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box_left]

徐沛

1977年开始从事专业广告摄影工作,1987年赴日本留学,1991年日本大学写真系研究生毕业,现旅居日本东京。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旅日摄影家协会会长。

获得主要奖项:

1984年 荣获第13届全国摄影艺术铜牌奖

1987年 荣获首届“中国十大青年摄影家”称号

1988年 荣获“佳能”年度大赛金牌奖

2002年 荣获第20届全国摄影艺术铜牌奖

2006年 荣获首届“广东十大摄影家”称号

吕群在看了徐沛的作品后说,摄影与其它艺术门类,法则是一样的,其艺术生命的渊源在于个性。表现上要“与众不同”。千篇一律,创作的生命就停止了。特别是有艺术创造能力者应力求进步。挣脱出世俗的圈子。在更高的艺术层面上树立自己风格。除此之外,也就只剩下沉沦了。

社会的目光并非注视我们,而是注视我们的作品,只要作品还可以提高,那还有可能留在影人圈内,俗话说:艺术圈五年一个轮回,现在高知识的摄影人很多,犹如舟泛中流,退的压力比前进的动力还要大。

这种评论正切中肯綮地指出摄影的内核所在。摄影作为承担着表达主观意识的载体,摄影师本人需要有更多的创造力去看大自然和周围的世界,能够用新鲜的角度捕捉和表现出他看到的东西,这种作品才能吸引人,才有生命力。

这组作品是徐沛数年来多次去欧洲用心创作的摄影作品。素材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他的作品却能够体现出欧洲大陆浓厚的色彩感,烘托渲染出油画般的视觉效果,通过光与影、形与色、虚与实的画面组合,把古老欧洲的文化、艺术和历史演绎成一幅幅富于想象 、充满激情、多姿多彩、令人深思回味的艺术画面。只是因为他采用了不同的镜头、不同的曝光手法,原本平淡无奇的景色就增添了很多的情节,变得丰富而多彩。

徐沛把常规的景色摄影化,用摄影独有的表达方 式去讲述和展示,色彩极力的表现和夸张,构图的不拘一格,都为他的作品增添了浓郁的美感。而这种对美的 另一角度的捕捉,恰恰是来源于他内心对美的感受和敏感。摄影师只有利用平时厚积薄发的积累,才能把具象 的事物在作品中形成不同的意境,传达出美和诱惑。