈现出冷色调。位于画面中间的芦苇,受光的部分呈现暗黄色,而逆光的部分则呈现出黑色,这样整张照片不仅在色调上层次清晰,丰富的明暗对比也为画面增色不少。

以上图文摘自人民邮电出版社《单反圣经》一书

[column width=”4″]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单反圣经》是为广大摄影爱好者编写的一本全面且具有一定深度的摄影教程。书中从数码单反相机的使用谈起,首先为读者讲解曝光等基本摄影原理,然后逐渐延伸到摄影用光和构图,并详细介绍了各种题材的拍摄技法,最后介绍学习数码摄影必须掌握的后期处理知识。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