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芙琳·本西科娃是一位专注于影像和新媒体创意的摄影师。这位 21 岁的模特自学摄影,在冷色、柔和或雾蒙蒙的背景中描绘了精心控制的构图,模糊了现实、记忆和想象之间的界限。

本文选自《摄影之友》2022年12期,编辑:刘东 文:健一 图:Evelyn Bencicova

伊芙琳·本西科娃(Evelyn Bencicova)的作品从来都不是最初看起来的样子。她的照片描绘了精心控制的构图,带有永恒的欲望和渴望的诗意色彩。伊芙琳构建了引人入胜的叙事场景,模糊了现实、记忆和想象之间的界限。她将多方面的表现描绘为幻觉,利用观众的感知来吸引他们进入她想象的秘密迷宫。她令人不安的美丽视觉语言和褪色的调色板,设置在奇怪的象征性环境中,允许对主题进行深入探索,这些主题使她的图像远远超出了它们乍一看所揭示的内容。

选自《渐近线》,2016

选自《禁止的乐趣》,2020年,Evelyn Bencicova and Enes Güç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本西科娃意识到人与人的亲近感只能以数字方式再现。同时这种亲密关系也产生了许多疑问:疫情期间无保护的接触如何形象地表现出来?这种密切身体接触是否合适?我们以数字方式连接就足够了吗?虚拟的身体或自我能否在不确定的时期内取代真实的触觉和感觉?孤立的时间会影响我们对亲密关系的看法吗?我们在艺术和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影响和后果是什么?

选自《启蒙》,2018年

神圣通常被定义为崇拜和恐惧的结合,它通过难以接近创造了价值。它显得格格不入,遥远而空灵,带有孤立和未知的禁忌。未知很容易被误解。启蒙运动旨在挑战与信仰相关的视觉表现范式。它代表了我的纯洁和神圣的愿景,被剥夺了习惯的教条和对开放的恐惧。无意丑化,我虚构了一个三姐妹因信仰结缘,在陪伴中分享生活,享受天真无邪的存在乐趣的虚构故事。个别场景代表了宗教命令和舆论禁止属于尼姑的妇女的行为。这些主要是与人际关系、快乐和思想自由有关的行为,这些行为绝不是邪恶的,也不反对真正意义上的奉献。启蒙是思想和价值观的改革,质疑禁果的意义,生命不是罪。

选自《渐近线》,2016

渐近线是这样一条线,越靠近它们趋向于无穷大,但永远不会接触。是无尽的渴望和渴望,是对未来的信念和为未来而奋斗的东西,在现实中是无法接近的。或者它只是一个谎言?

《渐近线》的拍摄地点在一处高大的建筑遗址里,这里以前是权力的象征。在这栋高大的建筑里,每个人都不约而同地感到自己的渺小。今天,这些建筑被剥夺了基本用途,像昔日荣耀的墓碑一样被遗弃或遗忘。该项目涉及多个主题,例如集体、规范化,所有这些都是这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并对实际情况、思维和行为产生持久影响。项目中的所有身体形式都在空间内折叠,形成一个连贯的几何构图。人们创造了一种模式。每个人都被剥夺了自己的个性,成为一个统一的形式。

选自《人工眼泪,第一部分:摄影》,2018年

“机器会思考吗?” 这个问题由图灵在 1950 年代提出,使他对“机器”和“思考”这两个术语的常见用法进行了更深入的反思,认为这种普遍持有的态度是危险的。他可能是对的,因为正是单词的常见用法导致他首先重新评估了这个问题。如今,随着技术设备在很大程度上融入我们的生活,图灵的梦想——人们能够谈论“机器思维”而不期望被反驳,成为我们日常现实的一部分,并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引人注目。《人工泪液》从 2017 年的一个摄影项目开始,作为对以下问题的回应:“人类和机器之间有什么区别?” 随着技术的进步,这项调查将不断进行重新谈判。包括评估机器的思考和行为能力与人类无法区分的图灵测试,以及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这种二分法正变得越来越可疑。几十年来,机器已被证明在执行各种任务时更强大、更快、更高效。然而,有意识系统的叙述继续从人类的想象中浮现出来,作为一种灾难性的模型,它使机器与我们不稳定的、凡人的身体和思想直接竞争,很容易被技术设备取代。将人扩展为单一意图,继承人类对统治和控制的欲望。

《人工眼泪》描绘了不确定的时刻,一种在执行最普通任务时的疏离感。瞥见完美模式被打破的那一刻,揭示了自己行为的意义或更确切地说是无意义。它不一定显示未来,机器像人类一样行动,而是人类像自动机一样行动的世界。在追求完美作为效率的过程中,没有不确定性、相互依赖或模棱两可的地方。思考与完美模仿、功能与智能之间的矛盾使人为因素无法解决。也许这些工具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越了我们,但我们还没有超越自己。

选自《进行中的工作》,Evelyn Bencicova and Enes Güç

我们生活在一个自我建构的时代。在这个欲望膨胀的时代,代表、展示和符合预期的重任。 人们倾向于想到玛丽·雪莱,他的小说人物维克多·弗兰肯斯坦在 200 年前创造了一个人造人——在一个巨大的动荡和发现的时代。今天,我们再次发现自己处于社会和技术的转折点,这让我们质疑自己以及我们构建自己的平台。自我的构造采取人造脚手架的形式,既支持又限制我们。它将人束缚在为外部投射的东西中——一个不变的、无所不在的观众,我们既要喂养又要认同(甚至经常以此为食)。

为了外部感知而进行的呈现已经发展到一种只有数字媒体的可能性才能实现的狂热。我们利用我们扩展的能力使自己看起来与众不同,通常比我们想象的要大。超大的数字证明了这一点。在当前的宣传、社交媒体和“艺术家角色”状态下,压力感觉巨大,墙越来越高,越来越厚。对于许多人来说,隐藏在里面的东西是否仍然很重要变得值得怀疑。在多个“我们称之为保护性”的外部层下,它实际上是不可见的,甚至不存在的。

建立一个人自己的形象需要什么?制造可以适应预先存在的空间的叙述,占据那个空间,还是过度生长它?尺度会改变一个人的视角或观察方式吗?在充满形式的空间中,仍有大量的解释空间。最后,我们正在 – 正在进行中。我们如何构建我们放置自我的现实?

选自《爱丽丝》,2017年

爱丽丝是通过另一个角色完成的自画像。它反映了我生命中的某个时刻以及我当时的心态,基于我日记中的笔记:“他们说我需要在空旷的地方。两手空空。每次我触摸一个物体时,都会有两种思维方式——我怎样才能毁掉它,它又怎样毁掉我?根据当时的脆弱性,即使是最实用的物体也看起来像(荒谬的)武器或威胁。就像治愈和折磨之间的一线之隔。”

爱丽丝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完全无菌的世界,因为它曾经很脏所以很干净。所有痕迹都被抹去。爱丽丝看着你,因为她想让你看着她。 不仅仅是看,她想让你看到。想象中的疤痕就像一扇窗户,在光滑的皮肤表面上的一小部分,它把一切都分开了。唯一重要的事情。它打开门,但不在外面,门在里面。

IMBA(分子生物技术研究所)

选自《有机》,2016年

选自《有机》,2016年

《有机》探讨了静物作为一种流派的历史和目的。静物不仅仅是一个随机的物体群。它的粒子的选择、象征意义和组成决定了它的拥有者以及它呈现给公众的方式。每个细节都很重要。动物通过与周围“事物的景观”的互动来展示它们与人类相似的性格。

斯芬克斯猫,富有、吃得饱、优雅和无私的象征,不注意餐桌上美味、精致的菜肴——作为奢华的化身。无毛老鼠以类似于它们自己的闪光的东西为食。残酷。葬礼台上被一群老鼠占据了,它们的出现让我们想起了虚空,一种曾经存在且不再存在的东西。

选自《痴迷》

摄影之友×伊芙琳·本西科娃

Q: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你从模特到摄影师的转变?

A: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专业的模特,我有真正的视角在这条道路上发展事业。这更像是一种方式,在我十几岁的时候赚钱进入创意实践,也是一种进入这个世界的方式。在片场,我总是渴望学习灯光技术和摄影工作流程,但与此同时,我常常有一种强烈的创作冲动,试图理解我作为表演者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体现角色甚至进一步发展它然后它被要求。我发现自己在想象整个画面,甚至可能我会在镜头后面做不同的事情,这是许多冲动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确信这个位置更适合我,也更适合我。多年后的今天,我认为这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它帮助我从不同的角度理解这个过程,以及与镜头前的人更好、更清晰、更感同身受的沟通技巧。我总是将模型视为与我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最终图像的合作者和创造者,而不是被控制的对象。也许这是吸取的教训之一。

Q:你比较喜欢用冷色或比较柔和的色调,色彩对你的创作和要表达的想法有什么影响?

A:的确,我的作品通常通过某种颜色从外部被识别,尽管这从未为我计算过。我拍摄我的看法。我的意思不是说我看不到颜色,而不是对我来说,这个场景就像一个心灵的剧院,只有重要的东西留在前景中。颜色是我用来达到这种视角的工具,将注意力引导到关键细节上,这些细节通常是放在象征性聚光灯下的小手势,而图像的其余部分则保持在情感模糊中。如果然后我使用很少见的强烈颜色,总是会立即被识别并且总是代表精确的象征意义——比如在“渐近线”中使用红色,或者在我当前的项目 SimulacRaum 中使用灰色和绿色的组合。

Q:目前,很多当代艺术作品,包括你的作品 都采用多媒体、装置的方式来表现,你觉得摄影与这些方式哪种更有利于你的表达?

A:是的,像 3D 和 VR 这样的新媒体目前是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摄影一样,也许是我目前实践的更大部分。我不认为这是当前的某种趋势。而是对社会整体发展的回应和艺术家表达可能性的延伸。

大约 3 年前,当我发现自己很难用摄影媒介来掌握某些主题或方法时,我自己也达到了这一点。现实给我带来了技术甚至制作上的限制,年轻的创作者没有获得巨额预算的经验。但尝试不同形式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在我的作品中加入更多的叙事。通过单个图片进行开发可能非常具有挑战性,即使它们位于系列中。我开始尝试虚拟现实,在那里我可以突然决定许多以前无法达到的方面——甚至包括参与者虚拟身体的大小、运动的速度、重力规则的结合等等。这都可以在概念上使用。这让我大开眼界,许多其他机会也由此而来。现在我不会用一种媒体来定义自己,而是打算使用最适合项目的一种,甚至是多种媒体的组合。你想说的通常比你怎么说更重要——至少对我来说:)

Q:哪位艺术家或专业摄影师对你影响最大?

A:老实说,我没有太多的摄影影响。我知道许多艺术家的作品,很多都启发了我,尽管很难将其中一位称为重要的榜样。我从很多地方挑选了很多东西,可以是一本书,一幅画,在大自然中漫步,甚至是和朋友的一次谈话……。

但至少要回答你的问题,我欣赏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例如画家格哈德·里希特、电影制片人安德烈·祖拉夫斯基或作家苏珊·桑塔格和希托·施泰尔。

Q:除了摄影,你还有哪些爱好?

A:我很难将某事称为“爱好”:)我的大部分爱好就是我的生活。关于所谓的空闲时间,虽然从来不只是空闲时间,但我几乎沉迷于旅行。几乎没有什么能比得上第一次走进新城市的感觉,或者当一个人不知道下一个山丘或角落后面是什么时探索未知领域的感觉。幸运的是,这与我作为艺术家和摄影师的工作非常相关,工作和快乐紧密相连。即使我为一个委托项目旅行,我总是注意至少有一天自己探索目的地,记录我的个人兴趣。另一个重要的活动是舞蹈,我从未从事过专业的活动(尽管我小时候做过很多运动,但我从未上过舞蹈课),但多年来它成为了我的治疗和自我表达的形式,而不是为他人表演。我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房间里跳舞,即使是在日常的基础上处理我的情绪,捕捉它们或释放它们。这是我个人的仪式:)

Q:通过作品看出你要表达或传递的想法,和观众观看时有自己的理解,你认为哪个更重要?

A:它们都不重要,但两者都非常重要:)在创作过程中,在制作过程中,前者——所以我想表达的——总是站在最前面。有时这可能是一个困难的过程,要形象化一个人的想法,并抓住它需要大量的注意力。同时,我做我的工作并不是为了我自己,而且大多数时候,或者更确切地说,我总是想与外界交流一些东西。在这一部分中,后者——观众的理解发挥了作用。一旦我达到某个结果,我就会开始思考什么表达了最初的感觉,或者虽然最清楚,但观众如何感知它等等。我的项目总是有一个个人层面,我选择某个主题的原因,它为什么触动我,以及它对我意味着什么。但同时,我觉得所有这些话题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普遍的,并且是许多人的话题,希望他们也能在其中看到自己。在理想情况下,我的照片就像一面镜子——它反映了看它的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