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灯外的灵魂捕手——米高·孔泰名人肖像摄影

图:米高·孔泰 文:傅尔得 鸣谢上海鲲鲤国际影廊( kunst.licht Photo Art Gallery Shanghai)

[box_left]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linghun10.jpg”][/prettyPhoto]

Michel Comte

1954年出生。毕业后,曾给安迪·沃霍尔做艺术品专业修复员。25岁后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受追捧的时尚摄影师之一。[/box_left]

米高·孔泰是风头正劲的时尚界摄影宠儿,他的镜头,可以穿透对象的内心;他的作品,可以呈现本真的个性。他把握人物个性有着天生的敏感,他也善于让名人走出聚光灯,在私密的房间中面对镜头前卸下面具、打开自己。

“他们在我镜头前的表现,就像是在一个私人的房子里,而不是在一个摄影工作室。这大概就是我能在丽兹酒店152号房间里拍摄到一些非常私密照片的原因⋯⋯”

米高·孔泰曾不折不扣地惹怒过法国总统——他拍摄的法国第一夫人肖像在2008年4月曾拍卖出高达9.1万美元的价格,那本是一幅普通黑白摄影作品,重点却在于,法国第一夫人卡拉·布鲁尼在其中全裸出镜,眼神忧郁地看着镜头,用双手
捂住私处。

据说, 正随萨科齐出访英国的卡拉·布鲁尼,为此感到愤怒和不快。在我们的采访中,孔泰再次向他的老朋友卡拉·布鲁尼表示了歉意,虽然这件事从头到尾都与他无关。“据我所知,是一个私人藏家把那张照片送去拍卖的。但不管怎样,我感到更多的是对卡拉的抱歉。她是一个个性极好又坚强的人,但是,就算是像她这样的性格,要处理当下不得不处理的事情,还是不容易”。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linghun11.jpg”][/prettyPhoto]

并非每个名人都能请到孔泰拍照

作为世界上最受追捧的时尚摄影师之一,孔泰开启时尚摄影生涯时相当戏剧化:30年前,当时时尚界最具领导潮流能力的“老佛爷”卡尔·拉格菲尔邀请25岁的孔泰为Chloé品牌拍摄照片时,他还只是个摄影的门外汉。既没有学过摄影,只是一个闲暇时挂着徕卡相机,随便按几下快门的业余爱好者。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linghun03.jpg”][/prettyPhoto]

范若施卡Veruschka

为《Per Lui》杂志拍摄,孔泰将整个画面控制得相当低调,同时那条似乎在与超模范若施卡对话的蛇游走在她的面部,让这张照片充满了神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