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
区志航
区志航
[/box_left]

区志航

1958年出身于广州,身份很多。主持人、电视传媒人、自由撰稿人及知名摄影师。

自拍经历:区志航于2008年靠他在鸟巢的“区式俯卧撑照”一举成名。

此后,区志航一直关注社会热点事件,不断在事件发生地进行裸体俯卧撑自拍。

他的裸体俯卧撑将当代中国的景象和事件串联起来,十分有趣。

以下为《青年周末》于10年发表的区志航专访:

广州电视台主持人十年“人体行为”摄影 荷赛终获奖

我用“裸体俯卧撑”记录历史

文/《青年周末》记者 马军 供图/区志航

曾以“裸体俯卧撑”名噪一时的广州电视台主持人区志航,凭借自拍的12幅作品《那一刻》,于去年获得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当代热点/组图荣誉奖。这也使得他成为去年的大赛上仅有的两个中国获奖者之一。

从人文景观一路转战到社会新闻事件,区志航如何进入那些敏感、甚至是被封锁的事发现场?又如何脱光衣服拍摄,完成那些看上去很难完成的任务?他对《青年周末》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拍摄经历和故事。

《景.观》紫禁城 作品2号
《景.观》紫禁城 作品2号

要么删照片 要么进派出所

已经拍了10年

10年2月12日,第53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荷赛奖”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来自中国的参赛作品多达586幅(组),最终有2组作品获奖。其中一组,是广州艺术家区志航的自拍“裸体俯卧撑”作品《那一刻》,获当代热点/组图荣誉奖。

现任广东电视台《时尚放送》栏目总监兼节目主持人的区志航说,这组作品是去年底通过“荷赛”指定的网站提交的,包括《央视新大楼火灾》、《云南“躲猫猫”事件》、《上海“钓鱼执法事件”》、《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事件》等12幅,介入了2009年发生在中国、具节点性意义的重大社会事件。而这12幅照片,只是《那一刻》系列的一部分。为了制作这个系列,区志航从2000年至今,已拍摄了大量的同类照片。

区志航如何进入那些敏感、甚至是被封锁的事发现场,脱光衣服拍摄,完成那些看上去很难完成的任务?区志航对《青年周末》记者回忆说,每次的拍摄过程都不会那么顺利,除了来自周围人的压力,有时甚至还有人身安全方面的危险。

《那一刻》2011年6月21日 “郭美美事件”
《那一刻》2011年6月21日 “郭美美事件”

“我知道你!”

2007年山西黑砖窑案曾轰动一时。2009年,区志航查阅了资料,知道那个黑砖窑就位于洪洞县北15公里处的曹生村。在去之前,他就知道,此事虽然是两年前发生的,但在当地仍很敏感。如果一个人去那个村子,他的外地口音、衣着打扮会立刻暴露他,没准会引起当地村民的围攻。在那个偏远的小村庄,很可能隐藏着风险。

区志航打算见机行事。到洪洞县之后,他打了一辆的士。在车上,他跟司机师傅聊了起来。司机是洪洞县当地人,看上去还比较可靠。区志航决定包他的车,前往黑砖窑所在的曹生村。

不过,他并没有对司机透露自己的目的,只是说自己是搞创作的,来拍一些有关环境的照片。人生地不熟,他只能小心行事。

区志航在新闻报道中看到,那个黑砖窑位于曹生村的最里面,紧挨着大山,并且离窑主父亲书记的家很近。凭着这条线索,区志航一路问过去。

当然,他没有提黑砖窑那件事,只是问当地人是否知道王书记家住在哪里。有一个村民向他们指出了方位。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区志航又多问了几个村民。

“一定要保证是在新闻事件的原发地,如果随便找一个无关的砖窑场来拍,就失去了意义。”区志航说。

《那一刻》2011年4月13日 广州 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天价酒”事件
《那一刻》2011年4月13日 广州 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天价酒”事件

终于,那个已经被废弃的砖窑出现在眼前。区志航知道,拍摄这次作品的目的地到了。他决定还是跟以往一样单独行动,让司机去村口等他。

支开司机后,区志航立刻摆好相机,调整焦距、快门和光圈,然后快速脱衣,出现在镜头画面中,用自拍的方式完成了《那一刻-山西洪洞黑砖窑案》这幅作品。

拍摄完毕后,区志航跟以往一样,迅速离开。

他在山西拍摄下一个主题“山西媒改”时,仍然用的是这位司机的出租车。这一次,区志航没有像上一次那样避开司机,而是下车后径自脱衣拍摄。

区志航对《青年周末》记者说,一直到现在,即便在完成了这么多幅裸体俯卧撑的作品后,他还是会有心理障碍,如果当着其他人的面裸露身体,他仍然会感到非常害羞。

因此,一般情况下他会尽量选择在无人的时候拍,比如清晨时分,就不会那么惊动他人。特别是要避免现场有女性和孩子出现,“因为那(裸体)意味着一种骚扰。”

区志航说,即使是开放的西方,不准在公众视野下裸露也是基本的行为规范。但是,他拍摄的许多地方,像央视新大楼、鸟巢、上海外滩等地,属于喧闹城市的热点观光区,基本没有完全无人的时候。他只能等待游人尽可能少,尽可能不被注意。有时候,为了拍到一张照片,他可能会等上三四个小时。

这次拍摄山西媒改,尽管这名男司机在车上看着,区志航没有刻意回避,他需要尽快地完成作品。等他回到车上时,意外地听到司机对他说:“我知道你!”

原来,这名司机曾经在报纸上看过对区志航的报道,也看到过他的那些作品。虽然他并不认识区志航的面孔,但看到区志航去做裸体俯卧撑的时候,司机一下子就想了起来。

有意思的是,这名司机并不排斥区志航的裸体俯卧撑,相反还为结识了这样一位“名人”而高兴。后来,区志航去壶口瀑布拍摄,包的仍然是这名司机的车。

《那一刻》2010年10月16日晚9:40 河北大学新区“我爸是李刚”事件
《那一刻》2010年10月16日晚9:40 河北大学新区“我爸是李刚”事件

“不删照片就进派出所”

2003年轰动全国的孙志刚案发生在广州。2009年的一天,在发生孙志刚案的那个派出所门前,区志航趁无人的时候,完成了自己的裸体俯卧撑拍摄。不过,当他刚拍完,一个民警就出现了。

看到区志航拿着相机, 那个民警很怀疑,问他在派出所门前干什么。

区志航机警地回答说,自己只是在搞一些艺术创作。他知道,自己不能提起孙志刚案这件事。虽然事情过去了那么久,但对于这个派出所来说,孙志刚肯定还是一个敏感词。

那个民警开始检查区志航的相机,当看到那张裸体俯卧撑的照片时,他质问这是什么意思。区志航解释说,这只是他搞的艺术创作的一部分,目的是表现人体和景观。

民警让区志航跟他进派出所,去见领导。但区志航说自己还有急事,不愿意跟他进去。“如果进了派出所,那可能就相当麻烦了。”回忆起这次拍摄经历,区志航对《青年周末》记者这样说。

看到区志航外表穿着各方面都不像一个“坏人”,民警也做了一些让步:“你要么跟我进派出所,要么把这张照片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