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ney Alcala:连环杀手摄影师
[box_left]
Rodney Alcala
Rodney Alcala
[/box_left] 下面你将看到的这145张图片并非普通的摄影作品,看到图片上那大大的数字标识和底部的英文字母了吗?这些作品来自于加州杭廷顿海滩警察局的档案处,拍摄这些照片的人是一位和130多起谋杀案有关的连环杀人犯——Rodney Alcala。 Alcala的智商高达160,曾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纽约大学的高材生。当年杀害一名8岁小女孩后,他逃往纽约进入纽约大学就读,并成为知名导演波兰斯基的学生。

Alcala独爱拍摄女性摄影作品,东窗事发后,警方曾在Alcala位于西雅图家中的保险箱内找到了1000多张女性的照片,照片上很多女孩的笑容看起来都天真无邪,拍摄地点不是在公园就是在海滩。还有一些照片是裸照。照片中的人既有十几岁的学生,也有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还有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抛开其他因素单纯地审视Alcala拍摄的照片,其中确实不乏优秀之作,如果当年他没有选择走上一条不归路的话,或许他会成为我们耳熟能详的名摄影师。在他的镜头前,很多女性显得温文尔雅,笑容妩媚而安详,或许她们和我们一样都没有想到,就在这一秒的安静详和之后,等待她们的也许就是死亡、是痛苦、是连环杀人犯冷冰冰的双手。

警方将部分照片公布在警察局的官网上,但侦查人员保留了大约900张照片,因为这些太色情了,还有些照片则是经过裁剪后公布的。这些照片公布以后,美国各地、甚至丹麦的人们都打电话给警方称,这些照片中的女主角看起来是他们失踪了很久的姐妹、母亲或女儿。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内,警方已接到400多类似的电话。 检控方称,Alcala利用摄影师的身份引诱受害者上钩,哄骗美少女说,他要替她们拍泳装照参加比赛,然后伺机施毒手。到目前为止,照片中的女性已有9人的身份得到确认,令人庆幸的是她们都还活着。

4评论

  1. 很多人,特别是很多艺术家,他们的人格是极度分裂的,这既是他们成就事业的特质,也是他们犯下很多不为人所理解的罪行的缘由。这需要仔细研究。

  2. 可以看出,受害人都是在极其放松的情况下拍摄的,因此罪犯可以轻易得手,看到这些图片,让人毛骨悚然。这应该已经超出了艺术的范围了。但是从犯罪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角度,这些照片却很有价值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