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正领悟了摄影之后,才会认识到“摄影离艺术太远”这句话的含义, 摄影是不是艺术,在争议了几十年后, 才恍然大悟,这是一个太简单不过的问题了。摄影者不一定都是摄影家,就跟画画的人不一定都是画家一样。摄影是一门技术,是一种手段,是一个载体, 真正的艺术是通过摄影的技术手段与载体创造一种表现艺术的形式与内容。

天地回响 哈巴河 宾得67,300mm,f8,1/30s。

天地恋曲 塞里木湖 宾得67,45mm,f11,1/30s。

我们在拍摄风光作品时,面对一个风光景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但是因为环境和看过众多作品的限制,难免会受到影响,使自己的作品也出现趋同的情况,而没有自己的特色,其实在风光摄影中,我们可以自己创造风景。

对风景中各种元素的恰当运用能让画面呈现出不同的效果。线条可以让画面流畅有动感,而面积比较大的素材则会使画面充满冲击力,更加吸引人。在风光摄影中我们经常为没有前景或主题而犯愁,日出、日落时会忙于寻找一棵树、一座山、一群马或者一群羊,但是总不近人意,而且还有可能错过最美的时刻。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多次曝光,在天空上叠加太阳、月亮、星光;也可以在调整曝光时,减少曝光量,压暗日出日落时的地面、山体,为在暗调处叠加其它内容创造条件;也可以自己常备着造型不错的枯树或者枝杆,以备不时之需。

五彩城 富蕴 宾得67,45mm,f16,1/30s。

蓝绿之间 特克斯达坂 宾得67,200mm,f11,1/30s。

利用多种影调和色彩,巧妙地调整明暗对比,就能营造出不同的意境。曝光时间的控制,可以大大改变影调、意境,雨前乌云翻滚的天空,可以把曝光降低一级至二级,云彩的色彩会更深沉和阴暗,营造出低沉压抑的感觉,相反,如果把曝光增加一级至二级,就 会让乌云显出蓝色,形成神密梦幻的感觉。在日出或黄昏的时候,可以使用同样的方法达到自己期望的效果。比如降一级至二级曝光时间,呈现的画面会是太阳的周围一片漆黑,增加一级至二级 曝光,太阳的周围会一片金黄。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些影调和意境,完成主体内容与背景色彩的协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