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聂鑫 场地:诺基亚南山麦罗公园

春节长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冰雪运动,如何用相机留下自己或同伴滑雪时的炫酷动作呢?本期,我们请到《冰雪运动》杂志的摄影师周斌,为大家传授拍摄滑雪运 动的经验。
对摄影者来说,选择晴朗的天空和自然环境优美的滑雪场进行创作,更容易拍出令人赏心悦目的滑雪照片。

了解滑雪运动

不会玩滑雪,不懂得这项运动,你是很难拍出好的滑雪照片的。 因为你无法知道滑雪选手什么时候做动作,什么位置是优秀的拍摄角度,以及如何躲避潜在的危险。

1.武器秀

我们来观摩一下专业滑雪运动摄影师的“武器”,它们都装在一个专业单板摄影包里面,说它“专业”,是因为这个包特别之处是 有一对外挂搭扣专门放置单板。

长焦镜头

●Canon EF 70-200mm f/2.8L

拍摄运动员滑行动作的英姿,中长焦变焦镜头为好。运动员由远而近,滑行速度很快,中长焦变焦镜头可以灵活拍摄中近景及运动员的特写照片。

机身

●Canon 1D MARKⅡN

820万有效像素,每秒拍摄8.5张,连续拍摄40张。先进的数码单反相机是拍摄滑雪运动的有力武器,只要有充足的存储卡,拍摄张数就可以不受限制。滑雪场很冷,机器耗电快。优秀将备用电池贴身放置,拍摄时才拿出来。如果你只是想抓拍你的朋友、伴侣或孩子在雪橇上的照片,傻瓜相机甚至一次性使用的相机就行。

广角镜头

●Canon AF 17-40mm f/2.8L USM

广角镜头必不可少,它拥有宽阔的视野,除了可以拍到选手的动作外,还可以表现出运动员的跳跃高度和滑雪场的全景。如果条件可以,优秀再准备一支Canon 15mm f/2.8 鱼眼镜头,因为它还可以让滑板选手看起来跳得更高、更远,使画面更具夸张效果和视觉冲击力。

闪光灯

●Canon 580闪灯 离机闪灯延长线 U2外拍灯一盏

想要拍出优秀的滑雪照片,大输出功率的闪 光灯是必备的。同时还要配备闪光灯连线,以便我们进行离机闪灯操作。如果能准备一盏外拍灯就更好了。

TIPS

在雪地中打开摄影包更换镜头时,要注意不要将雪带入到摄影包中,如果有需要及时清理。开始工作前,要检查身上所有的口袋是否有拉上,外挂物件是否都有固定好,防止运动时遗落物品。

2.巧设置 让相机更好用

滑雪摄影是好玩和有趣的,但要拍到出色的照片,首先要学会控制你的相机,让它成为你追拍滑雪的利器。

如何抓拍曝光良好的滑雪者照片?

正确的曝光是优秀滑雪照片的基础。滑雪道一般设在阴坡,摄影者大部分只能 拍摄运动员在逆光和侧逆光时的照片。因为雪地和天空都很亮,所以相机内置的测 光表显示在这种亮度下你不需要太多的曝光量。结果在滑雪场拍摄的大多数照片, 雪地和天空看上去很棒,但是滑雪者常常变成一个黑暗的剪影!为了对拍摄主体运 动员正确曝光,我们建议在滑雪场拍摄时使用曝光补偿功能,即在相机的测光数值 基础上,增加1.5~2挡的曝光补偿。

用机内测光表的数据拍摄时,滑雪者常变成剪影

在滑雪场拍摄时,优秀增加1.5~2挡的曝光

增加曝光补偿后,滑雪者的曝光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