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摄影人抱怨身边没有奇山异景,没有可拍的动人题裁。摄影其实需要一双发现的眼睛,能在平淡中看到神奇。就像一根普通的火柴,它亦能创造中炫丽的生命影像。

拍摄器材准备

相机设置

点测光方式。点测光只对很小的区域准确测光,并可以在极小的范围内测量高光及低光的反差值,而测光点的准确性对整个画面的曝光控制会直接影响物体的高低光把握。火柴燃烧瞬间产生的高反差光线反映是整个图片中的曝光重点,这样,点测光的测光特性就正好适应这类静物的拍摄方式,也能更好地测量出瞬间的曝光数据。

根据点测光所提供的曝光值,最终的曝光数据是: F 22,S 1/160秒,白加黑减的曝光值就这样得到了应 用。红色的火苗在黑色背景的陪衬下被记录了下来。
自动对焦的焦点有时候特别容易漂移,而手动对焦可 以提前将焦点锁死。拍摄这组图片完全是一个人操作, 需要一边点火柴,一边从取景器中观察火柴的燃烧状 况,还要随时准备按快门,所以我提前将焦点设置在手 动对焦上,并将光圈系数值设置为F22,这样既可以用 景深来保证影像的清晰,又可以将黑色背景压暗,让火 柴燃烧的瞬间更为突显。

火柴的拍摄只需在家中完成,需要准备的主材料有:

黑色的背景 火柴、打火机 一支闪灯 一架数码单反相机

背景布置

背景的选择其实是影像基调的选择,基调的选择应用又是为主体而服务的。选择背景时,需要考虑到背景与主体的色彩对比,只有在对比的色彩体系中,拍摄的主题才会凸现,才会让物体的质感表现出来。

如果背景选择的是白色或浅色背景,在这种色系的背景 中火柴的燃烧和烟柱形成的形状很难表现出来,因为拍 摄主题所形成的色彩会被背景颜色“吃”掉。
选择了黑色背景,火柴燃烧的瞬间和烟柱形成的形状就都能在黑色背景的陪衬下显得更为明显和清晰,更能为主体的再现起到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