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0℃表情 三位影友近距离拍摄冰封世界

放大0℃表情 三位影友近距离拍摄冰封世界


在低于0℃时,你能拍到怎样的季节表情?让我们特约的3位超级玩家,用他们的作品告诉你—当镜头靠近冰封时,也能挖掘出这个凝固世界中,一些活泼的冰点画面。

冰层下的血管 张本盛镜头深入冰封黑龙江

冰层下的血管
冰层下的血管
张本盛
张本盛

张本盛

黑龙江摄影家协会会员:爱好摄影30余年,多幅作品发表在各类摄影杂志上。

刚入冬是大家拍冰层图案的优秀时间

冰层下常会形成像血管扩张般的图案,这是由于冰面本身的膨胀,及冰面上外力作用的结果。建议你在刚入冬时拍摄冰层,这时的冰层比较干净,找出漂亮的图案就更容易。

1 避开逆光和反光位置

由于冰反光严重,当你拍冰层时,选择光线的投射方向就变得十分重要。阳光过强,你可以加偏振镜消除反光;也可以利用身体遮挡住部分强烈光线,来减弱反光。

另外,你可以避开纯逆光位置,选择侧逆光来勾勒冰层的轮廓;光线从偏后位置透过冰层照射过来,可以使冰层内变得剔透。

用阴影遮挡过亮光线
用阴影遮挡过亮光线

2 对冰层局部测光

由于冰层光比较大,我想突出的主体又并非冰层中的某个局部,所以我用了局部测光(或称中央局部测光)。它相较点测光更方便,比中央重点和平均测光更精准。

拍摄时,我没有使用脚架,测光后要保证足够快的快门速度。根据现场光和冰层形状,我用光圈优先,设定f20、1/160秒拍摄。由于是侧逆光, 环境因反光显得较亮,为突出主体,我增加0.7EV拍摄。

对冰层局部测光
对冰层局部测光

3 简单的线条交错

冰层下的图案很凌乱,在构图时,我为了让画面不因过多的线条交错,丧失优秀形态,选择了一些构造简单的冰层拍摄。

挑选拍摄对象时,建议你粗略视察5米区域内的冰层,确定拍摄点后,用不同焦段尝试不同构成;注意选择性地避开冰层中容易破坏画面的气泡,它们可能成为你这幅作品的最大败笔。

拍摄这幅作品时,我用俯拍的方式,想要将交错的三角形更完整地纳入画面;并在线条延伸后,继续往四周发散,形成一个引导视线的视觉点。

形成了一个视觉中心后,我要让画面除了有硬的线条之外,还有一些更柔和的形状。于是,我选择加入冰层中圆形的气泡,弱化气泡的形状,让它们使整幅画面看起来柔软一些。

1.线条不断交叉于画面的三角中心附近,让 这个三角形成为整个画面的视觉中心 2.冰层线条以整个中心为圆点,向四周散开, 呈现不同的深浅效果,自然划分画面主次
1.线条不断交叉于画面的三角中心附近,让 这个三角形成为整个画面的视觉中心2.冰层线条以整个中心为圆点,向四周散开, 呈现不同的深浅效果,自然划分画面主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