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经是一位混迹红灯区的“夜生活者”,但是一张照片改变了他的命运,使他成为了欧洲现今最重要的摄影师之一。

安德斯·皮德森(Anders Petersen)

他被认为是欧洲现今在世的最重要的摄影师之一。上世纪60年代,他在汉堡酒吧里拍摄的照片一登场,就撼动了整个摄影界:那些展示边缘人群生活的照片充满了原始的美和近距离的亲密感。
要将皮德森和他的摄影作品分开是不可能的。他总是拿着他的ContaxT3便携 相机,在一些看起来最不可能的地方捕捉美丽,他用他的相机记录了引人好奇的个人日记。

《Café Lehmitz》的诞生

皮德森于1944年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18岁时,他一个人离开他的中阶级家庭,开始闯荡世界,第一站就在德国汉堡。在汉堡声名狼的红灯区 Reeperbahn内,他看到了狂野的夜生活。

那里令人不可想象、毛骨悚然,完全不同于他有点沉寂的瑞典家乡。不久后, 他和一些妓女、异装癖者、酗酒者、瘾君子成为朋友,这个绝对刺激的地方使他很快变成了一个无所事事的“夜生活者”。 但不久后,皮德森放弃了那样的生活,回到瑞典,开始尝试写作和绘画。但是,他 感到这做些事情太孤独了。随后,他又打算朝时装摄影发展,那样就可以和许多美女们在一起,“那时我是如此浅薄。”皮德森在后来回忆。

1966年,一张照片改变了皮德森的艺术方向,甚至改变了他的一生。皮德森看见的这幅照片展示的是巴黎夜晚被雪覆盖的一片墓地,没有人,仅有一串脚印。这幅照片深深打动皮德森,更令他兴奋的是,其作者也是瑞典人,名叫Christer Stromholm。(如今,Stromholm被认为是当代瑞典摄影的奠基人,他的信念是: 摄影首要任务是寻求个人与社会的互动, 自行摄取更深层的知识)。皮德森找到 Stromholm,并开始跟随他学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