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把索尼/美能达AF Reflex 500mm f/8的皮套式镜头盖弄丢了, 因为原厂附送的后置式的灰镜就藏在 里面。在光线太强的时候把这个ND 4 和标准滤镜互换,可以对曝光进行一 点控制。

肯高(Kenko)MIRROR LENS 500mm f/6.3DX

肯高顺应数码摄影时代的来临,逆潮流推出的MIRROR LENS 500mm f/6.3手动折反镜头迎合摄影爱好者在数码单反相机上的使用需要。这支折反镜头很有自己的特色:恒定的f6.3的光圈值比一般的500mm f/8的要大半挡,取景会更亮一点,方便手动对焦;浅色的镜头涂装可减少镜头对阳光辐射热的吸收,外观上看起来也平添了几分数码摄影的时尚感;采用可换的T螺纹接口(T接口和M42螺纹接口的直径一样,但螺纹密度不同,不要混淆了。但T接口的卡口转换接圈并不难找),可以通过更换卡口接环在不同品牌的数码单反相机上使用。因为折反镜头不存在光圈联动的问题,往往也只能手动对焦,肯高这支折反镜头在不同卡口型号的数码单反相机上具有非常好的兼容性。

肯高(Kenko)MIRROR LENS 500mm f/6.3DX

折反镜头的三大特点

1、固定光圈(光圈不能调节)

折反镜头和普通镜头相比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只有一挡光圈值,而且光圈值一般不会很大。如尼康Reflex 500mm f/8、索尼 Reflex 500mm f/8等,最大光圈也是唯一的一挡光圈仅为f8。实际上折反镜头内没有常见镜头内的光圈调节机构,这是因为其特殊的光路结构,无法在里面加入光圈。但镜头本身较小的光圈,造成取景器内亮度不够高,手动对焦会有一定的困难。在目前影像传感器较小的入门级数码单反相机上(光学取景器更小)使用的困难更大。只有一挡固定的光圈值,既不能通过改变光圈来进行快门速度的控制,也不能靠改变光圈值来控制画面的景深,这是折反镜头一个很大的不足之处。

2、焦点以外的高光点呈甜圈状

折反镜头由于在光路内有圆形的反射镜遮挡,成像时在焦点以外的高光点,并不会在画面上像普通镜头那样虚化能模糊的光斑,而是每一个焦外的亮点都会变成一个个小圆圈,形成美丽的光环状散焦,非常特别!

3、需要精确对焦

折反镜头往往都是长焦至超长焦的镜头(短焦距镜头做成折反结构没有意义,所以并不存在“广角折反镜头”),景深都非常小,聚焦要非常细心,并且拍摄时一定要使用三脚架,否则很难拍摄出清晰可用的照片。

购买老式的手动折反镜头需要考虑卡口转换的问题,有些卡口在现在的数有的会有一定的困难。比如尼康AI卡口可通过转接环转接到现在的佳能数码单反相机上使用,但佳能的FD卡口却不能转换到尼康卡口的机身上。

尼康AI卡口的折反镜头可用AI-EF转接环安装到佳能数码单反相机上使用。

佳能EOS-1D Mark III机身+尼康Reflex 500mmf/8折反镜头(用转接环转接安装)程序自动曝光,f8、1/100s,ISO200,使用三脚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