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摄影用光实战指南—影调

人像摄影作品按影调可以分为高调人像、低调人像、中间调人像、软调人像和影调人像,这些不同的影调可以直接影响观看者的视觉感受,一副低调的人像照片,可以让人产生凝重、深沉的联想,所谓的中间调并不是由灰调子组成的,而是相对高调和低调来说的。人像摄影的影调,除了明暗的不同之外,还有软硬的影调之分。

高调人像的用光

高调子人像的是在画面中的影调构成以亮调为主,尽量避免或少用暗调子。简单地说就是拍黑白人像时影调的组合应以白、浅灰和中灰的调子为主,而拍摄彩色人像时就应以白、明度高的浅色为主,使被摄人物在照片上呈现整体明亮的感
觉,没有明显的阴影,显得清新、简洁和柔和。

在影室内使用灯光来拍摄高调的人像,我们除了让被摄人物穿白色或浅色的服装并使用浅色的背景以外,布光时要采用顺光为主的方式。这样可以使照明的光线产生的阴影减少到最低得程度。

低调人像的用光

低调人像的特点和拍摄要求正好和高调人像相反,它影调的构成是以暗调为主,尽量避免或少用亮调子。拍摄黑白人像时影调的组合以黑、深灰、中灰影调为主,拍摄彩色人像时以黑、明度低的深色和中等明度的颜色为主。低调人像要能是
被摄人物显得深沉与凝重。

在影室拍摄低调人像,被摄人物应穿神色服装,并使用深色的背景。布光一般采用单灯侧逆光或侧光,这样会让被摄人物面部的阴影面积大一些, 光比应该控制在1 : 4 到1:6.。要依照被摄人物面部的亮度而曝光,使亮部再现为中等明
暗的影调,阴影部分为暗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