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 6X12 FOCUS

北疆 6X12 FOCUS

图/文:苏里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01.jpg”][/prettyPhoto] 五彩滩上未完工的建筑,有些科幻大片的味道


这是一个数字与形容词的奇怪组合,也许一时间并不能和迤逦的北疆联系在一起;而当你用平直的6 X 12宽画幅来锁定月亮湾、魔鬼城以及克拉玛依的风景时,从左往右看过每一张细致的画面之后,你的眼光也会变得平阔而理性。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02.jpg”][/prettyPhoto] 福克斯车队静静地驶过魔鬼城

第一眼看到的新疆,在我心里就是“平”的,就算站在了喀纳斯,魔鬼城,克拉玛依⋯⋯我更愿意用“平顺”这个词来形容。这如同一路伴随的2009款两厢福克斯,它拥有着调校优秀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也许没有涡轮增压机器带来的猛烈刺激,但其表现出的持久而且耐人回味的魅力,在崎岖且复杂的北疆大地上一直延续并保证了我的淡定。于是,我打算打破影像的习惯视觉定义,用更加接近人们视觉习惯的6 X 12画幅来准确表达我的视觉感受。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04.jpg”][/prettyPhoto] 五彩滩的观望台

远眺喀纳斯湖,浩瀚的波光犹如无数个跳跃的音符;新疆的金秋,已经是满眼的色彩,但我还是不忍心为了表现浓艳而降低曝光;正相反,我把曝光值调高了2/3挡。淡淡的色彩,平平的构图,通透的影调才是我对第一眼新疆的诠释。 我喜欢开着福克斯走走停停地拍摄,因为它给我的推背感,可以让我保持拍摄的激情;喀纳斯一路的山路,驾驶着福克斯穿梭其中;得益于优秀的悬挂,这辆车在连续弯道中的表现十分敏捷。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03.jpg”][/prettyPhoto] 喀纳斯,驯养猎鹰的少数民族年轻小伙

一片喧嚣和沸腾之后,然而当你走近喀纳斯湖,却是另一番感受。湖水深沉且寂静,原本跳跃于水面之上的光影,不过只是她的一层面纱;而波光之下,才是她神秘而且高贵的本质。

大漠孤烟 接近地平线

在克拉玛依油田,一望无际的戈壁上放眼望去,无数的“磕头机”屹立,一条如同直尺划过的公路贯穿其中,这段路程在“福克斯能源探索之旅”的计划是节油比赛,20多辆福克斯列队,以90公里/小时平稳向前行驶,即使身边掠过多少油田,
我们也不为所动。见如此好的路况,我有些按捺不住,油门踏板到底,瞬间超越了车队,早就把节油忘记得一干二净。 直到被风噪和发动机的轰鸣声所淹没,才发现这个时候的速度为210公里/小时⋯⋯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07.jpg”][/prettyPhoto] 福克斯在刚刚经历过时速210公里的狂飙后 ,和我一起欣赏着荒凉

停下车,站在了戈壁上,一切都回归到如此的安静;只有风声,如果深呼吸,你能清楚地聆听到自己和潜意识里的对话,这时才有机会静下来拍到你脑海中的画面。平直的地平线在画面中延展,宽画幅延伸了地平线的无限可能,画面中的天
与地更近了,人和物更渺小了,似乎只有上帝才能看到的景象,瞬间凝固了。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05.jpg”][/prettyPhoto] 边境第一村, 白哈巴村

黄沙漫漫之后的顶光

车队继续前行,尘土飞扬,能见度降到了5米以内。在无人的沙石路面上,每个拐弯处,福克斯都可以在大油门的前提下做出很漂亮的漂移动作。这种放肆是城市里被规矩束缚太久的人最想体会的。

顶光!只在魔鬼城呆上一天拍摄的影友会遇到和我一样的问题!由于新疆日照时间长,你会觉得这里的太阳总是挂着头顶之上;都知道顶光不适于拍摄,但总不能带着惨淡的魔鬼城回家,我一直在耐心等待,一片云彩的到来⋯⋯当耀眼的阳光穿透细密的云朵,把阴影投射在魔鬼城的岩壁上,镜头中的魔鬼城堡前后左右形成了柔软的明暗对比,平淡景象瞬间即被打破。云朵在运动,光线在时刻发生变化,曝光也会发生变化,稍不熟练就会痛失拍摄的良机。这时的曝光指数,应该用点测光测到亮光处后,再平均一下明暗各处的曝光指数,这样不会使暗部黑死,隐约地呈现暗影里层次,更加衬托了明亮处的景色。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08.jpg”][/prettyPhoto] 落日之下的魔鬼城(鱼眼镜头拍摄)

最初换宽画幅拍摄,有时我会感觉不知该如何填满画面,一路拍摄之后我真的认为宽幅摄影会给你的摄影带来无限的可能;你可以用一张照片来讲述更多的故事情节,表现完全不同的想法。

景点旅游提示

优秀拍摄时间:喀纳斯的秋天最美,要想拍摄最美的金秋黄叶,大概为9月20号到9月底。

饮食:拌面、拉条子或者手抓饭,味道很不错!要是住在禾木乡的哈撒克牧民家里,还可以喝到新鲜纯正的自制酸奶。

住宿:喀纳斯湖畔的欧陆风情木屋最有吸引力,其中“喀纳斯山庄”是条件优秀的宾馆。在喀纳斯、白哈巴村也有一些家庭旅馆,哈萨克帐篷,每个床位15-20元。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06.jpg”][/prettyPhoto] 喀纳斯当地少数民族居住的木屋

行摄注意事项

●注意昼夜温差:准备好厚衣裤,以抵御严寒。

●注意防沙:克拉玛依的风沙很大,对于镜头、相机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果操控不当就可能导致感光器件上沾灰影响拍摄效果,因此一定要做好防沙准备。

●防止迷路:魔鬼城的路途犹如迷宫,因此优秀不要单独行动,如果要深入其中,优秀带上GPS以及指南针。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09.jpg”][/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