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0℃表情 三位影友近距离拍摄冰封世界

冰封溪流的融化 李文博曝光冰封期的活水

冰封溪流的融化
冰封溪流的融化

李文博
李文博

李文博

河北摄影家协会会员:擅长人像、风光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解冻时是冰流的优秀拍摄时间

我在1月和一票影友准备去长白山拍冰,却意外发现这儿的水系并未完全封冻,激流和冰块的对比让我改变了初衷,最后拍摄了一组冰流作品。如果大家也想拍这样的作品,可以选择在解冻前(1-3月份)去各大水系看看。

1 白炽灯白平衡渲染蓝色冰溪

我在拍风光片时,大多采用手动曝光。拍这幅作品时,我分别对天空、水和冰进行测光,然后得到3组曝光值,最后取其平均值; 为了让冰块更透亮,我在曝光基础上加1挡曝光拍摄。为了表现冰块剔透的质感,以及让慢门的水流更明显,我决定用偏蓝的冷调渲染画面;最后,我采用了白炽灯白平衡进行拍摄。

白炽灯白平衡渲染蓝色冰溪
白炽灯白平衡渲染蓝色冰溪

2 形态的对比

拍摄时,我始终根据冰的走向和特性构图,例如, 为了突出冰的宽广美,我会选择横构图。

这幅作品,用冰的脚印形状作为整幅作品的中心,让“脚印”下慢门拍摄的水流与形状相映,体现出动与静的对比感。同时,将冰层边缘放在中心线之上,让画面不平衡的动感更明显。

形态的对比
形态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